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长屿岛之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05 10:37:3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为什么要远足?因为对陌生的环境充满了期待。一直都很喜欢跟着弟弟玩,因为总能玩出刺激、惊险的花样。比如徒手攀岩,比如钻山洞,而这次是出海。

  早上8点多,还在半梦半醒中挣扎。弟弟打了电话来,问要不要去长屿岛玩,想去就赶紧起来。哈哈,我一下子睡意全无,一骨碌下了床,跑去敲菜菜的房门。两人手忙脚乱,以最快速度把自己整理好,许久未用的相机也充了一部分电。

  等到所有人马到齐,已经是上午10点。出发的时候,帅哥向导说什么都不用买,岛上有亲戚开着小店,什么都有。大家听信了他的话,不用提东西也乐得轻松。车到大祉村,拐到一条小路。停在小码头的附近的道边。

  初夏上午的阳光已经十分强烈,在岸边等了半小时左右,接我们的小渔船终于来了,我第一个跳上船,很是得意,拿出相机拍他们小心翼翼、东倒西歪的糗样。弟弟也跳上来,大声幽默了一句:“大家快脱衣服,要上床(船)啦!”众人大笑,纷纷在甲板上找到座位。

  船要出发了,谁知,没开几米,船桨被绳子缠绕住了,鼓捣了好一会才修好。好事总是多磨,这个小小的插曲并不影响众人的心情。终于可以顺利出发,一路上,惊叹于不同于陆地上的感受。船在海面上颠簸前进,左右摇晃,不时溅起浪花,惹起女孩子们的阵阵尖叫,坐在我和菜菜中间的小温妹妹更是紧张,把我们的大腿挽得紧紧的。望着四周波浪起伏的茫茫海水,我突然想起哪位前辈高人的诗一首:“骏马呀四条腿,大海啊全是水.......”

  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只见岸边泊满满载而归的大小渔船,渔民们正在忙碌着收拾一切。上了岸,顺着满是渔网的堤坝走,大家都不想被当鱼儿网住,纷纷提着自己的凉鞋赤脚走在石头上。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直通帅哥向导的亲戚家,男孩子们提着篮子,要去渔船上买海鲜。其他人则买了一些饮料,先填饱一下肚子。颇有女汉子风采的我想了想,还是跟着买海鲜去吧,说不定有意外的惊喜。

  帅哥向导的面子,使得我们在渔船上以很优惠的价格买了一篓子的虾和鱿鱼,在回去的路上又拐到一户人家买了几只肉鲳鱼,还有好几斤很大个的苦螺。午餐全在这了,由于时间已经中午,岛上的卖菜小店几乎什么都没有。帅哥向导的忽悠,让我们什么都没带,将就着吃吧,白水蒸虾、白水蒸鱿鱼、白水煮苦螺,放上两片姜丝,一撮盐巴,原生态的人间美味莫过如此。亲戚家赠送了酸笋丝煮鲳鱼汤,味道比平时的更鲜美。狼吞虎咽之后,剩下一桌子的狼藉。还剩5、6斤的鲜虾装袋,寄在亲戚家的冰箱里保鲜。

  酒足饭饱之际,等待退潮时间。下午3点多,海水才刚刚退下,我们就挎上竹篓往海边方向走去。伴着新咸的海风,只见岛上绿草茵茵,一只老黄牛悠然自得,不远处几只白鸥翻飞,更远处就是蓝天白云,和墨绿色的海水连成一线,那纯净的色彩让人不由心生感动,心旷神怡。岸边的礁石峭壁很是奇特,顺着岩壁下到海岸边,众人都忙着寻找岩石缝里的螺,不期防,一个大浪打过来,拍在岩石上,刚想张嘴尖叫,那海水却扑得你满身湿透,还往你的嘴巴里钻,又苦又涩。几个回合下来,连头发都变咸了。不知不觉中已经4点,互相查探,苦螺、淡菜、海藻、小螃蟹,看来大家的收获都不少,虽然很累,却精神奕奕。

  要出岛回家了。又一个小时,船回到上船时的附近海域,因为退潮的缘故,却不能再靠近岸边。徘徊了一会,小渔船只能掉头,往松下码头上岸。正值夕阳下山,附近的云朵被染成红色,稍远点的云朵还是洁白的,衬着蓝天是多么美丽,多么令人惊叹。而我却不想再拿出相机拍摄,就让这美景永远留在自己的记忆中吧!

  上岸,等车。暮色中回到家居然还有饭吃,是善解人意的老爸煮的,已经盛好放在桌子上凉着了。一伙人就着萝卜干、甜甜豆吃稀饭,津津有味。一大堆虾再也无人问津,大家谈虾色变!

  (作者 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