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在岁月的溪流里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4-29 15:35:1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夕阳在你身上停留。着一件红色纱衣的你,以朦胧而神秘的美 ,将我陶醉。

  岳阳楼,洞庭湖,君山岛把我从遥远的地方召来,只因你们身上散发着幽幽的梦的气息。当清风之手拂过你的肌肤 ,美丽而又辽阔的洞庭湖,便是一个风情万种的姑娘,演绎着生命最绚丽的一面。四周的一切变得如此纯净、透明。不知是你的光芒折射了岳阳楼,还是岳阳楼的光辉照亮了你?夕阳与微风的结合,在黄昏,是一种完美的搭配。岳阳楼与君山岛的对峙,在多少画家的笔下,更是洋溢着着浪漫与诗意的山水画。

  登上岳阳楼,周身都浸染着历史的庄严与肃穆。极目远眺,碧波万顷,微风徐徐,空旷的湖边,生命自由的呼吸,现实的纷繁是否惊扰了范仲淹的思想?“先先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的千古名句,古往今来,曾点亮了多少仁人志士的心灵与志向。多想静静的聆听,聆听平静的湖面,一圈圈波纹的 呓语;聆听从遥远的古代,悠悠传来的阵阵笛声;聆听诗人漫步于湖边,脚踩青草叶发出的沙沙的足音;终于,我让自己穿过风,穿过季节,穿过岁月,去看看诗人。我看见了,看见了你单薄的身影,倚在栏前,凭眺远方 ,凄美的呼唤,是呼唤那些扬起风帆远去的渔船?是呼唤好友滕子京离别的身影?还是呼唤自己心中的理想与抱负?

  我对自己说,也许多少年前,就是这洞庭湖的水荡涤着诗人的灵魂,才有这圣洁的文字,如清泉潺潺地流淌在岁月的溪流里;才有这睿智的见解,似清风徐徐地萦绕在我们的身边;才有这博大的胸怀如蓝天朗朗地照亮了历史的天空。灵魂在这个尘世脱胎换骨,这得需要多少的爱与包容?需要怎样的忍耐与超越?就在这样的一个黄昏,就在这样的一座楼上,导游的麦克风把你编成了同一个版本,不断地重复着,抛开诸多的传奇与色彩,我觉得篆刻在你的骨骼与灵魂之上的是阳光的绚丽,清风的柔美,细雨的微笑,白雪的回眸。

  旋转的岁月里,岳阳楼啊,几多风雨,几多沧桑,几多磨难,几多修复,而洞庭湖,君山岛一直陪伴着你,以阵阵清风带走你的忧伤,以圈圈涟漪荡开你的笑意。如今,你青春依旧,风采依然,以一张城市的名片吸引着慕名前来瞻仰你的人。读你?读范仲淹?读《岳阳楼记》?萦绕在我耳畔的依然是“ 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zhé)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具兴--------”

  (作者   郑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