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公交随笔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6-24 08:32:1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上车挤上,下车挤下,周而复始。

  每天上演这个场景:看到一辆车即将到站,奔跑,车走,人留。于是,只能耐心等待下一班车的到来。

  公交车站,站满等车的人,一辆辆载满乘客的车驶来离去,站台的人由多到少、由少到多,似乎总有人源源不断地瞬间冒出来。

  远远地看到所盼望的车快要到来之时,判断车停靠位置,迅速跑到车门附近,这是每个等车人的经验之谈,如果这时你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礼让在先,你就只能看到一辆辆的车沉甸甸地离你而去,你唯一能做的就是等、等、等了。

  来车的匆忙挤车,没来车的悠闲看“风景”:只见人流随车奔跑,车停,顿时人群把车的前门后门围得水泄不通。前门,人们尽量踮起脚尖、探起脖子、伸长手臂,为的是能快点打卡;后门,仅有的几个下车的人也努力往车下挤,跌跌撞撞挤下后露出一脸的轻松。后门往往会紧张到了极致,总会有人半个身子还卡在门外,司机反复的关门、开门,借助关门的作用力,终于把那个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人给夹到车内,还剩一个背包被夹在门外,最终,司机放弃了开门关门的威力,任由书包卡在门外,车缓缓开动离去。

  经过一番等待和一番努力,我终于上车了。司机在喊:“前门打卡,后门上车吧。”其实很多人是根本不去前门凑热闹,直接从后门上车把钱或卡传递过去,估计偶尔也有人浑水摸鱼白搭车了。

  有人问:“后门都那样了还能挤得上去吗?”司机笑了:“看你问的,只要是你想上就上的去,关键在于你是否争取了。”全车哗然,议论纷纷,瞬间顿悟。

  上下班时段的公交车是年轻人的天下,勇者上!

  (作者 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