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祭•夏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8-06 14:58:2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两年前的今天,同样的热浪滚滚,知了不知疲倦嘶哑地叫着,还伴随着隔壁装修房屋的敲打声。她享受着毕业后的无所事事。

  笔试、面试、体检、政审,繁琐的环节都已经结束,现在能做的只有等待。一切都那么平淡无奇。

  发个短信给许久未见的朋友询问近况,传来的竟是噩耗。“我哥已经走了”,一度以为是恶作剧,却始终敌不过残酷的现实。那个爱笑的男生离开了,留下的是体贴和温暖。大公鸡奶糖、手工围巾、粉色公主外套……是他曾经送她的礼物。

  阳光、进取、细心,麦色的皮肤、爽朗的笑容、略微显胖的身材,回忆如潮水不断涌现,她被一次次淹没。

  百无聊赖的大学选修课上,他陪她上着本不是他的课程。英语!他毕生最头疼的一样东西,却笑着学习。期末考时他混进考场,前前后后为她瞄着答案。

  台风来袭,暴雨如瀑,如猛兽般吞噬着整个校园,所有饮食店取消外送。她在QQ上抱怨肚子饿,一小时后,他便带着她最爱的饺子出现,也一并买了她舍友的晚饭。他留下一句“快去吃吧”,便转身撑着他的老式大黑伞、穿着雨靴,艰难地,从她所住的南区宿舍走回自己的北区。雨越下越大,眼迷蒙,不知是水或是泪。

  学校里不能养宠物,因为她喜欢,他替她躲过楼管的监督,养了一只天竺鼠,就是蜡笔小新幼儿园里的那种。胖墩墩、傻乎乎的,所以它被欢乐地贯上“猪猪”的美名。每次说起猪猪,周边的伙伴都以为他俩养了宠物猪。猪猪很难伺候,要干燥的生活环境,要新鲜的草料,他一手包办。它喜欢玩易拉罐,小脚踏在上面,像推车似的,他也总是乐此不疲地陪着,眼里满是爱。幸福总是短暂的,它熬不过寒冷的冬日,患上了感冒,这病对天竺鼠来说几乎等同于“癌症”,吃药、打针,它依偎在他怀里,走了。

  它走了。后来,他也走了。在“世界末日”的2012年,那一个不美的夏天,因为——脑瘤。

  从此,她隔三差五或是不开心时,就去他的空间给他留言,无论他是否收的到。她成了他唯一的访客。

  “你是如何回忆我,带着笑或是很沉默……”耳边循环的《后来》,可惜他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

  终于在眼泪中明白

  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

  永远不会再重来

  有一个男孩爱着那个女孩

  (作者 霓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