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烟雨蒙蒙的大观楼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6-08 10:27:0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如果说使灵魂获得永生是人类的最终目的,那么到传说中人类灵魂安息之所的云南一游,不仅是对自然景观和民族风情的领略,更是寻找困顿劳累中精神家园的一次旅行。雨中游大观楼就是这样的一次心旅。

  大观楼位于昆明市的西部,滇池的北岸。它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因濒临滇池,揽尽山水之胜而得名。据有关材料介绍,大观楼是天下四大名楼之一(其他三大名楼:岳阳楼、黄鹤楼、滕王阁)。我看了后,颇觉蹊跷,似乎并没有哪本书上把它归入中国四大名楼之列,这也许是昆明人自吹自擂的。但在烟雨蒙蒙中游大观楼,总感觉像是在江南的烟雨中行进。虽是夏季,在这西部边陲的昆明,却感受到了秋天一般的凉意。雨打着水塘中的荷花,又感到这是在夏天。大观楼临水而建,三层飞檐,面滇池,望西山,很有些大将风度。在雨的嘀嗒声里,大观楼显得温婉,隽秀。据传每年中秋,古人都有到大观楼赏月的习俗。长期以来,大观楼就一直是许多骚人墨客吟诗弄曲之所去。但真正让大观楼名满海内外的却是清代名士孙髯翁的“天下第一长联”,莫非因此而把它列入“天下四大名楼”。

  且看这长达180字的名联,上联颂尽大观楼四周的美景,下联追叙云南伟大的历史。在雨中,我和儿子撑着伞踟蹰前行。只见垂柳依依,小桥弯弯,池水盈盈。尤其是那绿得透亮的柳丝,在雨中静默着,满塘荷花尽吐芬香。这分明是在江南,这分明是在江南的诗境里寻梦。雨——蒙蒙的烟雨,给大观楼披上了一件轻纱,笼在雨中,罩在雾里。大观楼之旅,虽只有短短的两个多小时,却让自己的心灵在雨中得到了洗礼和净化。

  我花了半个小时在那细录大观楼长联:

  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看东骧神骏,西翥灵仪,北走蜿蜒,南翔缟素,高人韵士,何妨选胜登临。趁蟹山与螺洲,梳裹就风鬟雾鬓,更苹天苇地,点缀些翠羽丹霞,莫辜负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

  数千年往事注到心头,把酒凌庵,叹滚滚英雄谁在。想汉习楼船,唐标铁柱,宋挥玉斧,元跨革囊,伟烈丰功,费尽移山之力。尽珠帘画栋,卷不及暮雨朝云,便断碣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只赢得几杵疏钟,半江渔火,两行秋雁,一枕清霜。

  我想这一长联可概括为:

  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江山无限;

  数千年往事,注到心头,英雄辈出。

  亭外,细雨还一直下个不停,我们撑着伞,慢慢地走着,想着……

  (作者  浊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