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老屋后的那棵树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7-14 18:47:2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夏日的蝉声,演奏着这个季节独有的交响,勾动了童年的金色音符,跳跃出纯真的笑容,温暖而又炫目,尘封中的记忆再次打开。

  记得,老家的后门有一棵树,这棵核树究竟是谁栽的,栽了多长时间我不清楚。也许当年父辈提过,现在已经淡忘了,只记得这棵树,树径十分粗壮要二人合抱才能围得过,树干上面分出很多的树枝延伸四周,树技桠上长满了茂密青翠的叶子,撑起了一把天然大伞。 “大伞” 见证了我们的童乐、玩笑、追逐、打闹。

  闷热天气是最难熬的日子,老树便是最好的去处。

  当晨光穿过树的缝隙,把一条条光柱投射在地面上时,耐不住炎热的孩童年们就纷纷走出家门,在大而浓密的枝叶荫蔽下,不约而同的聚集到树底下。老屋周围的树很多,但能撑起一大片阴凉的不多,要么稀稀拉拉的树叶,要么撑起的天空只有巴掌大小。就此,老屋后的那棵树就成了唯一的选择。孩子们总把老屋的树阴所遮蔽形成的清凉空间当做自己的童话王国。在属于自己的世界里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的商量当天的“军国大事”。讨论“军机大事”时先由大的孩子制定规则,然后根据每个人的职务分工开始执行任务,由“国王”指派“各大臣”到各处收集石块、砖头、枝条、竹篾、绳子等。接着“士兵们”就有模有样的用捡拾到的青砖头围绕在树底下,铺设个平整的地板,再在铺设的青砖上垒堆出一个人字形小屋,然后大家齐心协力一起在小屋的周围扎出一个小篱笆,再在篱笆的空地上进行绿化。省力方法是去周边的草丛或树旁移栽些花草植物进行美化。如果想搞的隆重热闹些,就把吃过水果吐出的籽或核,浅埋到土里,每人划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每天浇地,看看谁的种子长的好。一旦是谁家的芽子长的最高,就拥有小屋的使用特权,有了使用权就可以在里面安放上自己喜欢的昆虫,让其成为“昆虫皇族”,(昆虫必须是树上捕捉的战利品)昆虫地位是根据它的体型和攻击力强弱来安排不同的职务,如“将军”、“骑士”等,一旦坐拥小屋当上“国王”,就可以指派“大臣”上树掏鸟窝,捕鸣蝉来扩充“军队”,一同守护这座皇家园林——老屋后的那棵树。

  中午是大人们休息的好时机,可象我们这样的泥猴子们哪能呆得住。这时,树下,又成了我们的好去处,叫上邻居家几个小伙伴们玩捉迷藏是最经常的活动。捉迷藏先有个约定,必须等别人藏好之后,才能开始找人。玩捉迷藏时,我会乘别人靠墙捂眼时,悄无声息的爬到树上,找一个叶子最为密集的地方躲起来。因为我个小,上面的枝桠,能承受得了。通常等伙伴们都是低头在各处东寻西探,这个角落,那个旮旯,猪圈旁,鸡舍边,小巷里,该找的偏僻地方全都搜寻几遍,可往往忽视了高处,找不到我的半个影子。躲在树上的我,俯看他们的焦急样,捂嘴窃喜。等他们已是心灰意冷的时候,我会忽然象猴子一样,嗖的一下从树上蹿下来,解救被他们搜寻到的“俘虏”,引得伙伴们啧啧称赞和佩服,在叽叽喳喳的喧闹声中,继续下一轮游戏。(可惜下一轮躲藏就再也找不到如此隐蔽的地方了。)

  一整日的闹腾,到了晚上早已筋疲力尽,夏日的夜晚尽管夜已深了,天气仍然很闷热,虽摇着扇,打着赤膊,仍燥热难眠。唯一的方法就是叫爷爷把床搬到老屋后的那棵树上,(用竹床固定在树上,四周拉上网线)打造一个天然的凉床。躺在树床上,眯着眼睛,闻着树叶特有的香味儿,默默地数着星星,爷爷则坐在我身边坐身边不停地给我摇着蒲扇,驱赶蚊蝇。睡眼朦胧中摇来一个又一个神话传说,如金刚战海妖,牛郎织女等。偶尔,阵阵凉风从树梢带过,哗啦啦的树叶碰撞声听起来是那么的细腻、婉约,伴着神话静静地进入美梦。

  现在回老家,老树早已不见踪影。可是老树却永远留在我记忆深处。打从我记事起,好像从来就没有谁给老屋后的那棵树精心浇过水,喷过药,可它照样是枝繁叶茂,给我们的童年带来无穷的快乐,后来因为要修路,那棵树被砍了,为此我们郁闷了很久。

  老屋后的那棵树让我想起了一种精神,一种默默无闻,埋头苦干,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子女的父辈身影。这身影将时时给我带来温馨,这身影我将永远铭记在心!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直至现在,只要想起老屋旁的那棵树,那些童年欢乐的笑声仿佛仍在我的耳边回响着…….

  (作者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