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耋耄老人的剪纸人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6-18 08:58:4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这美好的初夏时节,我再次踏上梅花城,心里频添了几分熟悉亲切之感。整洁的街道,拔地而起的高楼,一朵朵明妍的鲜花从庭前院后将新农村生活的芬芳氤氲了开。而我此程寻访的蔡艳金老婆婆,正隐居其中。

  早就听说蔡艳金老人是极为出名的剪纸高手,年初在渔乡的书画展上匆促见面又匆匆错过,心里很是遗憾。我喜欢甚至追崇这种民间的文化艺术,因为母亲也会些简易的剪裁,但自己终归不是心灵手巧的类型,连母亲的半点粗糙都赶不上,却渴望能亲眼目睹一番高手精湛的手工绝活,让自己的视野丰富,也算慰藉一下孩提时代那悠远的记忆吧!

  真得是百闻不如一见。在摆放着诸多大小不一纸盒的房间,戴着老花镜的老人正坐桌前,拿着纸张专注地比划着,旁边的剪刀静静地等待着她的随时指挥。看到有人到来,她立马抬起了头。年过八十,蔡艳金老人依然精神矍铄,连午休的时间都在忙碌。听我说明来意,尤其知道我大老远地跑来,显得格外热情。其实拜访过她的人很多,之中不乏作家记者,一些相关的报道文章屡次见报,老人却没有一丝自傲的神色,于她而言,剪纸是一种乐趣,自小滋生起的爱好,从年少到耋耄之年,曾经的白嫩之手已经枯瘦,老人仍然不改初衷,用剪刀剪出了对人生的热爱之情。

  往事悠悠,难以忘却。蔡艳金老人提及时,眼里浮现起一抹炽烈。在老人家六七岁的时候,看到她的母亲剪纸,瞅着明明简单的纸张不一会儿就纷呈出各种精美的图案来,很是艳羡,私底下悄悄地临摹着。结婚生子后,眷恋不减,她跟村里的民间艺人学习,加上自身不断地努力,剪纸技术自是突飞猛进。老人说,最初剪纸技术还未纯熟的时候,要先把想剪的内容小心翼翼地画出来,然后剪出小样,一幅作品常常要忙碌到深夜,有时候还弄巧成拙功亏一篑,但熟能生巧后无须小样辅助已经炉火纯青得心应手了

  老人的剪纸作品可谓五花八门,从人物肖像到十二生肖,各种字体、花样、以及生活中的一些画面场景,剪得惟妙惟肖。见过的人都赞不绝口,可惜因为今年搬新家的缘故,很多作品不翼而飞,其中一定包含了老人的无数心血,我心里难免惋惜。老人年轻时最喜欢剪大红的窗花,中间一个耀眼的双喜字,逢年过年的贴在窗户上,喜庆倍增,惹得左邻右舍的女人家常常上门央求帮着剪制。如今的她云淡风轻地剪裁些民间红白喜丧的用品,比如我在桌上看到的一张张叠得整齐的冥衣冥鞋、一朵朵圆圆满满象征着万寿无疆的“万寿菊”,人生的悲欢离合已经浓缩其中。老人又拿着一个红色的纸盒,当地一个重要的习俗顿时展现了开,这是一盒精致的三寸金莲鞋,用红布和硬纸皮剪裁缝制而成。原来,渔乡梅花人膜拜妈祖娘娘,每每家中添丁,都会去天后宫还愿,然后把一双红鞋子恭恭敬敬地供奉在神位前以示虔诚,同时庇佑一家大小平安健康。我们是凡夫俗子,历经岁月的洗礼和感悟后,倍加珍爱可贵的生命,追求生命的生生不息,平安是福,谁能不心诚?谁又没有自己的信仰和追求呢?

  我沉吟着,豁然明白剪纸艺术也是生活的另类展示。老人笑着,随手拿起一张红纸,一把剪刀,轻松自如挥舞了几下,国色天香的牡丹花盎然绽放。随即老人又变魔术似的剪着另一张纸,还是熟悉的“寿”字,但四周翩然的是蝴蝶,是不是寓意着人老心不老?希望的翅膀永远都在飞翔呢?!我想应该是的!

  记得著名作家冯骥才说:“民间文化是一种母亲文化,它是我们的根,它融入了我们的血肉,给了我们情感。而现在,它正在迅速消失、瓦解……我们必须把它保护起来。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城市,民间艺术都需要拯救。”值得欣慰的是,蔡艳金老人后继有人,无论她的儿子或是女儿,孙子、女都会剪纸,大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趋势,这也正是老人所引以欢欣并足以自豪的。我见过老人的儿子刘美寿的部分剪纸作品更是精湛,看惟妙惟肖的一代伟人毛泽东的肖像,不能不令人滋生起崇敬之情,而体现农村新面貌的“喜庆的日子”活泼生动,象征着幸福生活的“四季平安”,在一尾寓意十足的鲤鱼中把美好跳跃了来……

  夕阳的余晖下,一个耋耄老人如一恬淡地坐着,她静静地剪裁着时光,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岁月的感动。

  (作者  雨烟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