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猴屿怀想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4-28 08:25:4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那一年,每逢同学询问“你分配哪里”,我总是低垂了眉,“羞答答”地轻声回复“我去戍守边疆”。我戍守了六年的“边疆”便是猴屿乡,那个非穷乡,但绝对是僻壤的地方,直到千禧年五味杂陈地逃离。

  清楚记得那一年,花了7元巨额车费,坐着三轮摩托车,首次沿着闽江边杂石铺就的小路,颠簸了一个小时,到达猴屿。在同事的引领下,穿堂走巷,从郑村抄近路,爬上一块岩石,钻进一个小门,终于站在位于山顶上的猴屿中学破旧的校舍前时,我呆住了。这就是传说中的“长乐第一侨乡”的学校!苦闷、委屈化作两行液体潸然下滴。

  因为交通不便,我便很少离开猴屿,教书、吃饭、睡觉,日复一日。眼睛一睁一闭,时光一闪而过,怀想那2000多个日夜,犹如白驹过隙。

  似乎只有在声嘶力竭地给“读书没用,我读两年就偷渡去美国”的学生大讲读书的好处,以及去美国洗碗的卑微的时候,并想方设法地用“中文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来给他们“洗脑”的方式,才能证明自己青春的价值。

  走进市场,在一个个卖菜大妈“老师没钱,到我这里买,便宜卖给你”的大声招揽中买了一斤最便宜的水鱼,在支起的煤油炉上炸得稀巴烂,连骨吞到肚里的时候;或者和同事闲情小聚,大碗喝酒大口吃肉,暂时忘却了酸楚的时候,似乎青春热血又重新洋溢。

  猴屿乡靠山面水,那时去城里游玩纯粹是一种奢侈,好在有好玩的学生频频给老师支招,南面是巍巍群山,周末可以“去爬山”、“去水库钓鱼”、“去山上摘果子”,不出猴屿也好玩。有学生的陪伴,生活偶尔也充满了乐趣。

  北面是茫茫闽江,入夜,静听远航的船只汽笛“呜呜”,想想自己身在“边疆”久未归,伤感便再次冷却了热血。无数个夜晚,心随汽笛飞。

  东面远眺,海雾迷茫,海鸥飞处芦苇深,有老人说“蝙蝠洲外琅岐岛”。于是乎,去琅岐岛便成了我的心愿。一天,老人饱含爱意地告诉我:“走,带你去琅岐岛相亲。”那一天,舢板穿行在芦苇荡,晃悠悠地载着老人和我,奔岛而去,惊起一滩鸥鹭。那个比我更加羞涩的董家渔女,不知她的深情现在何处归依?

  西边是通往城里的唯一出路,虽是崎岖不平的石子路。零星工资在手,我深深知道周末花车费“去长乐潇洒”是多么的挥霍无度。我有我的双腿,可以跑步。于是,每个周末,那条路上便有了我的身影。一天比一天跑得远,然而最远我也就跑到了“金刚濯足”处,洗个脚,回头,一路飞尘中汗水挥洒如故,绝尘而去的是强健的身姿。强身健体,绝对是个意外收获,至今感谢这一段经历。

  如今,航猴路(原西泽线)贯通东西,水泥路串起两地,金刚腿公园绵延十里,2元钱公交直通浮岐。不久的将来,滨江滨海路连通201省道,东绕城高速路从附近跨江,猴屿的交通,今非昔比!

  更为可喜的是猴屿的青山、空气依然如昔。获评国家级、省级生态村的美名让人竖起大拇指,猴屿乡正在打造成闽江口最美的生态旅游目的地:提高洞天岩旅游品质,积极创建国家3A级景区;推进“闽山水森林人家”二期扩建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打造生态产业园;以侨乡文化为主轴,建设华侨文化展示厅,主推象屿南岸炮台,鸡笼山戚继光公园等项目;以观赏纯美湿地生态景观为目的,在蝙蝠洲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旅游项目。旅游线路纷纷开辟,料想必将引得往来游客如织。

  如今,生活无忧,工作顺利,空闲时我总喜欢驾车缓行于航猴线,沿江一路看一路想。每每再过猴屿,于张村郑村交界处,我总要停车驻足凝望,那个山包,留下了我最青春的六年印记,留下了我无数希翼,一转身已华丽丽地变成老年公寓。用于孩童教育,它终究是走进了历史;用来给老人休息,它也算适得其所,恬静、淡然,伴随时光在操场边的巨榕荫庇下前行,悄无声息。

  (作者 舞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