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忆兆南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4-01 08:35:1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再过几天就是清明节了,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我又想起了市总工会原常务副主席曾兆南。他1964年生出,因病医治无效于2012年11月22日凌晨英年早逝。离世时,前来看他最后一眼的人们络绎不绝。过几天,也就是2012年11月26日上午9时,他的遗体告别在市殡仪馆举行。那天,参加追悼会更是人山人海,大家都是自发冒雨而来为他送行。殡仪馆内外挤满了人群和花圈,可见曾兆南的人格是具有何等的魅力。

  曾兆南1987年学校毕业后长期在团县委和乡镇(街道)工作,2007年7月任营前街道党工委书记,2010年11月起任长乐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直到离世。我与他交往大都处在工作上。上世纪90年代初期,曾兆南在团县委上班,我在学校负责共青团工作,我俩便开始认识。1997年《长乐报》创办,我调到报社工作,他也调到乡镇工作,在工作上我俩又有所配合。他业余兴趣写作,时常到报社小坐交流,因我俩的故乡相邻,又同是长三中的校友,彼此都有好感。

  曾兆南与我深交是从2007年开始。那时,曾兆南任营前街道党工委书记,《长乐报》也已更名为《吴航乡情》,市里统一部署对炎山水源保护区内的养猪场进行拆迁整治。我作为采访部主任,同几位同事深入营前镇采访。曾兆南向我们介绍了在拆迁养猪场过程中采用了“三个一点”的工作方法。在思想动员时:脚步勤一点,方法多一点;在拆迁猪场时:方案细一点,感情多一点;在为民解忧时:心肠热一点,责任多一点。由于营前街道干部的工作以情动人、以诚感人、以理服人,使养猪场拆迁整治十分顺利。保护区内共拆迁整治猪场32家,生猪5066头,建筑面积14067.7平方米,从拆迁工作开始到结束,没有发生一起因征迁引发的个人或集体上访事件,群众对征迁的满意率达98%以上。我们几位记者都被曾兆南的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所折服。回到报社后,我们以“本报记者组”为署名,编写了长篇报道《32家养猪场搬迁的前前后后》,在2007年6月21日《吴航乡情》第6版整版刊出。同日,在-版“总编室札”栏目还配发了“炎山展颜”的言论,在社会上引起较好反响。该报道还被为本年度好新闻奖。

  曾兆南的离世,使我失去了一个好朋友、好兄弟。我与曾兆南交往中,除了敬重他敬业尽职工作外,还佩服他能静下心利用业余时间写作。他常以笔名“曾茂华”、“南瓜”等在报刊杂志、微博上发表文章。就在他离世前后,《吴航乡情》还分两期连载发表他的回忆性文章《在营前的日子里》。文章是以“曾茂华”为笔名,文中写到:“共青团是我事业的摇篮,乡镇是我工作的战场。一路走来,我对得起自己心中的良知,对得起肩上的担子,对得起头上的帽子……”

  曾兆南离我们已经两年多了,他走了,走得是那样匆忙,走得是那样悄无声息,但他那勤政敬业的作风,真挚善良的品格,都将与他不朽的作品一样,长留人间。

  (作者   临 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