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拾一片银杏叶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01 08:37:5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喜欢卷起裤管光着脚丫踩在沙滩上观潮听涛;喜欢闲看天空云卷云舒庭前花开花落;更喜欢在秋天漫步在银杏树荫小道欣赏银杏落黄之美!

  秋天是一部书,银杏却是里面必不可少的插图。近观银杏的叶子像一把把展开的小扇子,远看又像一只只美丽的蝴蝶静静地在枝头休憩。风一来,她们就开始“沙沙”地窃窃私语,有的恋恋不舍地离开树的怀抱,在半空中婀娜多姿地跳着霓裳羽衣舞,微笑着迎接来来往往的行人。

  我拾起一片银杏叶,慢慢放在掌中感受它的温度。思绪飘忽到童年。夏日,爷爷总是喜欢拿着一团蒲扇坐在庭院门前的那棵老银杏树下乘凉,津津乐道地给我讲闽剧,讲大禹治水,讲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我听的入神,却总是不忘给爷爷沏上一壶热茶,爷爷品上几小口,又继续和我讲寓言故事。闻着沁人心脾的茶香,沉醉在银杏树下和爷爷相伴的日子,这段日子正如银杏树上葱绿的叶子一样青翠欲滴。秋来时,银杏叶开始发黄,有的绿中带黄,有的黄中带绿,有的全黄了,有的焦黄的已经开始飘落。记得往年爷爷说过:“夏天的银杏叶青翠嫩绿很美,而秋天的银杏落黄更是一道风景,它扇走了夏天的炎热,扇来了秋的凉爽,黄叶落下让人感到的不是衰败,而是一种让人感觉唯美的视觉效应。如果银杏树是妈妈,那么银杏叶便都是妈妈的孩子,她们在风中摇曳,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妈妈的怀抱,开始自立成长,一步一脚印。”来年,银杏树不再是提供爷爷休息的绿阴,而爷爷再也没有机会欣赏到银杏叶落黄之美,爷爷,您是不是去了另外一个国度,那个叫天堂的地方?不,想必是化身成了一片片银杏叶,时不时地飞到我的身边看我过得是否安好?

  翻开书桌上的古文名著,每一卷书上都夹着一支书签,便是泛黄的银杏叶,每年秋天银杏叶焦黄飘落时拾一片,不知觉已过了十年,尘封的记忆总在秋来银杏落黄之时被撩开,心有一种撕扯的疼,可是我一直在等,等着秋天这个最绚烂的时刻,等着秋天的银杏叶焦黄飘落的时刻,我又可以再拾一片夹至书中,成为永远不落的书签。

  (作者 陈燕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