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没有一次旅行会虚度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8-25 11:14:3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这几天,我的朋友A先生最近总是唉声叹气,长吁短叹。要问这位大哥在烦恼啥呢?原来,A先生有个小小的假期,可惜没假期愁,有假期更愁。在A先生这样40多岁的人眼里,旅行跟团是受罪,像一群鸭子一样被人赶来赶去,吃不饱睡不好,不小心还得忍受精神上的摧残。于是A先生果断决定自助游,决定一出,A先生更犯愁了。这趟旅游有十几号人同去,这大部队出去,交通吃住都是大问题。林林总总,A先生准备出去这几天,真是 寝食难安。作为旁观者的我,看着A先生,心里是真真的羡慕。按部就班的日子里,前方有个目标可探,可得,稍微还有点可控,平淡的日子无端的看起来都是美的。

  到了这个年纪,觉得每次旅行都是好的。出国最好,欧洲那些风情小镇在图片里美艳逼人;出不了国,去大城市逛逛也行,我们这种在小城市呆久的人,眼高手低,在大城市感受到的冲击力能瞬间瓦解不明所以的优越感,重塑三观。再怎么差,就在省内走走也是能安慰自己的,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福建,即使只是在高速路上自驾,也是满眼风光,一路旖旎。同一个地方,冬天去有冬天的好,夏天去有夏天的美,总之,在路上就好。

  在路上,有奇异景致,更有奇人异事。这次休假误打误撞,把谋划已久的目的地改为深圳。去之前,对这个城市一无所知,索性就给自己定了个目标,简简单单的,边走边看。到深圳的第一个晚上,在本地人的指引下,我们一行人找了家在本地口碑极佳的粤菜馆,是那种TVB电视里常见的茶餐厅。乍看这个餐厅,貌不惊人的,年代久远,却齐刷刷的坐了一排排的本地人。有个旅行大神分享旅游美食心得就是哪里本地人多,就去哪里吃。正宗的粤菜果然不负众望,酒足饭饱后,我们开始渗入这座城市。入夜,正是人流高峰期,我们拐进了路旁的星巴克。坐下来之后,我发现,旁边的桌子上坐着的居然是一个老头。老头一脸红润,光头,穿着白背心,大裤衩,身边放着一把剑,用红布包着,看来是刚运动完回来。老头点了一杯咖啡,他目不转睛地盯着眼前的咖啡,然后地把糖包撕开,奶精撕开,小心翼翼地倒进咖啡杯里,小心翼翼地用小棍子搅拌。搅了一会,他开始喝咖啡,慢慢地,放下杯子,盯着路面,一脸平静。身边是端着盘子,来来往往的城市白领,妆容精致,都在轻声细语地聊着,没有人像我一样,用惊诧的目光盯着这位老头。在这个瞬间,我有点爱上这个陌生的城市。在这样充满市井气息的时空里,想想在自己的小城市里,这样的老爷爷只能坐在锅边店里吃着油条,大声和邻居讨论者昨晚的麻将。一杯四五十块的咖啡,可以吃好几顿丰盛的早餐,却买不到这样一种夜风徐徐,水波不兴的优雅。

  行走旅途,时时会有这样的触动。你能看见在同一个地图平面徐徐展开的画卷中,不同纬度的人群过着各自不同的生活,不同年龄不同地域的人又是怎么用各自不同的风格,抵御时间和衰老的到来。在不属于自己的空间里,你被抽身而出,可以放肆地打量,克制地喜欢。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没有一次旅行会虚度。

  (作者   南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