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我住进了城市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5-10 09:03:2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偶然瞥见《吴航乡情报》上刊登的反映长乐变迁的两张图,我的眼球一下子被那熟悉的画面深深地吸引。

  同一个角度,两幅画面中,一样的、宽阔的、连接起机场和福州的高速公路桥,在里仁村前转了个弯,直通向马尾;深深震撼我的是,时隔8年,两幅图所反映的高速公路桥两旁截然不同的景象。

  拍摄于2006年的老照片中,高速公路桥两旁土地荒芜,桥的右边,外婆的房子隐没在一片低矮的平房中毫不起眼,风过处尘土飞扬,各家的房子上便沾了几许土色,颠簸的土路上跑过几辆货车,行人纷纷掩鼻摇头。我似乎看到了外婆拉着爱外出玩耍的我的小手,赶紧闪进了就近的小巷。我嫌脏,隐隐约约,我还记得外婆说:“叫你爸爸房子买到城里去,城里干净。”幼小的我的心里便有了些许祈盼。

  那时候,我们住外婆家,妈妈每天带我去城里上幼稚园,我总要坐在妈妈的自行车后,听妈妈“嘎吱嘎吱”地骑着那辆破旧的自行车,大汗淋漓地绕远岐后村,才能跨出农村来到城市,只为避开那似乎永远都修不好的里仁桥两头的颠簸路,还有那疯狂疾驶的货车带出的长长的灰土。坐在自行车后座,幼小的我经常梦想我们马上住进城里,住高楼大厦,不要妈妈每天这样辛苦地载着我城里、乡下来来往往。

  第二张新拍的照片让我一下子走出了梦想。路修好了,高速公路桥下建成了美丽的体育公园,桥两旁高楼林立,滨江望郡、万业锦江城、天水城等高级住宅楼拔地而起,远远超过了桥的高度的还有我们的新家民生小区。小区虽不算高档,但一样绿草盈盈,鲜花盛开,各种绿化树木随风轻轻飘扬。每天坐在飘窗上,我数着高速公路桥上车来车往;看小区旁的道路不再颠簸,也没有了尘土飞扬;想想自己每次上学花一元钱就可以很快坐公交到学校,心里不觉萌生出了住进了城市的自豪感。

  前几日去拜访外婆,听她发表对里仁村近几年发展状况和趋势的看法,她眼里满是乐观。她说,现在里仁和城里没有区别,村前一座座别墅展现了村民优质的生活,“你看我们只有一桥之隔”,这里空气一样新鲜,宽阔的水泥路纵横交错,听说地铁还要在里仁设站,交通将更加便捷。外婆说着笑脸洋溢,我知道,她同所有里仁人一样眼里充满了幸福与希望。

  (作者 朝阳中学七年级 柯文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