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梦落西塘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0-04 09:25:5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西塘,起先只是自己认为人总要给自己一个精神寄托,又或是在不同的时期给自己一个"盼头",以便来度过那些艰难的岁月。于是在高三那段时光中西塘成了我唯一的寄托。那时,总爱听着玖月奇迹的“你若盛开”从网上搜寻各种关于西塘的文字图片。大半年间梦见了五次西塘,梦中朦胧模糊,或说根本看不清梦中景象,但我却固执地认为那就是西塘。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在如今社会还能感受到西塘留下的温婉与淳朴,我们是该心存感激。坐了6个小时的动车,看着身边的乘客换了一批又一批,下午两点终于到了西塘。客栈里的姐姐来接站,她说要是暑假来人可就多了,经常会有游客被挤入河中。我笑了笑,实在是无法想象如此宁静温婉的古镇中密密麻麻人满为患的样子。

  江南,似乎都是小桥,流水,还有临河的人家。余晖落落映照河中,河边浣洗晾晒的花布,河上乌篷船摇曳婉转……

  西塘,也不例外。傍晚,踏着青石板,抚着斑驳的墙壁,掌中的温热和着柳岸边款款而来的清风,远处人家的炊烟袅袅而去。破旧的房子,尘锈满身的铜锁,又或是长久搁置的石磨,皆因这活了的千年的古镇而有了灵气。

  白天车途劳累,早早地回了客栈。西塘的客栈大多有自己的风格和名称,我们入住的是“蓦然回首”。坐在落地窗边的藤椅上,看着窗外的五福桥,水中漂浮着的河灯,屋内粉色的灯影落在白色的珠帘上,静谧美好……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约了跟拍,天色微亮便起了个大早。看着窗外的学生背着书包行色匆匆,想来不过是暂别了三个月的生活,却仍是一阵窃喜。

  跟拍的芥末从照片上看也就25岁左右,YJ见到时却脱口而出一句"大叔"将其叫住,惹得我们一路无语,后来才发现确是而立之年。跟拍后回了客栈,姐姐送了一份自制的小馄饨当早餐。

  YJ换回了常装,我仍穿着汉服。路上的游客或诧异或赞赏,我不太在乎。我一直是一个内向不多话的人,但如果真的有那么一件事我认为是对的,那么我会去坚持。当然,当店内卖糕点的老板和游客可以说出这是汉服不是古装的时候我还是会一阵欢喜,也包括路上遇到两位同袍,只可惜高兴之余忘了合影。

  忽然明白那些好似中了邪般,抛却工作,隐匿古镇中的人。

  羡慕镇里的古稀老人,搬张小木凳,闲坐在阳光下,看着路过的人,仅仅是看着。镇里镇外两种生活,一边忙碌充实,另一边宁静闲适。

  烟雨长廊,很美。挟着细雨,如同画中剪出那般。河边喝茶的人很多,一对情侣手牵手相互偎依,斑斓的色彩照在他们身上,而旁余之人归入黯淡,于是周遭的叫卖声,犬吠声,风声,雨声都已不见。很是羡慕。

  石皮弄是西塘最窄的弄堂,听这里的老人说。缓缓走在弄堂内,伸展双手,立刻碰到两侧的石壁。斑驳的石壁上刻画着什么,想要看清,却又看不出是什么。喜欢在这里抬头看天。窄窄的,自己很像青蛙,但不知为何心却暖暖的。

  送子来凤桥,左边是斜坡,右边是阶梯,中间一道墙壁将两边隔开,墙上有几个窗口供两边相望。说是有孕的女子来这儿,走左边生男孩,右边生女孩。不知是否真的有孕妇挺着肚子来这儿,不过倒是很多情侣在桥中的墙壁上涂鸦,或祝福,或海誓山盟。看着墙上的文字,恍然间想到席慕容《戏子》里的"我只是个戏子,永远在别人的故事里,流着自己的泪"然后自嘲。

