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走近名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7-02 10:56:4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与张诗剑夫妇初识在1982年底,那时我在文学方面还是一个懵懂小青年,刚满18岁,分配在长乐一中任教。张诗剑夫妇恰好从香港回乡探亲,其间邀请一中语文组全体老师共进晚餐,我才有机会见到这两位世界名人。

  初次参加这样的盛宴,我难免有些拘束,但陈娟老师亲切的笑容和和蔼的话语很快打消了我的顾虑。从交谈中得知,陈娟老师原本是大家的同事,去年赴香港定居。张诗剑先生原在长乐县委办工作,78年就去了香港。他们夫妇二人系首占岱边村人,从小就是同学,并且是长乐一中白云级的学生,而后分别考上了厦门大学和福建师大。大学毕业后,张先生分配到省委组织部工作,陈娟老师便到长乐一中任教。当年长乐一中的校歌《我们是未来的精英》便是由他们夫妇二人作词的。而今他们俩夫唱妇随,在文学创作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张先生主编香港《文学报》,系同济大学和暨南大学文研院客座研究员;香港作家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香港中华文化总会副会长兼理事长;中国散文诗学会副会长;国际华文诗人笔会秘书长。主要著作有诗集《爱的笛音》、《诗剑集》和《流水醉花》、《秋的思索》、《生命之歌》等,其传略和作品被收入《中国文学通史》等60多部典书和英国剑桥《世界名人录》。

  陈娟女士,亦文亦医,既是香港中华文化总会副理事长和《文学报》副主编,又是美国ACU东方传统医学文化研究博士。主要著作有长篇小说《昙花梦》、《玫瑰泪》;短篇小说集《香港女人》、《兰馨焚书》等;散文集《陈娟文集》以及医学著作《杏林博闻》等,作品多次获国内外大奖,其传略和作品被收入《中国文学通史》、《中国小说大辞典》及英国剑桥《世界名人录》。

  那时,我所知道的并没有这么多,但我只知道他们是诗人、是作家就够了,因为这足以让我兴奋好几天,至今仍仰慕不已。当年我正值热爱文学的年少时期,能够同时聆听到两位文坛大师的文学启蒙,如沐春风,让我受益终生,时隔二十多年,那一晚激动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之后,我开心买到了《昙花梦》。小说分上下两册,约52万字,但我却开夜车不到两天便看完了。其中难免是因为爱屋及乌,但更主要的是被小说中扑朔迷离的情节所深深吸引,更被英俊主人公程慈航探长与美丽绝伦的女神偷之间缠绵曲折的故事所感动。再后来我知道了程慈航探长的人物原型便是陈娟女士的父亲陈可友时,更对他父女俩肃然起敬。陈老先生早年先后考入黄浦军校、中国警官学校,四十年代在南京首都警察厅任刑事科科长,曾连续破获十多个大案要案,被誉为东方的福尔摩斯。当年仅二十来岁的他便已是一名闻名中外的神探,可谓是一位充满传奇色彩的显赫人物吧。

  时隔多年,我主编长乐侨中校刊《太阳风》,与张诗剑夫妇的联系便更加密切了起来。应我们文学社的邀请,张诗剑先生欣然答应兼任校刊《太阳风》的主编,并亲笔为我们题写了刊名。2001年教师节前夕,张诗剑先生专门寄来了《致〈太阳风〉》,在诗中,他盛赞教师是太阳,学生是风,让长乐侨中的世界更加生动活泼起来。不到一个月,陈娟老师也寄来了热情洋溢的《〈太阳风〉赞》,她称赞这是一张阳光灿烂、清风爽人的文学园地,并祝愿《太阳风》越办越红火。

  应长乐侨中魏存诚校长及“太阳风”文学社的邀请,2003年8月5日下午,张诗剑先生、陈娟女士与长乐文学协会林秉杰会长等专程莅临长乐侨中,为文学社社员作了一场精彩的文学讲座,让更多的青少年文学爱好者能够如此近距离地与世界名人对话交流,受到文学的熏陶。演讲结束后,张诗剑夫妇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文学社。在与全体《太阳风》编委亲切座谈中,他充分肯定“太阳风”文学社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勉励大家要努力发挥“福州市中小学校园示范文社”的作用,继续办好《太阳风》。临别时他们夫妇二人向文学社赠送了新出版的《生命之歌》和《玫瑰泪》等书,并与全体编委合影,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从那时起,每一期《太阳风》,我们总忘不了及时寄到香港。张诗剑先生也礼尚往来,将每一份的《文学报》直接寄给我,直到现在,从不间断。2003年初长乐文学协会会刊创刊时,张诗剑先生建议将原定刊名《六平风》改为《春水》,还亲自题写了刊名并十分乐意受聘为《春水》的顾问。如今,《春水》已发行了近20期,每年都坚持出版4期,且版面也在不断改进,这其中凝聚了他们夫妇二人不少的心血和智慧。因此每次听闻他俩回乡探亲,我们总是设法与之见面道声谢谢,但他们也总忘不了到文学协会走一走,看一看,聊上一阵。

 

