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家有蓝精灵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6-15 09:15:1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他们活泼又聪明……”小时候听着这首歌,思绪就会飞到那遥远森林的深处,真想一睹蓝精灵的风采。这个可爱的想法随着年岁增长渐渐淡忘。儿子降临后,在成长的时光里,他小脑袋里的奇思妙想又勾起了我对蓝精灵的怀想。

  一日,儿子问我:“妈妈,我们家里谁说了算?”

  “当然是老妈啦!”我很得意地说。

  “可是,我觉得是大男人和小男孩说了算。”

  “为什么?”

  “因为‘男女’这个词中‘男’字在‘女’字前面,所以,我们家应该是大男人和小男孩说了算。”儿子一脸的理直气壮。在一旁看电视的孩子爸得意地冲我挤眉弄眼。

  像这样的例子是不胜枚举。他曾经把一棵小树苗取名为擎天小树,掰着手指头告诉我,小树将经历擎天中树、擎天大树、能量之树、天空之树、云朵之树、天神之树、擎老之树、死亡之树、魔鬼之树、灰尘之树的成长过程,最终演化成生命之花之树。我不由得暗自佩服这小家伙的想象力和语言能力。

  “妈妈,为什么我们刚才做的事情,等一会儿就看不见了?”“妈妈,人为什么会死去,人死了又去哪里?” ……他的小脑袋瓜里永远装着无数个“为什么”。这些都是他5岁以前的故事了。

  儿子如今9岁了,念三年级。除了那些没完没了的“为什么”时常在我耳边响起外,他还当起了我的考官。

  事情还得从上个学期说起。一天下午,他拿着数学单元考卷要我签字,我打开考卷一看,儿子因为粗心丢了不少分,心里有点生气,于是就给他出了一套考卷再考他。他三下五除二不到半小时就做完了,交给我要求我当场批改,我大笔一挥给他扣了10分,原本信心满满的他像泄了气的皮球,躲进了书房,还关上了门。

  半个小时后,门开了,他笑容满面地从书房出来,手放在背后,冲着我坏坏地笑,不知道又出什么鬼点子了。他走到我面前,手从背后伸出来,高高扬起一张A4纸,在我眼前晃了几晃,边晃边大声说:“妈妈,我给你出了英语考卷,你现在必须马上答题,半个小时之内交卷。”

  不由我分说,考卷和笔都塞到我手上。我一看那考卷,傻眼了,还真像那么回事。我认真做了起来,答题时,儿子还不时在旁边提醒我要认真作答。尤其是要注意把大写字母写满格,否则要扣分。我做好后交卷,儿子立马给我批改,第一次给我评98分,过了一会儿他开始给我挑刺了,说我第一题的大写字母没写到合适的大小,一口气扣了20分,第二题连线题说我的线条不够流畅扣5分,最后得分75。儿子给我点评完英语试卷,紧接着又给我出了一份语文和数学的综合考卷。

  吸取了英语考试的教训,做这份综合考卷时我格外认真,一百分应该没问题了,可是儿子却看着我笑而不语,像是抓到了我的什么把柄。他拿起那支红笔很潇洒地批改,给我评了68分,随后又改成61分,之后又改成53分,还给我两条评语:1、超级严重不及格;2、不许写大连笔字!!!问其原因,他说我计算题验算的格式不大正确,排版的空间位置处理不到位,古诗没加标点,尤其是不能写连笔字。我连连表示抗议,让孩子爸说句公道话,谁知,那小家伙拉着他爸一阵耳语,这两人肯定狼狈为奸了,我心里犯起了嘀咕。“妈妈,爸爸说我批改的考卷没问题,是你自己太菜了。”他爸也不住地点头。我只能保持沉默,谁叫我们家是大男人和小男孩说了算呢。

  此后,他给我出考卷、出脑筋急转弯、出谜语……已成为常态。每次我对某道题的答案表示抗议时,他爸总是成为一株倒向儿子的墙头草。

  时光流逝,儿子奇思妙想的故事天天都在上演。我那儿时对蓝精灵的向往已不再了,因为,那只蓝精灵已经住进了我的心里,融进了我的生命里!

  (作者  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