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良夜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6-26 09:09:4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红霞的一道道余烬犹如天边最后的岩浆,在即将凝固前的一刻,释放出令人无限留恋的光辉;又如美杜莎头上最后几根动弹的乱蛇,在即将死透前的一刻,扭曲出令人不寒而栗的痛苦姿态与美丽呻吟。不等你有冷静的分辨,上苍已经将眼前的美好与神秘一同席卷,扯上一层黑幕蛮不讲理地封盖这里的一切。再抬望眼,唯余灯火阑珊。

  这里是五中,这里的一切有一种远离都市的蛮荒感。这里濒海临江,地处边境,周边夹杂着渔村,不时能感觉到“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的原始意境。令人费解的是五中将自己建在一座孤立的小山上,于是大家都成了山里人。既然如此,不如先冷却一下向往繁华的浮躁,从容面对。于是便恢复了从熟悉的环境中发现美的心情和能力。不妨让我们从今晚的五中夜色看起。

  五中建筑从山脚覆盖到山顶,所以五中所有楼里楼外的阶梯可谓校园建筑的一大特色。几百级的阶梯,让初次登临者望之兴叹,怎一个“恨”字了得!五中的楼房历经拆建,多有变动,似乎唯一恒久不变的只有这些被人们几十年如一日的脚步磨去棱角,磨到光滑的石阶。五中最早的阶梯分为东西两段,均由花岗岩石条铺就,可谓“五中双梯”。东梯直率坦荡,整整齐齐,有如挂在山腰和山脚间的一幅卷轴,一百多级的台阶,一目了然。西梯掩映于高树密草之间,蛇行蜿蜒,曲折有致,有如美人侧卧。相形之下,东梯就像中国诗歌的北方源头——敦厚质朴的《诗经》,西梯就像中国诗歌的南方源头——浓烈奇丽的《楚辞》。

  昔人云:“物之能感人者:在天莫如月,在乐莫如琴”。今夜这里有月又有“琴”。皓月当空,宛如荔枝般清新朗润。清风阵阵,引来翩翩薄纱似的浮云不时飘过,半遮半掩着月亮,干扰着人望眼欲穿的视线。月光透过轻云,被析出七彩的光晕。月亮携七彩光晕在流云中时隐时现,犹如醉行的诗人般飘逸。月光如酒,随风动荡。此时,风月无边,万物都浸泡其中。恍惚间,竟然分不清是月在奔跑,还是云在追逐。就连东梯旁那几棵身材高挑的“林中仙女”——柠檬桉,仿佛也醉成月下的钢琴家。她们在风中如痴如醉地舞动着的枝叶,被月光投影到东梯那一排如钢琴琴键般排列的台阶上,像修长的手指影影绰绰地弹奏起无声却抒情的月光曲。可叹,数千日子过往,却总没发现身边有如此优雅的抒情!

  月夜里的西梯是一个等待冒险的神秘的野性花园。西梯周围植被丰茂,树木亭亭如华盖,在空中枝叶交通,遮天蔽月;花花草草像青年人抽条般猛长,散发着植物青涩的气息。有各种夏虫此起彼伏的鸣叫,草丛中时隐时现的流莹;有一种专业的“夜行者”——野猫,它眼睛闪动绿光,迈着妖魅的步子,突然跳出,“喵”的一声吓到台阶上的路人,当你尚未从惊悚中恍过神来,它又轻盈地窜入草丛,无影无踪;但有时候跳出来的可能是一只青蛙;还有关于蛇出没的传说。有风吹过时,枝叶摇动,簌簌作响,月光才得以从枝叶筛动的空隙中漏下,斑斑驳驳地落在台阶上,仿佛落地即化的雪花,欲寻却无;两点黯淡的路灯,更增添了空气中氤氲迷濛的印象,仿佛再往前走便是梦的入口。

  登上五中的山顶,这里灯火通明的两座是教学楼,学生们正在晚自习。望望教室里一张张真诚又热烈的脸庞,一双双清透的眸子,你会体验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喜悦与希望。回首远眺,夜色苍苍茫茫,一轮明月,八面来风。

  (作者  苏伊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