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倒流溪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4-28 15:09:1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由东门外与新街交接处向北,抵马航变电站再向东,经陈氏祠堂、峨眉寺,过桥见牛山。

  山边有溪流,涓涓流淌,由北向南注入鳌头浦。溪曰:“倒流溪”或“道头溪”。

  “倒流”、“道头”,这在长乐地方口语的发音中不好分辨,按字义解释,两者也各占道理与说法。

  “倒流溪”名号考因于:

  原长乐有一条东西走向河道,可灌溉,可行船。从县东鳌头浦起,贯经红桥、奎桥、中境、河下、岐后,接下洞江,由洋屿入闽江。属潮汐型河道,每涨潮就会逼退溪水倒流而得名。约40年前“倒流溪”下游,流经新街与岭口交界的“亨平桥”,桥边还泊过船,赖涨潮,向闽江,畅行各埠。

  “道头溪” 名号考因于:

  道头即渡头(码头),长乐建县于唐武德六年,到明朝郑和下西洋年代,长乐还只在延山边一带建邑,大部分地方是太平港水域,当下 “道头溪”属深水渡口、为码头。此乃传说 ,无稽可考。

  显然“倒流溪”这名号的来历,接近年代,可信度大,就称倒流溪罢。

  古时,倒流溪:也许,是堰塞湖。水漫过山腰,可泛舟,可垂钓。古渡边、古榕下,有抚琴、有奕棋;水边有酹须赋诗者,望远山而壮志云天,呼山川谓秀丽可餐;闲云、野鹤、秀士属地,享太平祥和、陶陶乐土,飘逸而任性。

  而先时,认识里的现实倒流溪,属深度大于宽度的那种谷地,口小腔大,两山合拢,十分阴沉。虽然没有百壑湍飞情景,却也溪水潺潺,湿漉飞虹。

  只是因水冷缘故,谷里虽有梯田些许,加上日照差,收成不丰,形同荒谷,人迹罕至。

  现时,倒流溪:小溪犹存,山野变样。

  筑路、造亭、栽树、截流、设泳馆、辟为公园,小车可以通到谷底。

  政治英明,施政文明。环境被改造,自然得还原。劳动理念由只向大自然索取,变由大自然愉快赋予。倒流溪成了很好的双休日休憩去处。民丰库盈,无须只在稻花香里才说丰年了。

  时下,清明三月天,倒流溪,更是杜鹃花红,清明花白。花开满谷,相映争妍,但见,鸟儿逗趣,鸣声震谷。夫是之谓国富民祥之艳阳天也。

  古时倒流溪的“也许”不是不可啊!

  余笔拙,不善表达,寥寥几字,不能尽意。 而,小溪不也不语乎?

  然,民意通天岂在言乎?

  (作者   黄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