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爱我家山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2-02 14:39:3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从东门向西里许,跨汾阳溪有一桥名太平。

  昔时桥下,深水如潭,清澄见鱼游。溪水由北向南,晃缓而下,渐行渐湍,渹渹有声,注入太平河 。河那里有大片田园,年代让这大片盖了大片高楼,城市由此美骄了。

  现今溪在、水在、桥在。唯桥边溪面已被厚厚水泥板盖住,桥体渐渐隐蔽,跟原先石板街融为了一体。

  只有当你看到桥栏,或在意桥牌、桥碑时,才惊诧自己的发现。才知道它是桥,它是一座古老而坚实的石桥。

  桥旁边还剩有一棵参天古榕树, 58年逃过“大跃进”一 劫,没有被砍了、没有被烧炭、没有被消灭。它与古石桥相濡以沫、走过风雨。以《太平古榕》美名,被册封长乐市十大名景之一,成为长乐地标一颗璀璨明珠。

  桥以北称“溪上”,少时记忆里,原先只桥边有几户住家。溯流而上,视野里人迹稀疏,溪畔有不少历年古榕、合围古樟,浓浓密密把小溪遮掩。还有那小桥、流水,以及多处水车在转啊动啊的吱吱呀呀。

  现今古榕,古樟还幸留一两棵,水车就没了。

  延溪两侧按时代布局,劈山造地、楼房林立。溪边小路也得到加宽,添了护栏,并连接到山路。铺了石阶贯通全山, 山又经过俢掇、梳理,由此更美丽。清晨,男男女女、登山晨练、络绎不绝,感觉有山真好。

  山,一路有亭相邻,亭的姿态各异,间接到山巅。“亭”有人则“停”,亭一停、歇一歇,再勉力,一路风光无限好啊!。

  进山之初有一小亭、一楹联高挂:“高山仰止初无景,曲径通幽小有天”道出了现今山的风光。

  山,有庵、堂、寺、庙镶嵌,梵音飞扬,不再寂寞。小亭边原来就有一庵,已废经年。后来在原址复建还名《初有庵》。

  《长乐海滨诗社》就在《初有庵》旁边的《沁园》园内建造,为新时代打鸣、高歌,吟唱新时代的诗。山,又增新辉。

  按《沁园》建园碑文记载,该园为壬午中秋,时值政通,更逢人和,于初有庵西营造。其山环水抱,岩美林幽,中有清心阁、游泳池、健身场、花圃、仙苑洞、瞻天台及摩崖石刻诸胜……只有国家富强,百姓富裕,山美了,水也美了,这才最体现国情、民情,最是欢声笑语时。

  前一个月应《长乐海滨诗社》一次庆祝活动邀请,拾级登临赴会。当离《沁园》还百十步时,眼前豁然一亮,一紫、一红,烂漫炸目。“门前一树马缨花”便脱口而出。至于马缨花长得咋样,没见过,那只是少时读过的一句诗 。唯眼前左一树万紫,右一树千红,才是最咋舌不已。果其然“诗社”乃由诗来打造。

  今日,时值隆冬。然,气温在20°以上,万里晴空,冬光也明媚。午后得闲,记恋海滨诗社那“门前一树马缨花”, 兴趣油然。又想去《沁园》《长乐海滨诗社》逛逛,带上单反机想拍几个景,弥补前番没有留影过失。幸好美景依旧,花也常开,不负此行,欣然而归。

  古人有”入之愈深见之愈奇”的感慨,我想也是,前路一定有更美的描绘。且待下回嘛,一定还来。

  (作者 黄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