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记忆中的年味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15 16:50:2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不知不自觉中,又到了年底。公历元旦一过,就是旧历新年了。说起来,到底是中国人,无论现在年味有多淡,天南海北的人还是得讨论除夕该不该放假,四海为家的人还是得整顿整顿心情,收拾收拾行囊,再远的路,也要回家。心理学家说,当提到一个词语时,第一反应想起什么,基本可以确定这个人的特质。说到过年,我的脑子里第一浮现出的不是鞭炮,不是压岁钱,而是炸排骨,一整盘的炸排骨,这基本确定了我的吃货本色。

  记忆中,才到大年二十四左右,家里就忙开了。二十四是俗称的小年,这是个仪式性的过程。吃完年糖年饼,母亲就开始采购猪肉。隔壁陈叔是开屠宰场的,他的屠宰场开在村口,每天半夜我都会被凄厉的尖叫声惊醒。村里人估计大部人和我一样,对总是半夜吼叫的猪很有意见,但是陈叔卖给村里人的猪肉总是特别好,特别便宜,大家都没啥好说的,总是默默地接过陈叔给的特别好的猪肉,默默地给了特别少的钱,默默地,心满意足的走了。到了过年,陈叔更成了我们村的明星,到哪都有一群中年妇女众星拱月般,仰慕地等着他回话。 这时候,母亲也会暂时搁置争议,加入这个队伍,请陈叔给我们家留一些上好的猪肉。母亲说,炸肉不能太肥,也不能太瘦,要胖瘦适宜,这样,要上去才油而不腻,放的越久越好吃。正如母亲所描述的,记忆中我再也没吃过小时候那么好吃的炸排骨。

  冬天的清晨冷冽清爽,早早的,母亲就在院子里铺开工具,切肉刀是特地从陈叔家借的,挺重,几下手起刀落,母亲已经满头大汗。切完肉,将肉块放下大盘中,放入淀粉,盐巴,味精,加少许酱油,用手搅拌均匀,待肉块上都黏上一层薄薄的淀粉,放置一会,风吹入味。这边,奶奶在灶间加大火力,放入大木块,用吹火棍吹几下,火苗蹭蹭的往上,火力瞬间就大了。待到锅里的油吧啦吧啦一阵响,母亲就把肉块一块块的放入锅里,欢快的呲拉呲拉声充满了整个房间,年味,就在这声香中开始弥漫,一年的劳碌就在房间暖暖的烟火中消解。 我们三兄妹不约而同地开始围在灶台边,贪婪地注视着锅里的美食。一面炸熟后,母亲又挨个地翻下肉块。终于,两面都炸成金黄色了,肉块可以出锅了。母亲早已准备好竹筛,用大漏勺捞起炸好的肉,倒在竹筛上,我们三个一拥而上,人手一块。这时候的肉块还冒着热气,但是对于平常吃顿饭都要被奶奶盯着,要求少吃肉的我们来说,这点困难根本不算什么。我们一边哈哧哈哧的吹走热气,一边已经开始咬下去了。母亲问我们味道如何,我们没有一个能回答上来,没时间细细咀嚼,慢慢品味了。一个上午,家里都弥漫着肉的香味,待到肉块全部炸完,母亲把装满肉的竹筛挂到天花板上。天花板上盯着几个铁钉,铁钉上挂着长长的钩钩,竹筛就这样悬空挂着。这样的高招防的了老鼠,是防不了我们的。一等家里大人不在,我们三个中总有一个看下四下无人,偷偷的走到筛子下面,脚一掂,手一伸,嘴一张,一块肉入口了。为了防止被人发现,我们会尽量减小嘴里的动作,让肉块在紧闭的嘴里咬烂,如果刚好妈妈过来,我们便是咬也来不及,便将这肉块直接吞下去了。

  母亲和奶奶当然会发现竹筛里的肉一天天见少,但是在这样欢喜的年景中,她们也会微笑地装作不知道,继续准备过年的美食。到了正月,菜市场和小卖部基本都歇业,因此准备好炸肉,她们还要蒸上一笼蒸饭,炖上一大锅肉汤,这些事情在大年三十就全做好了。待到正月,母亲和奶奶也能放下忙碌了一年的家务,和我们一起放放松,要吃饭的时候,挑几块排骨,热一热饭和汤,一家人围桌而坐,圆圆融融,有滋有味,再简单的美食也因为此刻的团圆活色生香。

  (作者   陈腊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