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样板戏也可幽一默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29 09:56:0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林语堂在《一夕话》说:“没有幽默滋润的国民,其文化必日趋虚伪,生活必日趋欺诈,思想必日趋迂腐,文学必日趋干枯,而人的心灵必日趋顽固。”我想电影何曾不是如此呢?

  作为一部革命题材的小说《智取威虎山》不少人都会有所了解,因精彩选段《打虎上山》常被春晚京剧所演绎而让人耳熟能详。之前在网上看到好多网友说《智取威虎山》甩《一步之遥》20个《太平轮》的距离。从1956年的长篇小说《林海雪原》,到文革期间的样板戏《智取威虎山》,再到2014年岁末的3D大片《智取威虎山》,一个艺术形象跨越58年,仍然如此吸睛,把“样板戏”炒出如此新味”多少让人期待和新奇。

  于是赶在平安夜兴冲冲的看完徐老怪大作《智取威虎山》,总体来讲,这是一部极具用心的大戏,几十年前的样板戏,竟然能拍得这么充满后现代激情,不得不佩服徐克的鬼才,把商业与艺术平衡处理的如此精妙,即有精巧结构和好莱坞大片的动感又有细节上的娱乐逗笑的成份。结构上整个影片在两条线索中穿插进行,一条线是当年亲身经历过智取威虎山的栓子的孙子归国后根据绘本重访威虎山;一条是如何智取威虎山,以至于刚开始时总觉的:“是不是放错电影,给人的惊喜又不意外,既让年长的观众看的舒爽又让年轻的观从觉得过瘾,这种平衡兼顾的周全效果让影片大获人心。

  情节改动不大又极具行色:版中,大军控制了牡丹江,扫平了奶头山的许大马棒,威虎山的顽匪日薄西山却仍在挣扎抵抗被改编成,联203小分队在首长少剑波,奉上级命令进入匪患猖獗的林海雪原保护百姓安全,被切断外援,使其变成一支孤军,不得不以30人的队伍完成保护村民,为彻底瓦解土匪势力,杨子荣乔装潜入匪窝“威虎山”与敌人斗智斗勇,最后里外配合,铲平匪窝。

  角色人物的传神的演绎,极大增强了故事内容的新奇性、新鲜感。不得不欣赏下两位主角的人选和造型的到位与独特演技,表演相当传神,杨子荣被刻画成一个富于生活气息,甚至亦正亦邪的江湖人物。这个高级侦察员的黑话比土匪还顺溜,一亮嗓能把百十号人逗乐,人物个性比原版有大幅提升。张涵予版杨子荣,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虎跃于后而胆气十足,命在旦夕而悠然自得,既有中国传统北方硬汉的粗犷糙劲,又有一种与生俱来加上人生阅历幽默气质,许多观众评说予演了个中国007!而家辉饰演的三爷电影是电影的一大看点,既惊喜又惊吓,既阴险狠毒又笑点百出,经常说“我只说一个字”,却说出好几个字,让人喷饭不已,让严肃的战争样板戏不刻板,颇具幽默喜剧色彩。另外203小分队和八大金刚,等此众多的人物在也基本做到了“个性化”,无论是少剑波的沉稳、还是八大金刚的戾气,青莲的可怜的妩媚,栓子的淳厚任性,每个角色在有限的出场中都有不同的特质并让所有人物组合成一幅立体众生感。徐克的电影向来依靠故事和情节的想象力出彩,不以刻画人物为重,而《智取威虎山》在角色上面的下了很大功夫,赋于人物幽默新奇感,这大概是徐克电影在人物刻画上的又一创新风格。

  《智取威虎山》作为一部最新的贺岁大片,3D特效技术也是一大亮点,新场景赋予老故事新的生命。新技术、新场景的运用确实给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视听体验,譬如经典的“打虎上山”桥段杨子荣打老虎场景,呈现地栩栩如生,精细入微的细节刻画,加上其动作洒脱娴熟而又惊险刺激立体感画面,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如“夹皮沟大战” 和 “攻打威虎山””两场战争戏的大场面壮观和宏大一点也不比好莱坞逊色,视觉奇观真正让影片飞起来了。按网友的说法就是,“符合美式大片的基本元素,而且还丰富一些。”

  当然不是说《智取威虎山》完美无缺,节奏感、台词,某些情节、处理都有可商榷之处,如我军随便一开枪土匪就死一大片,土匪使劲开枪都伤不到我军,连卫生员小白鸽都有了“喋血双雄”的枪神范儿。但总的来看,这仍不失是一部值得推荐的好制作。《智取威虎山》无疑也给电影创作者提供是一个极好的示范和借签思路。

  样板戏照样不刻板,来点幽默喜剧何曾不可呢!

  (作者 擦肩而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