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唯一的答案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7-29 17:23:5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按照我这个人恶俗的风格,每次看完电影都要叨逼叨几句,换取一点点可耻的满足感。趁着周末乌泱泱的观影人群,看完《后会无期》,我照例上网看看评论。这次主要看豆瓣,作为网上文艺男女青年的聚集地,韩寒的片子在豆瓣应该是能斩获无数好评的。可惜,理想那么丰满,现实总是太骨感,刚上线几天,豆瓣上已经是满坑满谷的差评了。剧情居然如此逆转,瞬间我想到了这句台词:喜欢就会放肆,爱就会克制。原来,粉丝们对韩寒的苛求才是真爱。这么一对比,想起了刚进电影院时看到的情景,几个少女对着影院门口《小时代3》的海报尖声惊叫:“哇塞,好帅啊!”这就是喜欢,所以谁也不用鄙视谁,看《后会无期》不代表多有思想,看《小时代》不代表有多肤浅,甲之蜜糖,乙之砒霜。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爱和喜欢,不同的风光,各自茫然。

  如果一定要为这部电影找个最大的意义的话,我更愿意从积极的角度看待。2012年一路下来,这种新手导演的处女作已经成了不可忽视的电影市场主力军了。从赵薇的《致青春》、徐峥的《泰囧》、郭敬明的《小时代》系列直到今天的韩寒的《后会无期》,在不知不觉中,那种大导演裹挟大名气带来大片的气候已经悄然改变,曾经古装大片一统天下的局面已经过去。或者说,中国电影第五代导演最美的时光已经过去。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网络话语权落到了年轻一代的手上,瞄准这一代人心路历程的电影自然受到力捧。70末80后一直延伸到90后,已经成为文化市场消费的主力。他们需要《致青春》这种暖暖清新的片子,需要《泰囧》的没心没肺,更需要让他们安稳落地的《后会无期》。从这点上来说,这些导演无疑都是成功的,甚至是幸运的,因为他们遇上了全民娱乐的好时代。

  回头说说韩寒。作为导演处女作,这部电影总体还是可圈可点的,段子遍地,镜头一般,航拍公路镜头惊艳,故事略显牵强,但是有什么关系呢?电影结尾的时候,字幕打出,大概有大半个电影院的人没走,因为韩寒在微博上说片尾有彩蛋。于是,坐着,站着,各种等,长长的感谢名单,长长的剧组名单,直到人一点点散去,我还站在大屏幕前等彩蛋。终于,音乐响起,原来韩寒埋的是这个——片尾曲《平凡之路》。音乐骤然响起的时候,虽然已经在电脑里无数次单曲循环这首歌了,还是有一种悲凉感哗啦啦地划过皮肤,渗透,如同血液般汩汩直流,深入心脏。这,就是80后要的情怀,这种情怀,无关大局,无关风月,就是在你看完片中的长长的高速公路,荒凉的西部沙漠,主人公被打击,被欺骗,而电影没有给出正确答案之后,千疮百孔中集聚的情感,这个最需要出口的时刻,音乐为我们释放了。这一路向西,是每个曾经年轻过的人的追寻之路,经历欺骗,经历背叛,经历挣扎,最终,看着理想瞬间在空中爆炸,落地。这种无处言说的失落和恐惧,韩寒替我们表达出来了,这就是同龄人的真诚,让心灵鸡汤君滚的越远越好,让一文不值的乐观滚的越远越好。走过,路过,体验过,才是只属于每个人的独特青春。

  电影中遗留的几大疑问,在网络上也引起了热烈讨论,焦点之一,胡生哪里去了?这也是同去看电影的朋友一直纠结的问题。其实,这部电影本身就不是定位剧情片的,它更像是一部寓言故事。请闪回到电影的开头,胡生的旁白,他留在那个小旅馆里,并顺着原地回去了。他在家乡等了三年,没等到他们的回来。胡生的定位很特别,他略有智障,拥有最直接的思维和最简单的内心。可是只一支烟的功夫,他就被抛弃了。他所代表的,是那些带着本能,冲出重围,企图拥有更好前程的年轻人,残酷的血淋淋的现实却是这样,一步就把他们逼回原型,倒回原路。他只能留在那个东极岛。还好他足够简单,简单到可以消化这个被时代抛弃的现实。尽管他的家都被炸了,但远离大陆中心,世外桃源般的孤岛才是最适合他的地方。焦点之二,浩汉哪里去了?电影结尾,江河如愿以偿,成为著名作家,抱得美人归,和苏米一起回到东极岛。没有交代浩汉的去向。这时电影又是闪回:半路上,在车里,江河说我要把要写的小说结尾留给另一个人,浩汉则替他说了另一个小说的结尾。其实,最后一幕,是江河小说的剧情延伸。所以,结尾没有浩汉,这是江河书里的故事。又是一处寓言式的点睛之笔,小狗跟着江河走了,理想主义者坚持到底,写出了自己的小说,哪里都有朋友的浩汉不用交代,他本来就是这个世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在哪,他都能与世界水乳交融。

  江河浩瀚,大漠孤烟,当然,听过了那么多道理,韩寒肯定能过好这一生。而大多数像我这样的人呢?听了那么多道理,做了那么多美梦,曾经堕入无边黑暗, 想挣扎无法自拔,曾经问遍整个世界 从来没得到答案,醒来摸摸身边的孩子,原来,这才是平凡唯一的答案。

  (作者   陈腊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