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3-24 11:17:0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竹子笔筒,出自一节竹。

  确定感觉它的存在,好像有50多年了吧!筒高18厘米,已皮黄、已干裂,简朴得很,手工劳作,工艺粗糙,没有镂空,没有雕花。只在笔筒上,另刻竹一枝,刀工虽不精,唯旁边刻有虚心、正直、两行四字,字体却端正,此乃竹的写照。它刻意告诫,读书做学问要虚心,为人办事(要坦诚)要正直。

  可惜这笔筒制作初衷寄语,在《文革》时被造反派用刀划掉,理由是竹子出生(竹笋)就“嘴尖皮厚腹中空。”

  怜它受创伤、被委屈,因而倍加爱护,始终摆放在书案。依然遵循:虚心、正直。

  崇尚:未曾出土便有节,纵使凌云乃虚心。

  以后日子,门前天井边种了竹。为的是:“竹解心虚即我师。”为的是:“无言无语晚风中,淡泊一生甘始终。”

  在居有竹的日子,风吹竹有声,时而簌簌,时而沙沙。似有客叩门而暗喜,而不亦乐乎。许多惬意联想、历练与感悟,也都在这住惯了有竹的屋。

  竹,高尚、谦虚、脱俗、不露,为翩翩君子;竹,执着、刚劲、顽强、不败,乃高贵战士。

  爱物成癖,爱竹还缘于喜欢他素颜淡雅,没有花香,四季常青,在报平安。我只想寄语会画画、好画竹,艺名都带竹的朋友,对他说:画竹吧!你画的竹我都喜欢,尤你画的风竹,真的有风。

  在东风扶疏里,一股清新,欣欣向荣,在泄露春光。

  (作者 黄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