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与梦想同行,为长乐喝彩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5-06 11:18:4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走过十四个夏天,踏过十三层秋叶。每当家乡凉凉的春雨湿润了我的窗帘;每当家乡第一片落叶从浓密的树梢飘飞下来;我心中便牵出一线悲,燃起一丝恋。

  ——题记

  曲曲小巷,小巷曲曲。

  似乎可以看见一位江南女子插肩而过,在蒙蒙细雨中,那优美婉约的回眸给人留下无尽的回味。细长的眉眼,披肩的长发,淡雅的旗袍,撑着把油纸伞在雨中漫步。那身影,摇曳出梦中的长乐。

  长乐,长乐。取的是《诗经》中“长安久乐”之意。

  好一个古谓长邑,好一个温暖江南!

  长乐的性格似乎也像这样,她没有北京的张扬,没有上海的繁华,也没有杭州的美丽,她似乎只是个温婉的小城,却又处处透露着她的不平凡她的平凡。

  闲暇的时候,总喜欢静静的仰望蓝天,看长乐的天空高远与湛蓝,宁静与深邃,少了一丝繁华,多了一点纯净,像是一汪透明的潭水,从你的眼前一直延伸的视线的尽头,仍是那么蓝,那么静。蓝得那么透明,静得那么纯粹。站在这样的蓝天底下,心就会被净化了,人被融化了。心空空的,静静的,成了一个纯净的人,一个透明的人。听说,北京是看不见天空的,当你往上望时,看到的,只能是被屋檐分割的支离破碎的天空,那,该有多么的遗憾啊!

  有人说,人是不安分的动物,喜爱到处闯荡,去寻找理想,追求荣誉,开创事业。可人一离开乡土,就成了失根的兰花,逐浪的浮萍,飞舞的秋蓬,离水的鱼因风四散的蒲公英。长乐是”华侨之乡”。听闻过无数的叔叔伯伯苦诉着漂泊在外的艰苦,离开故乡的迷茫,故乡的种种美好。不禁莞尔,长乐啊……

  长乐,你是我心中最美的生命的发源地,你是我的天堂。我向往天堂,天堂花开,温暖如春。乡土之恋,亦温暖如春。

  (作者 朝阳中学 八年(1)班 郑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