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漫游西塘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9-16 08:50:5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回忆,很浓;时间,走得很快。不知不觉中一个月过去了。记得当时选择去江浙游就冲着西塘的名气去的,所以首站直奔西塘。为了西塘之行能称心如意,前期上网查看了大量的攻略,也备了一些功课。刚到西塘,朋友问起,对西塘印象如何?口里回答“还好“,心里却不甚满意,想像中的西塘和现实的落差,让人心里多少有点失落。

  这样的一个古老宁静的江南古镇,却让浓重的商业气息扰乱了这里的恬淡而清幽的生活,如流的游人、如潮的喧响,混和着的各种烧烤小吃的焦油味,于是失落顿然而来。也难怪,有风景的地方就有游客,游客多了,宁静就少了。

  我们到西塘时已经是傍晚时分,河道两旁边,灯火闪烁,酒香飘溢,人潮涌动,纷纷攘攘,随着人流,茫然的逛着,举着单反包,一路走一路拍。饿了就凑个热闹,找个小吃铺随便购些将就吃些,邻近烟雨长廊一家老字号的梅菜烧饼店前排着起了一条长龙,帅哥美女争先抢购,同行的美女见此,如蝴蝶发现花丛般兴奋,挤进人群排队,等了许久,终于购到几块梅菜烧饼,欣喜分给友人共享。刚出炉的烧饼,抓在手里,烫的美女顿时花容失色,美女辛苦购来的美食,哪能不接应?迫不及待咬上一口,咸得像打翻了盐缸,再也无法下咽了。突然眼前一亮,一个身披淡紫水波纹披肩的清秀女子飘然而过,轻盈的步履,一下子点缀了江南情怀。为了感受一下古镇的风情和浪漫气息,美女们也婉约一把,寻到西街的一家卖披肩围巾的店铺,一番挑拣、试穿、还价之后,选了自己满意的色彩和款式,一人来一条,价钱不算太贵,仅花费了10元,便将这江南的风情裹在飘逸的秀发下,肩头上。披在身上,果然有了丁香般的味道,更加娴淑温婉了。

  当夜幕悄悄地垂下天际,河道的两岸渐次亮起了一盏盏灯笼,红彤彤的大红灯笼和霓红灯光把西塘打扮得红澄黄绿青蓝紫。河水缓缓从小桥下流着,载着游客的乌篷船轻悠荡漾;倒映在水中的小桥、红灯 、翠树、轻舟、游人,与岸上景致遥相呼应致,形成了虚实相融的两套水乡夜色。游客手持长枪短炮,架起三角架,镁光灯频繁闪烁,恨不能一下子全都摄入镜头中。夜色如此唯美,给水乡平添诸多的神秘和妖娆,友人几个决定包船荡舟共赏美景,一路上,晚风微拂,细听桨声轻划,侧看阑珊的灯笼一串串垂落屋檐,点燃了西塘人家的点点温馨。河边的窗棂,有的关着,有的没关,灯光从里面散发出来,窗中人影摇曳,船浆悄然地滑过洞桥,在水中泛起闪闪的光泽,河道里写满了船儿的倩影。一船摇去,浆声灯影,水光潋滟,若隐若现,缓缓的如这夜晚闲淡的心境,悠悠然,慢慢地延伸开去。友人几个说说笑笑,前期的失落,因璀璨的夜色渐渐有了改观,纷纷频拿起起单反或手机将眼前的美色一一存入数码,将时光定格成永恒。

  夜色渐浓,饥饿感愈烈。我们下了船就直奔餐馆,美食摆上来,一阵扫荡,光盘行动非常成功。回到瓶中时光客栈已经十点多了,稍微梳洗打理,准备入睡,躺在床上一点睡意都没有,于是来到了大厅,邀上友人,边打牌边胡侃。隔壁传来阵阵婉转悠扬的乐曲,一个年青的吉它歌手,弹唱着一首老歌:“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就像一张破碎的脸”

  原来隔壁是间咖啡店,小店内弥漫着咖啡和奶茶,也迷漫着轻轻的音乐,几位年青的小伙子围在一起品着咖啡,入神的听着高椅上的年青人弹奏着。橘黄色的灯光,微微打亮在红色的吧台上,烛光在微风中摇曳着动人的姿态,桌台上的印花图案仿若鲜活起来,幽静地绽放在昏暗中,墙壁上贴满了各种色彩的便利签,填满了浪漫温情的留言,记录了一个个爱的故事。迷离的灯光下,散散落落地落的坐着几个客人,低头滑拨的的手机上的屏幕,不时端起咖啡,搅一下,抿了口,又放下去。咖啡屋的柔美情调与江南的小桥流水为青年男女的邂逅营造了恰如其分的意境,让人不能不暧昧,演绎出一曲曲似水柔情的歌。

  咖啡店若有若无的音乐轻轻的地回转着,吉他在吟唱,嘴巴在呢喃。帅气的吉它手,深情的目光凝视着前方,灵活的左手,摆弄如丝的琴弦,在暗淡的灯光下沉浸在自己的音乐的世界里。在此等柔情的摩挲之下,大家的一致推议,由同行的美女为大家献歌一首,在几位年青小伙子的热情掌声鼓励中,同行的两位美女先后走上吧台,在简单的吉他伴奏声中,为大家的唱起了,《女人花》和《滴答滴》。饱含深情的细腻的声音和着淡淡的吉他旋律,唱起了《女人花》那唯美又有点忧伤的歌,像穿越时空,回到了那年时光。“女人花,摇曳在红尘中,女人花,随风轻轻摆动;若是你闻过了花香浓,别问我花儿是为谁红……”如泣如诉的歌声中,回味似一种柔柔的情怀,慢慢溢满心间。——“花谢花飞花漫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一曲老歌闻花落,曲终,情殇,仿过几世春秋,让人不由想起了《似水年华》中的主人公,想起了梅艳芳,飘落的思绪一下子滑得悠远。这浸透无数人的双眸的歌,也让在场的所有人一起拍手吟唱起来。

  随着另一首《滴答滴》曲调扬起,恬静而又清新甜美的嗓声,像滴落在石板路上的滴答雨声,顿时觉得时光如此的安静恬然:伴着知心好友,一起品茗咖啡,一起畅谈远行路上的风风雨雨。两位娴静如水美女的浅吟低唱,也点燃了和几位年青人的激情,他们合唱了一首《小苹果》让我们欣赏到了年青的活泼与悸动。沉浸在记忆的时光搜寻着曾经逝去的青春,留念着曾经挥霍青春的美好,仿若如时光倒流。

  晚上十二时左右,我们回到隔旅店就寝,河街上还传来零零碎碎的人语声,差不多捱到凌里一时,西塘才彻底沉静下来,风很轻,夜很静,水很悠,梦中的红灯笼糅杂着心底的那份焦躁和不安,牵动起几分思念、几分悸动。

  这样的夜晚,亦是别后我常常怀念不已的。

  (作者 雾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