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堵补过的墙

———读中篇小说《补墙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1-15 15:39:3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补墙记》是金瓯的一篇新作。小说以马小孬贩狗为主线,叙述了他因贩狗而使几十条狗命灰灰,导致内心不断忏悔而无奈的故事。他最后偶然发现自己是因为前几年犯下害人之孽,而被害人却毫不知情,但上天有眼,惩罚了马小孬。所以他回报了两位被害人,最终心灵才平衡了。

  作者在写后记中,有这么一段话:“作为人类,我们几乎每天都在重复一些愚蠢的行为,可我们还是能从这些愚蠢的错误里爬出来,就是因为我们知道悔改,知道自我建设。”

  小说从马小孬的家被一辆卡车无意撞破一个洞,夫妻差点丧命开始。马小孬好好的家,那堵面向公路的墙被撞了一个大洞,后经双方协商,司机以赔钱了事。就这样留下了一堵被撞后并已经修补过的墙,这堵墙给马小孬的妻子王正梅留下了浓重的阴影。不敢一人入睡,一听到汽车的声音,就要浑身颤抖。从此马小孬家也开始不顺了,先是老婆无法入眠,接着是贩狗生意遇损。他想通过佛道来让自己心灵得到平衡,因为他亲手害死了三十多条聪明漂亮的狗狗,那可是活生生的三十多条生命啊。马小孬不平静了,他幻想通过佛与道来平衡自己的内心世界,结果失灵了。他悔之不晚,一次偶然的机会上茶馆喝茶时遇到一个老熟人,才想起曾经为追王正梅而订下每天赚60元钱的计划,而投入吴二手下,干“放鸽”的事,害了两个老实巴交的人,使他们倾家荡产,这时他才悟出原来自己一再不顺的根源了。于是他以无名氏的名义,给两家人各寄去金钱若干。终于这堵心中的墙补上了,他的生活又恢复平静了。

  其实,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堵被撞破而又经修补过的墙,虽然外人从外表看不出这堵墙有什么破绽,但作为主人的自己却不能忘却它,这也许是一堵永远无法恢复原态的墙。既然它已经被修补过了,就大可不必每天细细地去看它的伤痕。

  (作者 浊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