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不抛弃,不放弃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1-02 11:12:1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不抛弃,不放弃

  ——读《丁丁当当》有感

  亲情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吸引着兄弟情。这是一种爱的力量;这是一种亲情的召唤,不管前方是否风雨,依旧义无反顾的执着着追寻着。

  《丁丁当当》主要讲述了一户人家生下了一个可爱的男孩,当全家人都沉浸在满满的幸福之中时,可惜,好景不长,他们发现丁丁这孩子是一个傻子。几年后,之户人家又生了一个男孩当当,全家人再次把希望寄托在了这个男孩身上,然而,这户人家却要面对一个残酷的现实,这个男孩也是一个傻子。两亲兄弟渐渐地长大了。在一个乌云密布的早晨两兄弟离开了家,跑到了大街上,结果走丢了。丁丁为了找到当当经历了各种苦难。当然,当当也牵挂着兄弟情谊,他们始终有一个信念,兄弟同心,为了相聚,为了亲情,他们要面对各种挫折,经历考验伴随成长。

  坚持不懈让他们从黑暗中找到了光明,书中的丁丁为了找到当当被一个叫亮疤的人骗到了深山中的一个小黑矿,成了一名叫 “鹤”的黑矿工。而当当在寻找哥哥的途中碰到了一个长着六指的男人,没想到这个男人却以五千块钱把当当卖给了草根街年近半百且膝下无了的来福和素珍两口子。为了寻找亲情他们以坚强的意志排除各种考验,最终,两亲兄弟团聚了,这是一种爱,一种亲情的召唤,一种不抛弃的信念!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从他们故事中我懂得了无论做什么事只要坚持不懈,雨后终会见到彩虹的。不论是多么残酷的现实,我们都要勇敢的去面对,以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的执着的追求终会达到目标。

  细砂经历千百年的的磨炼成为了一块巨大坚毅的岩石,无论怎样的风雨都吹不倒。让我想到了田里种田的农民伯伯,他们面朝黄土背朝天,他们每天都早出晚归,在炎热的阳光下,在寒冷的风雪中,他们始终高举着锄头,努力的耕作着,再多的辛劳他们都没有放弃,总是用自己宽厚的臂膀抵挡着风风雨雨。坚持不懈是他们永久的信念,正是这样才了年来的丰收喜悦。

  我们不能因为一点我的小事而逃避,放弃自己的梦想。无论身处怎么样的逆境,无论碰到了哪些残酷的现实,我们要不抛弃,不放弃。

  阳光总在风雨后,成长的路上需要这种精神。

  爱的伤害

    ——《狼王梦》读后感

  周末本是快乐的时光,但对于我们这代孩子却少有这种体会。所谓的补习班、兴趣班,已经在占据了我们剩不多的课余时间。一首歌唱到“我不想不想长大,长大后就失去梦想,长大后失去了快乐”这是我们孩子的心声,不知大人们怎么理解?

  “狼爸””萧百佑,他的教育理念,在于一个“打”字。萧百佑的口号是“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只要孩子的品行、成绩不符合要求,就会遭到严厉的体罚。据说,他四个孩子中的三个被北大录取。据说均知书达理,品学兼优,精通琴棋书画。自从出现个别“狼爸狼妈虎爸虎妈”“成功”的案例后,我们的孩子们更可怜了。

  这种爱是否正确呢?

  《狼王梦》主要讲的是:一匹母狼叫紫岚,她的一生只有一个愿望,那就是了却它伴侣黑桑在世时未完成的遗愿:将狼崽培育成狼王。她生了四只小狼崽,紫岚为了自己的一只小狼当狼王,所以,开始了自己的狼王梦。紫岚一心想让自己的狼儿夺取王位,费尽心思,千方百计,竭尽全力,结果一只又一只的小狼离她而去:“黑仔”因为胆大被金雕吃了;“蓝魂儿 ”被捕兽夹捉住活剥了狼皮……最后为了保护它们,紫岚也和金雕同归于尽了。

  看完这个故事,我不禁为紫岚的不幸而感到伤心,它几乎把这一生所有的精力都用在培育“狼王”上,把实现梦想的希望寄托在狼孙身上,紫岚太过于“望子成龙”,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最后为了保护自己的孙子和金雕同归于尽了,充满了遗憾的离开了世间。读了这本书,让我想到有一些父母对自己的孩子要求十分严格,把自己的没有实现的梦,强加到自己的孩子身上,让孩子整天不是补这个班,就是培哪个训,即使眼前进步了但我们是否快乐了呢?

  希望父母们也看看《狼王梦》理解一下我们,有时这爱也是一种伤害。

(作者 陈思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