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这里青山不老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1-11 08:50:4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尽管拉上了窗帘,一束白色的光还是执意透过玻璃直射进来,照片上的人显得那样精神焕发、神采奕奕。保存了15年的照片,没有想象中的发黄、卷曲或变形,仍然笔挺地端正地悬挂在桥里希望小学荣誉室的墙壁上,默默守望着这座长乐市唯一的希望小学。完好的照片足见主人的用心良苦,心里暗暗流动的是感动,是希望。

  1999年,也是这样的深秋时节,我们学校的一行人在陈祖卫校长的邀请下,带着全校师生的爱心和书籍,来到了这所与我们学校手拉手的山村小学。大家怀着一路的幻想,迎着一路的灰尘,承受着一路的心惊胆颤,破烂的柴油机改造的三轮摩托车在三溪水库的边缘崎岖凹凸的山路上环绕盘旋,终于在一条满是黄泥土混杂着小石子的路旁停下了车。车刚一停下,耳边立马响起震天动地的鼓号声,那声音附和着山谷的回音,显得那么雄壮,那么悦耳,那么美妙!这样的山村小学竟然有如此像样的鼓号队!让人刮目相看:一个个训练有素的孩子,穿着整洁划一的运动服,整齐地列在山路的两旁,个个精神抖擞得望着我们,眼里流露着纯真与质朴,他们手持鲜花,不断挥舞并齐声高喊着:欢迎欢迎,热烈欢迎!多年后的今天,每每回想那一幕,竟是如此的亲切与舒服。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我问起这支鼓号队的时候,祖卫校长骄傲地告诉我们,这些学生现在都很有出息了!

  走在操场上,享受着凉凉的山风,极目四望,搜寻昔日的影子。这里有太多的变化:低矮的石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儿童乐园;满是黄土的操场变成了洁净的水泥地;光秃秃的四周有了花草的点缀,显得生机勃勃。行人开玩笑说:“这里都快成了环山公园了!”这是孩子们学习的乐园,更是环山人的希望与梦想!

  历经岁月的洗礼,万物更新换代,唯一不变的那颗拳拳仁爱之心。前任校长陈祖卫满腔热情地为我们讲述照片上的点点滴滴。这是龟山,那是东湾……言语间饱含着深情,激荡着自豪。这位在这所希望小学从事教育的工作者,他用他的真心和热情,执着和坚毅,在远离城市的这块沃土上辛勤耕耘了39年,他用自己实际的行动,诠释着“有了爱,就有了一切”的哲言。30多年,人生又有几个30多年,这位退休校长把毕生的心血倾注在环山这一片热土上。多少日日夜夜,是他,用他那并不强壮的双臂举起学子们的梦想;是他,用他那瘦弱的肩膀扛起山村教育的重任;是他,用他那并不矫健的双脚踏出莘莘学子的求学之路。“青山环抱着秀丽的校园,绿水孕育着坚毅的希望……”正是这坚毅的希望,这座大山走出的一位又一位学子,怎能不让人感慨万千?望着空中绵绵的秋雨,思绪如雨丝般肆意飘渺。虽然,现在全校只有四十多名学生,但是教师们并没有放弃他们的梦想,“心理咨询室”“图书馆”“音乐室”等,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一间间教室,凝聚着学校师生多少的智慧,承载着他们多少的梦想,孕育着乡亲父老多少的希望!

  感受着纯真的点点滴滴,回味着山里人的执着与追求。短暂的滞留后匆匆离开了,但,心,还在那里徘徊。回望村口,家家户户的屋顶冒着白白的炊烟。这是何时的记忆呀,炊烟已经消失在儿时的嬉戏之中。漫步到学校门口,一向不喜欢拍照的我,还是在“长乐市桥里福和希望小学”几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前留了影。这里青山不老,这里教育常青,这里人民长乐!

  (作者 黄榕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