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我神往于她的魅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5-16 08:16:00   来源:吴航乡情报  【字号

  小时候读冰心便觉得很贴心,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最早是《寄小读者》,后来是《春水》、《繁星》,再后来是她的散文与小说。记得当时读《寄小读者》,总觉得她是写给我的,总是读不够,总是想留着慢慢读。那心情就像是小孩子有了好吃的糖果,怕一下子吃完了,总舍不得吃。冰心的文章,我最喜欢的是散文,散文尤以《往事》、《南归》诸篇为最爱。这样的心情从小学开始,到中学,到大学,一直到人都老了的现在都觉得她是为我写的,我不能一下子都读完了,要留着慢慢地享受。其实,《寄小读者》也就十来篇,我是反复读的。1949年我辍学参军,把书留在家里,在紧张的军旅生活中,总也没忘了冰心的书。复员回家,第一件事便是让冰心的书回到身边。

  就这样,我把开明书店版的《冰心全集》(早期的朴素的版本,记得是诗、散文、小说分集的)带到了北大。它陪伴我度过了难忘的燕园生活。这书后来因救人之急无偿地送人了——有一天在三角地见到一封求援信,那位同学说,他把图书馆的书丢了,要赔偿,但找不到这个版本的。我回帖这位素不相识的同学,说我有,可以无偿送给你。就这样,我怀着难舍而又欣慰的心情,送走了我贴近心灵的挚友。也许,但愿,我的书今天还静静地等待在北大图书馆的某一个角落里。在北大,我的第一篇学年论文是写冰心的,指导老师是吴组缃先生。我的那篇习作,严格而近于苛刻的吴先生并不看好,他没有一句鼓励我的话。

  但我依旧爱着冰心优美婉约的文字,依旧爱着她的文字背后所传达的历久弥新的清新优雅:童年时节炉边灯下与母亲的低语,除夕夜晚向父亲表达看守灯塔的愿望,还有,离别前夕姐弟之间欲言又止的不舍之情,还有,那一夜月下荡舟,在他人可能只是粗疏的几笔,而冰心却是细致的融情于景——“四顾廓然,湖光满眼。环湖的山黯青着,湖水也翠得很凄然。水底看见黑云浮动,湖岸上的秋叶,一丛丛的红意迎人……”;还有,山中孤旅的凄婉——“山中的千百日,山光松影重叠到千百回,世事从头减去,感悟逐渐侵来,已滤就了水晶般清澈的襟怀。这时候纵是顽石钝根,也要思量万事,何况这些思深善怀的女子?”

  冰心的文字是这样地令我着迷,她在白话文中融进了古典的意蕴,使这些接爱日常口语的文字具有了美文的资质。五四白话文开始只注重白话的俗,而相当忽视它的雅。她深知言而无文,行之不远。在同代人中,冰心以自己的实践挽回了白话文的声誉。她的典雅的白话文可以与古人最美的文字相比美。我从小就暗暗地学着她的文风,我私心希望能写出她那样的文章来。也许更重要的是我更神往于冰心这些文字背后的精神,那就是爱心和童趣。从冰心的文章可以看到,一方面,她有非常深厚的旧学修养,特别是中国的古诗词的修养,另一方面,是新学的影响,特别是西方文学和基督教文化的深厚融入。中西交汇的结果,造就了冰心文字的无可替代的特殊魅力。

  谢冕:祖籍福建长乐,1932年生,文艺评论家、诗人、作家,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名誉委员,《诗探索》杂志主编。

  (作者 谢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