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开启你的私橱时代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9-02 08:21:4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所谓私橱,不是巧味私厨之类的美女私房菜,而是展示个人生活的窗口。就像养在阳台的花,自家种的,却是给别人看的。

  关键是,看的人要懂。

  在这个表达泛滥的时代,博客、微博、网络空间、微信等等,一切都是为了展示。颇富意味的展示,重点是之后的解读。

  每天的微信都闪烁着红点。诱人的美食、远山古树的风景、孩子天真无邪的眼神,PS过的自拍美图、转发的各类心灵鸡汤、无伤大雅的调侃、真相深度介入的报道……真是一幅缤纷多采的浮世绘。但这种种都只算是浮光掠影,就如口渴的人刚喝了一口,便没有了下文。或许,这个世界已广泛开启了浅尝辄止的模式。

  我们展示的是符号,没有自己的语音。不说来源,没有追问。纯真、深情、苦难、挣扎,都被简化为符号,以一种碎片化的形式存在着。透过自媒体的表达,我们装饰着私人生活的橱窗,光彩夺目的同时,却忘了中间夹着硬冷的液晶屏幕,透明而有隔阂。

  我们展示着片段。欢乐的聚会,与谁?说了什么?宁静的海滩,与谁?想了什么?看的人不得而知。前后的延伸才是故事的内核,很多散落的片段,要经过若干年,在旁人一句无心的话中续得下文。

  展示的人有意无意,旁观的人有心无心。强烈的个人风格在私橱里显露无疑。你关注社会焦点,积极抨击不公;我偏爱摄影艺术,刻意保持深沉;她潜心佛教,决心普度众生;他日理万机,忙里偷闲海边度假。常常见证彼此的生活片段,却再也无法约齐,来一场把酒言欢的相聚。

  生活就是这样,看似亲密熟悉,实则疏离远淡。

  (作者  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