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空谷幽兰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3-23 10:08:0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二月的风情还睡眼惺忪着,你已经翩然肃肃春寒中。清香幽远,绰约多姿却闲云野鹤般隐逸于于山的兰花圃内,与世无争,花开独秀。要不是我恰好看了当地新闻,怎会想到纤弱的你会在早春时节绽放?

  好在这次没有错过你的花期。前些年每每于山之行,看到紧掩的兰花圃,总难免遗憾,就像倾慕了许久的大家闺秀被锁进了深闺,那种欲见被拒的郁闷难以言表,回回都不死心,透过门缝隐隐约约只见到零散的盆景摇曳的枝叶,以及风吹空园的荒芜落寞,满脑子想象着你的天生丽质,那些稀世之兰究竟有着怎样的绝代风华呢?我经常见过那种夏兰,初夏时节吐蕾悄放,浅浅的黄,轻轻的香,属于平凡的一类兰花,倒也不失淡雅脱俗,我对兰花的遐思大概如此:如兰心蕙质的女子,温文尔雅,楚楚动人,和笔墨为伍,引唐诗作伴,一茎心香,淡定如初。一念一心动,我的情绪高涨了起来,但我的脚步轻轻缓缓的,唯恐惊扰了园内的一方清静。‍

  此时正值新春,一串串火红的灯笼给节日添加了喜庆的韵味,今年已经是于山举办的第十届春节兰花展了,虽然天空还丝丝缕缕地飘了些雨儿,但兰花圃中寻芳的游客依然不少。豁然想起一首关于兰花的诗句“春风春雨写妙颜,幽情逸韵落人间,而今究竟无知己,打破乌盆更入山”,是兰花太孤傲还是尘世中的知音人寥寥?我一直相信每一种花都有其独特的心韵,也都有解花语的有缘人。可惜我只是匆匆而来的探花者罢了。

  满园幽兰,应接不暇。 最醒目的莫过于一丛丛色彩斑斓的蝴蝶兰,它们犹如春的使者,恬着笑容,娇俏着身姿在翩翩起舞,原本呆滞的满园色乍然蝶儿纷飞,生趣活跃了许多。寡陋寡闻的我最初以为是假花修饰的,转而一想觉得不对,既然是兰花展一定是真芬芳,忍不住拈花嗅了一下,一缕淡淡的幽香扑鼻而来,正自我陶醉中,园内的保安发现后立马发话警告,要爱护花草,只能观不能碰,当文明游客。说得我的脸红红的,花色诱人,一时迷乱,情难自禁,原谅我的无心过错吧!我尴尬地笑着,看花前枝下,心情又旖旎了开。兰花圃内拍照的游人很多,一位老奶奶正专心地举着相机给两个宝贝拍照,孩子们天真可爱的表情和美丽的蝴蝶兰组成了一道温馨的风景,蝴蝶兰也叫马兰花,小时候看过的马兰花神话故事顿时浮上脑海,这是能给勤劳勇敢的人带来幸福的花。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在说话,请你马上就开花。而今,马兰花真的开了,美好的幸福生活真的也绽放了吧!‍

  蝴蝶兰开得活泼无忧,但蝴蝶兰前的小轩窗显得几丝落寞,绽放的朱颜无论怎么绚丽,却无法真正明媚起来,再也见不到推窗的红酥手了,曾经独倚梳妆惊赞春光的女子哪儿去了?岁月的花谢了又开了,岁月里的人呢?一声喟叹后,我这赏花过客还是少分柔肠,生活当向前走,好好珍惜面前的春光才是。

  我在兰花展的图文简介栏驻足了一会,走马观花浏览了一下文字,随即目光转移到长廊边的盆栽, 但觉盆盆都是精品,应该是我从来未曾目睹过的,什么墨兰剑兰寒兰莲瓣兰的品种大都另标有一个雅致的花名,精致古朴的花盆对应着纤细修长的枝条,中间清雅秀美的仙子正亭亭玉立,无论粉、黄、白、紫,或是名贵的绿意,都让人眼前有绝尘一新的感觉,其中墨兰最好辨别,褐色的花瓣,给人以沉稳敦厚的印象,父亲是花痴,不久前正好从垃圾堆捡回一株被人遗弃的墨兰,当时未曾花开,不知道品种,而今算是一小惊喜吧。这一长排的精品兰展中,我最喜欢洁白如玉的“白雪公主”,真的花如其名,纯真无邪,娇弱怜人;而绿意盎然的“大唐盛世”,由一团细小的花瓣簇拥,霸气十足地吹响着太平的欢歌;我忘不了娇羞可爱的“双美人”,还有英姿飒爽的“红衣武士”,盆盆让我驻足,细赏,拍照。如果说长廊的兰花让我瞠目赞绝,精品兰花屋内,兰花更是争奇斗艳,色彩花样曼妙多姿,特金奖金奖银奖的珍品看得我眼花缭乱。不过我对这些评奖不以为然,每一朵花都有独特的魅力,这岂是浮华世人能点评来的?也许是我过于多虑了,兰本无尘,我心自扰了。‍

  小桥流水,大花蕙兰石斛风情可人,一茎几蕊乱横斜,顾盼添姿。木屋茅草,蝴蝶文兰心满车,雅致的兰花圃,四处都飘逸着淡淡幽香。在巧妙绝伦的兰花组合景观中,构思者寓奇妙于浓淡,赋生活于趣味,融淡泊于花香中。其实无论什么珍品的兰花,都是春天美丽的使者啊!可惜我不是芸芸众生中的那朵幽兰,幽兰自清谷绝名利,悠闲无一物,而我红尘的羁绊太多太多,总无法静下心来超脱世外,只能看看兰,陶醉片刻的物我两忘境界吧!

  也许红尘中,我们谁都曾想当一朵绝傲脱俗的兰,对着清风明月吟诗作画,但喧嚣繁华掩饰了一切。不管怎样,即便无法做到空无一物,心念花开,心灵的某个静谧角落里,有朵幽兰正梦幻般徐徐盛开……‍

  (作者 雨烟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