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电影情思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9-19 09:04:5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后会无期》的片尾曲响起,放映厅内人头攒动。我随着人流鱼贯而出。一股微凉的夜风迎面扑来,长山湖笼罩在一片灯火璀璨中,湖面泛起微澜。

  转眼,人群将要散尽。三个小女孩手牵着手在我前面蹦蹦跳跳,小小的马尾辫上下跳跃,她们七嘴八舌讨论者自己喜欢的3D动漫电影中的角色。显然,她们还未从观影的余温中冷却下来。

  此情此景多么地似曾相识。当年三姐妹手拉手看电影的场景一下浮现在眼前。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电视机还是个稀罕物件,所以,农村最大的娱乐就是看电影。小时候,离家不远有个电影院,电影院的承包人刚好是我同学的父亲。说是电影院,其实就是一个两百多平米的露天院子,院子中间有序地排列着水泥和钢筋做的水泥墩,那就是观影的座位。

  只要天气好,留声机里的音乐就会准时响起,随之而来的还有当晚的电影预告。还依稀记得经常播放的几首歌曲,《珍珠传奇》的插曲印象尤为深刻,它讲述了唐朝一位名叫珍珠的太子妃,安史之乱时在皇宫里经历的腥风血雨。

  电影临近开演,同学的母亲就会守在影院入口的铁门旁检票。那些购买了票的乡亲们便名正言顺地进入影院,我们这些小屁孩就站在门边仰望着这群人,眼里满是羡慕。当然,我们也有买票入场的时候。如果哪天父母有时间,心情又好,便会带着我们三姐妹一起看电影。当握着电影票进入大门的那一刻,我不由自主挺了挺腰,脸上的自豪过滤了夜色的朦胧,来自同龄小伙伴的羡慕清晰可见。当年那股子得意劲放到现在只能用一个词“得瑟”来形容。如果哪天没有票(大多数时候没票),那站在门边向别人投去艳羡眼光的又变成了我们。我们一直呆呆地看着那些观众的背影。等到观影的人进去的差不多,电影已经开演了,心里就像猫爪挠得慌。同学的母亲锁了铁门,我们这群小伙伴立马把脑袋贴着镂空的铁门,希望能看到银幕上的画面,可一切都是徒劳。转身准备离去的同学的母亲看着我们这群孩子便动了恻隐之心,又返回来把铁门打开:“你们进去看吧!不要吵!”于是,冰冷的铁门顿时变成温暖的天堂之门,同学的母亲也成了圣母玛利亚(这种蹭影的方式成了我和小伙伴心照不宣的秘密)。我们一扫之前的失落,欢呼雀跃着冲进影院,随便找个地方,或是坐在观影效果不佳的位置上,或是站着或是蹲着观看。小商贩穿梭在人群里,有的提篮叫卖瓜子和时令瓜果,有的端着木盒子,盒子两面都摆满了香烟。那些平时让我们垂涎三尺的的零食,在电影面前失去了它往日的诱惑力。大家都在认真地看着电影。至今还记得《少林寺》的十八罗汉阵的变幻莫测,《鹰爪铁布衫》中萧如风找到郑重的铁布衫气门的欣喜若狂,印度电影《大篷车》中印度女郎的万种风情……

  后来,电视机逐渐走进老百姓的家中,电影院日渐萧条。初中毕业的时候,电影院几近荒废。再后来,离乡求学、工作,回家次数屈指可数。每次返乡,我都会特意去电影院看看,似乎还能忆起当年的热闹和繁华,但眼前横亘的只有残垣断瓦,心里便涌上一股莫名的酸楚。

  离家多年,家乡的一切时时入梦。梦里,一切还是那样熟悉而温暖,只是梦醒后家乡已遥不可及。想着当年离开家乡前,站在故乡绿树白花的篱前,曾迫不及待地挥手道别,走得那样的决绝。别后,魂魄却夜夜归去,只愿这遥远的思念化作清远的笛音,在异乡某个有月亮的晚上响起,伴着淡淡清辉向故乡飘去。

  (作者 段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