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荒凉之中走出繁华来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7-02 16:09:1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生活节奏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性情浮躁。生命的陀螺在日复一日不停的旋转中流走分分秒秒,剩下的是一具具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心就像被掏空了一样,全身变得无力,想着每天重复着上班,下班,睡觉,醒来,做起事来一点儿心情也没有,似乎一步步走向堕落,本想提起笔来规整一下自己的心情,但不知道从何入手。无聊之至,打开微信,滑动鼠标轮,一条一条查刷看,公众号里的内容丰富多彩,可没有一条是自己感兴趣的,心里莫名的情绪在灼烧,驱之不去。

  点开王菲的歌——《流年》,我会突然之间陷在某种情绪里,有一种莫可名状的忧伤,王菲的歌声宛转而空灵,落寞而又伤感,然而对于我是既喜欢又害怕,总会无故想起哪些无厘头的困惑。这一路走来,终不能幸免的摩肩接踵,而那如梦的往事流年,时隐时现揪住心扉。生活的奔波劳碌谁都会累,而有又谁潇洒的摆脱掉疲惫的忧伤,唯寄自知,透过文字,触抵灵魂,在每一个寂寥漆黑的夜,把那些忧伤缓缓的释放出去。

  想起年少时在大街上大胆的唱起《红日》时的那年的青春和朝气,正如歌词中所说“命运就算颠沛流离,命运就算曲折离奇,命运就算恐吓着你做人没趣味。别流泪心酸,更不应舍弃!”无论你的人生论落到哪种结局都应当不顾一切的拼搏,要有途中攀爬峭壁的勇气,要有在艰难的顶裂石头的执著,锐意而又无畏,要为把控命运而奋斗。每个人都期待以自己的努力,来博取一时“打鸡血”的动力,改进自己,完善自己。泰戈尔说过“没有经历过地狱的磨练,怎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勇气?没有流过血的手指,怎能弹出世间的绝唱?”若只坐在那里羡慕别人的绚烂与繁华,而拒绝吃苦与拼搏,那他永远也不会“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很多时候人都希望自己一帆风顺,没有波折没有起伏,一直坦荡无阻击。时常欷歔感叹,我们的人生应该怎么才过得有它所谓的意义?认真归结许多人生的意义却需要波折起伏来填充故事里的内涵,我们不要总是低头去抱怨,我们所能做的,是抓住生活中最坚强的部分。

  红尘漫漫,岁月的匆匆,每个人的一生是短暂的,一生其实就是几个十年拼骤起来短暂而沉重的光阴。我们常叹,生活不易,很累,压力山大,心绪难平,快乐和幸福似乎与自己遥不可及。那是因为我们往往对人对事期望过高,欲求过多,努力不够,我们要做河中的水,无彼无此,遇曲则曲,遇直则直,我们要做溪中的小石子,要以自己的坚毅换来流水的澎湃,让灵魂在岁月的风沙中磨练、升华。忘掉生活中的烦恼,直面生活的惨谈,在淡定从容中远离忧伤,才能涤荡被生活蒙尘的灵魂。

  未来没有多少容得我们的消遣?坚持和拼搏就像七色花一样,人生需要一场华丽的逆袭,不想被淘汰,就得让自己变得强大。要像贝多芬一样奴仆失聪了,依然没有放弃对音乐的追求,反而以自己的坚强奏出生命的辉煌;要像《老人与海》中老人数十次次钓不上大鱼仍坚持的顽强,用生命色彩装饰着金子般的坚持,一旦放弃抵抗,沉沦下去就会悄无声息地般滑落到底部。

  生活不是永远平顺,它也不会因为你忧伤而停下脚步,要在荒凉之中通过自身的开辟,竭尽全力地去争取,走出繁华来,才会值得尊敬。

  (作者 雾蒙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