  前不久,得知陈娟老师又回家乡来,我连忙打电话约请了她,并顺便叫上几个文友聚一聚。一年多不见,她依旧那样神采奕奕,依旧那样和蔼健谈。当她得知我爱人是她在长乐一中任教过的学生时,还热情地和我们夫妇俩合影留恋。好几个晚上我们都聊到了十点多,经常在一起的有文学协会的会长林秉杰、副会长陈国榕和副秘书长刘心一,还有长师附小的陈顺章校长。

  在一次座谈中,陈娟老师应陈顺章校长的请求,与远在北京的女儿张开冰女士通了电话,希望她能在近日抽出时间再回母校长师附小为全体老师开一场教育专题讲座,张开冰女士当即爽快应允了。

  12月4日下午,张开冰女士应邀赶到了长乐,在附小举办的盛大晚宴中我有幸见到了这一位靓丽优雅的世界名人。

  张开冰女士早年先后毕业于长师附小、长乐一中,之后以全县第一名的高考成绩考入厦门大学中文系,一年后又考入香港大学历史系,再后来又先后深造于美国西顿大学和哈佛大学,系哈佛大学顶级专家加德纳教授的得意门生。她于2002年学成后回到北京,现任中国多元智能教育协会理事长,香港泰兆教育基金总裁。

  腹中有书气自华,出身于书香门第的她,天生就有一股女学者的气质,落落大方,谈吐优雅,加上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和流利的英文,显得独具魅力。更让人钦佩的是她渊博的学识和敏捷的才思。

  席间,张开冰女士深情地回忆了当年在长乐附小(原城关小学)学习时的点点滴滴往事,对母校及师长常常心存感激,其拳拳之情溢于言表。

  当笔者问及多元智能教育时,她话锋一转,就此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她说多元智能理论是1983年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和教育学教授加德纳创立的。这种理论认为每个人至少具有语言智能、逻辑教学智能、空间智能、音乐智能、肢体运动智能、人际关系智能、自我反省智能和自然观察等8种智能,人与人的差别主要在于人与人所具有不同智能组合,教育必须承认并开发各式各样的智能和智能组合,对每个学生的智能特点都能给予充分的理解并使之得到最好的发展。加德纳教授的一次亚洲之行,正好促成了中国多元智能教育协会的成立。

  张开冰女士就任理事长后的几年里,全身心致力于这项事业。她多次主持公益教育讲座,将多元智能理论向全国推广,其中长师附小申报的《开发多元智能弘扬学生个性的教学实践研究》这一课题就得到她的指导和大力支持。由于她的声名远播,山西省人民广播电台曾邀请她出任长期嘉宾,为听众现场解答家庭教育问题。此外她还是中央电视台第十频道“历程”栏目、“科学中国人”节目以及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吉林卫视等教育节目的特邀嘉宾。

  我们聊得正欢,大厅的灯光却突然暗了下来。大家诧异时,伴随的《生日快乐》的乐曲,酒店经理亲自送上了点燃蜡烛的大蛋糕。原来今晚的寿星就是张开冰女士,而这一切都是有心人陈顺章校长一手策划的,给张开冰女士、陈娟老师和现场的我们一个惊喜。

  在大家的一片祝福声中,张女士许下了美好的愿望并吹灭了蜡烛,亲自动手切开了那块生日蛋糕。

  我们一边品尝,一边分享这份幸福和快乐,并继续刚才的话题。真看不出她那样年轻,却是一位有两个女儿的母亲。她的两个女儿十分优秀,现分别就读于北京二实小的五年级和三年级。这可是首都一所赫赫有名的重点小学呀,据说很多国家领导人的孙儿孙女都在那里就学,目前她的大女儿就跟温家宝总理的孙子同班哩。

  作为一名教育专家,张开冰女士对自己女儿的教育自然有一套独到的心得体会,给在座的人以不少的启示。作为一名长乐人,她时刻不忘回报桑梓,如今她正热切希望能在家乡投资兴建一处大规模的花圃,让长乐这座美丽的城市到处开满鲜花。最好能把几座山头变成花世界、花的海洋,当然还要引进香精等提炼技术。

  第二天下午,长乐博物馆博雅堂里座无虚席。长乐市教育局和教师进修学校、城区各中小学校长和教务主任,各乡镇学区校长以及长师附小的全体师生参加。教育局叶天敏副局长主持会议,热烈欢迎张开冰女士作《到底谁拥有智慧》的教育专题讲座长达三个小时的讲授,张女士总是微笑着,用她那动听的话语,把她的智慧和风趣播洒给台下的听众,好几次还跟附小的小朋友们互动对答,在融洽而热烈的气氛中让人感受到一种美熏陶。讲座刚一结束,长乐电视台记者就上前对她作了专访。

  这一晚,我躺在床上,静对着滴滴嗒嗒的时钟,我在想:我何其有幸,能认识到这一家人。他们个个出色,在各自的领域里大放异彩,却没有一点点名人的架子,让我能够近距离地与之对话,分享他们的人生智慧、为人之道和学问的真谛。

  有道是,名人为世界而存在,世界因名人而精彩。站在远处,我们仰望名人,走近名人,我们只有感动!朋友,名人就在你我身边,不妨一同走近他们,一同体悟这份感动。

  (作者 郑师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