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那年高考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6-09 17:44:2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蒙蒙同学,你要注意休息,你的压力太大了,这两天得适当放松一下。”班主任高老师送我走了办公室时,轻轻地拍了拍我的肩膀。话里透着关心和担忧。

  “老师,高考就剩这几天了,心里总是七上八下的,怎么能放松呢?”我充满疑虑地答道。

  “可你这样下去可不行啊,要知道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学习回去要注意增加营养,调整好心态!”高老师话一直在耳畔回响。

  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了,只有静静的夜和窗户细细的风声,内心纠结着一种从未有过的忐忑。是啊,面对高考怎么一点也不紧张呢?前几日在梦中,自己进入了高考的考场,考卷发下来了,满脑子空白,一道题也不会,急得、慌得从梦中醒来,浑身大汗淋漓的。万一高考落榜了,回到家里,亲戚、朋友、同学怎么议论自己啊?毕竟,这是高考,是命运的选拔,是未知面对如此重要的考试,我难做到完全放松心态。

  七、八、九三日,燥热难耐,树上知了的不知疲惫的鸣叫着,给烦闷的七月更添几分聒噪,“百万大军过独木桥”———高考这部大戏终于上演了,我带着父母的叮嘱惴惴不安的走进了考场,警戒线前每位考生都焦急的等待着进场的铃声,一个个急切的寻找自己的考室,我的考场在教学楼a座四楼,楼梯间人潮涌流,可能有些太紧张吧,竟然跑错了楼层,一路小跑,终于找到座位,这时早已热汗淋淋,坐定下来深深的吸了口气来平复下紧张的心情,心中不住的默念着“摔掉一切思想顾虑,集中所有精力,心平气和地答题,把自己的水平充分发挥出来,高考跟平常的考试没啥区别。”

  考室里监考老师穿着很正式,他平静的对我们提示了一些注意事项,脸上没有微笑,估计他们怕一笑先前所有的原则、纪律、威严就会打了折扣,特别是那个男的监考老师还厉声厉色的咳了一下,这让我想起了古装剧升堂中的“威武”。或许他们也为给缓解下紧张的气氛,蔼可亲的跟我们说门外有热水,有同学需要的话,他们可以帮接,要有什么问题可举手示意请他们帮忙。第一场的高考试卷拿到手,心情还是惶恐的很,快速的浏览了下试题,还好语文是自己的强项,心中默喜没看到很偏的题型。随着开考铃声的令下,赶忙提笔投入作答,考室四周非常清静,除了考生们的沙沙的答题外,没有任何动静。时间很快过去了一小时,我的语基答的也做差不多了,暗暗庆幸今年考题并不难,看着手里的墨迹有点淡了,信心满满地抽出另一支钢笔,换新笔,投入写作文,刚拧开笔头,只听“啪”的一声墨水滴落在试卷上,我一下子惊叫了起来“完蛋”, 由于昨天钢笔上的墨水注的太满,用力摘笔头时墨水溢出来了,心中顿时凉了半截了,愣在哪里不知所措,接着监考老师、巡视员、领导一个个过来安慰,并立即去调用备用卷,一边擦拭着身上的冷汗,一边紧张的重新去抄原先的答案,等我都抄好,留给我写作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只好匆匆应付下草草了事。

  语文考试出来,脸色异常沉重,精神状态很不好,神情疲惫而又伤感,得知情况的高老师看到我的失落的情形,就小心翼翼地与我交流考试的情况,我强迫自己挤出的一个微笑,但眼神里悲伤总也无法掩饰住。高老师不时的劝解说道“高考只是过程,不是结局,只有你尽力奋斗过,就无愧无悔。以后走进大社会,人生无处不是高考,大考小考无处不在。不要因一时失误影响自己的心态,放下一切思想包袱,准备下一场地考试”。

  下午回到家,妈妈盛出清淡可口的饭菜,并不停地劝说,“考过了就不要再想了,中午好好休息下,调节好体力和情绪,不要再想语文考得怎么样了!后面还有几科考试。”我的情绪在他们的劝说下很快稳定了下来,接下来的考试中,倒变的不是很紧张了。

  至今仍然忘不了,当年高考完最后一场时突然暴雨忽至,淋得躲不及的人都喘不过气,而一直站在校门外的妈妈焦急持着两把伞,提着一些水果,额角上的头发湿漉漉,衣裳早已被雨水打粘在身上,然寸步不离地守在离考场不远的屋檐下,巴巴的望着校园的大门,随时等待着我出来,见到这一幕,眼睛不自觉的溢出泪花,也中顿时暖暖的!

  一年一度的高考总会牵动每一个人的心。虽然我的高考早已过去多年了,但是高考不会过去。高考的故事可能不同,但当的感怀和回忆一样值得珍重。高考,它牵着天下父母和老师的心,填满父母和老师所有的牵绊。

  (作者 雾蒙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