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时光飞舞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8-13 15:18:4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白裙子的女孩路过了多少次这街 ,

  忘川河畔盛开了多少朵红莲,

  轮回中我们擦肩了多少个百年,

  前世的你吟唱了多少梦萦魂牵,

  如今的我多少次梦回年少蹁跹

  ……

  在我们尚且拥有青春的现在,时光已经逝去很多年。只是为什么当时不觉匆匆,而到了现在,望眼曾经,恍如隔世。

  ......

  当我坐在高科技产品——电脑面前,因闲暇而做的网络测试弹出结果:你最念念不忘的人,是你年少时的伙伴。

  像是沉淀多年的老酒被搅翻,瞬间醉眼迷离。心里某个柔软且深藏的角落,被狠狠地刺激了一下。我如梦初醒地惶恐发现,我离童年已经这么这么远了。

  在我成长经历里鲜活远去的童年时代,在我童年时代里不可或忘的亲密伙伴……一切都伴着深深的思念,一切都随着记忆的下沉又起落,近了……近了……

  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和你握手,是在寒冷的季节即将过去,妩媚的春光就要来临的时候。

  你说,春天就要来了!真的,来了!古槐抽出了点点新绿,我们拉扯着对方的手,踏着歌声,来到树下。你垫上搬来的石头,摘下一片叶子,吹起了迎春的哨子。我听得陶醉,毕了,便抢过叶片,却怎么也吹不出声响。我开始认真地琢磨,怎料你捉来一只蚯蚓突然在我面前晃动。随着一声尖叫,我成了泪人儿。你赶忙握住我的手,说起了一个又一个逗人的笑话……

  当春天在嬉闹中结束,夏天便接踵而来。我们形影不离,漫步在乡间小道。那时,栀子花开得轰轰烈烈,萤火虫忙着采撷童话,黑夜还不曾布满星星点点的创伤。我们坐在古槐树下,凝望天空,遐想着属于我们的未来……

  你兴致勃勃地向我说起了嫦娥的故事。

  你说:“月亮里有个广寒宫,里面住着一个嫦娥仙子,听说可美了!”

  “呀!那我们可以看到她么?”

  “当然了,有机会会看到的。”你一脸的憧憬,“长大后呀,我要娶个嫦娥仙子……”

  “那,你看我行吗?”

  “真臭美,我才不要娶个丑八怪!”

  “哐——”话音刚落,我一拳砸在你的脑门上。

  “我好像飘起来了,我看到好多星星,还有天上的嫦娥!”你将手按在头上,诡异地说道。

  “真的?!”我将头凑了过去,“那你也赶快打我一拳呀!”

  你“咯咯”地笑了,拉起我的小手,在古槐树下跑了一圈又一圈……

  日子在脚下,踩出欢快的声音,无忧无虑。

  忽然,风卷来了秋的气息,视野里掠过蝉翼,无声……

  你握着我的手,告诉我你要离开。我问你什么时候回来,你说“很快”。

  那时,头发在风中飞扬,树叶在空中旋转,竖琴还不曾构筑懵懵懂懂的心事。

  我伸出小拇指——“拉钩上吊”,你迟疑了一下,勾起了我的指头——“一百年不许变”。我们相视一笑,你松开了我的手,和我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

  后来啊,你藏到一个我找不到的地方,再也没有出现。

  那时,我们没有手机,也不知道QQ。我们都还是天真阳光的无忧孩童。只要横穿那个小巷,就可以跑到彼此的家中。

  我一直在等待,等待有一天你会突然回到中国南方的那个乡村,我们还是亲密友好的伙伴。但现实的残酷往往将梦想撕扯得斑驳失泽,清醒的大脑传达着真实的讯息:我已不可能再握着你的手,玩耍在古槐树下。

  想握住你的手,或者,我真正想的,是握住那纯美的岁月,握住那似水的年华。但,时光无情,童年永逝,我能握住的,只剩下纯粹的记忆。

  古槐,怀古。

  我们都已经长大。

  虽然我不知道你现在长多大个。但你一定也有了手机,有了QQ,或许还对着电脑做过我做过网络测试,或许,你还遇到了你儿时憧憬的嫦娥仙子般的女孩儿……

  童年之后我们错开了走各自成长的路。会有自己的经历,会有要奋斗的目标,会有来来去去的身边的人。

  你我一定都迷茫感伤过。但我们最终都会释怀。

  上天赐予我们一段无忧年华之后,便会有不可避退的慢慢长途需要我们自己担当。无忧不能一辈子无忧,我们也不能一直玩耍。

  就让童年的花香在记忆里温柔萦绕,就让童年的欢乐在心中轻缓蔓延,就让童年给予的特殊力量陪我们坚强勇敢地走好未来的路……

  ……

  每个人都有童年,每个童年都会过去。一如我们正在经历的青春,也终将成为我们白发苍苍以后的无声追忆。

  希望所有人,包括你,包括我,珍惜每个年龄段的每个日子。尽我们所能,让每一步都走得尽量无憾……

  (作者   萝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