  累了便到猫的天空之城里点了杯咖啡,静静的给朋友写明信片。猫空里的大白猫趴在桌子上,一点儿都不在意游客的挑逗,慵懒可爱。临走时在留言本里写下了一些话。

  走出猫空,外面在打雷。站在卧龙桥看着天色渐暗,路上的行人匆匆而过。

  想到方文山先生的"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初次听这首歌时就已被歌词打动,彼时才发现原来有些事物必然要是要亲身体会过方能明白其中韵味之深。来西塘的人很多,理由也有很多,或缅怀,或等待,亦或是邂逅……

  夜色完全降临,古镇里下起了雷雨。码头关闭无法乘船夜游,遗憾之余选择找家酒吧坐坐。夜晚西塘的酒吧街欢腾热闹。似与白天西塘的温婉动人格格不入,却又因这种截然不同的对比产生强烈的共鸣,使二者相互依存活在这千年古镇之中。一路上各个酒吧在招揽客人,我们逛了两圈,最后选择了"爱梦",没有原因,只是单纯地被吸引。

  点了两杯鸡尾酒,看着台上一个帅气的哥哥跳舞,拉着YJ的手激动地叫个不停。还抱怨着台上那只猴子扮相的舞者老是挡了视线。期间邻桌的哥哥请我们喝酒,前面的哥哥送了果盘,以及各种搭讪,而我的目光都在台上。

  末了YJ提议找那个哥哥合影,我拒绝了。对于一些东西我不会主动去触碰,更何况只是个过客罢了。

  为当梦是浮生事,为复浮生是梦中……

  早上起来外面仍在下雨,雨滴打在青石板上发出嘀嗒的声响。洗漱后决定再到古镇逛一逛。清晨人还很少,酒吧街失了夜晚的欢腾,归入宁静。在环秀桥的早餐铺里要了份酒酿丸子,却怎么都无法下咽。沿着北栅街走了一圈,在卧龙桥上又发了会儿呆。再次走上送子来凤桥,想在上面留下些什么,却发现已经无处落笔,又不想将别人的故事覆盖,只能作罢。西街看到一家店里的灯笼很漂亮,想买盏带走,终也作罢,这里更适合它,别处又有什么好。

  在芡实糕店买了些特产,老板打趣道,怎么不穿汉服,好看。笑着答道:都湿了。雨越下越大,行人纷纷躲入两旁的屋檐下。订了下午两点的回程票,无奈间决定回客栈收拾行李。路过酒吧街时又抬头望了一眼,再见。

  到客栈拿了些彩纸,记录下一些事贴在“蓦然回首”内。离开时姐姐叫了车子送我们去车站。

  终是要离开了,这活了千年的古镇,每天来来往往那么多人,能记住多少。

  人生在世短短几十年,又有多少事能刻在小小的心房里。罢了罢了,动车上,YJ已经沉睡,我看着窗外一路无语,无眠…

  回来后的两天,也病了两天,感觉喉间涩涩的不想说话,浑身酸痛无力,就这么躺在床上。其间也想了很多。

  若说来西塘的人可以分成两类:一是为了旅游而去西塘,二是为了西塘而去旅游。那么我属于后者。一年的心心念念,早已不知是西塘在我梦中,还是我早已入梦西塘。这也是当别人听闻一个江南人要去江南游玩劝我换个地方时我拒绝的原由。一年间兴奋期盼到忐忑不安,不安的是担心自己的臆想将西塘过度美化。到来时抱着还梦的心态。最终西塘确也没让我失望。

  韩寒有这么一句话"你都没有观过世界,又哪来的世界观。"人生短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想来很多学生会缩衣节食和朋友、或恋人、或是一个人,去一个自己向往已久的地方。那么,请坚持下去。趁着年轻多出去走走,或许在这世界里的某个地方可以让你内心感到不一样的舒适,这就是心之所栖吧。

  未来的一年间又将面对很多不一样的事,也不知明年能否再去西塘,和谁一起去?

  呵。无所谓了

  再见,西塘!

  (作者 林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