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的哥张小弟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8-06 07:43:2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夏日中午两点的阳光热情而火辣,站在路边芒果树的阴影下等公交车的我,热汗连连。众所周知,在鳌山路上(日韵东方小区)等车是多么痛苦的一件事。

  “嘀嘀嘀”,一阵车笛声,我抬头一看,来了一辆出租车,感叹今天的好运气,居然碰到空车的士了,平时等上20分钟不见出租车,是常有的事情。不过,我并没有打算乘的士,离上班的时间还早得很,而且等了这么久的公交车,就这样放弃了,有点虎头蛇尾,对不起自己。那的士司机把车停了下来,摇下车窗,热情地招呼:“上车吗?”我仅仅只犹豫了两秒钟,看看明晃晃的太阳,就打开车门坐了上去,一阵凉意,真爽!

  车过夏威学校并没有直行,而是往右拐向胜利路方向。我感到很奇怪:“师傅,直行往市标不是更快吗?为什么要绕路呀?”大家都知道一个“潜规则”,在长乐,的士起步价就是10元,当初反抗如此高价的人儿早就麻木在麻木的人群中了。就因为我所要去的地方无论司机怎么走,都是付费10元,所以,我对司机舍近求远的行为感到大大不解。

  “直行的路上红灯多,等待时间久,所以,我想从胜利路往河下街方向走,这样比较轻松。”司机问:“姐,你赶时间吗?”

  “哦,不赶。没事,那你慢慢开吧。”司机很年轻,既然他有如此的闲情逸致,我也觉得“入乡随俗”来一番大中午车游长乐,也是蛮不错的感受。

  “姐,你知道吗,上次我被记者采访了。”大概是觉得车上静悄悄的,司机主动打开了话匣子。

  “什么记者呀?”我来了兴趣。

  原来,6月底的一天,司机正像往常一样在马路奔波做营业。那天,他搭载了两个客人,行驶途中,遇到一个神色着急的女子一直招手,虽然车上已经有客人了,他还是把车停了下来。原来,这女子的同伴突发疾病疼痛难忍,情况紧急,她只好路边寻求帮助。司机询求车上的乘客的意见,他们都赞同司机助人为乐的行为。帮两名女子送到市医院门口,司机并没有收她们的车费,而是让她们赶紧去就诊。然后把车上的两名乘客一一送到目的地,也没想收他们的车费,并跟他们道歉,说是耽误了他们的时间。乘客们还是把钱给了这位热心的司机。其中一名乘客刚好是记者,说要采访他,他连声拒绝。

  “姐,后来我们公司领导知道了,让我陈述了整个事情的经过。然后把这个材料给了一个报社记者。听说,已经登在报纸上了,不知道怎么查呢?我想看看。”是看到我戴着眼镜,一副很斯文很有文化的样子吗?司机问都没问,就很相信我能够帮助到他。

  “哈,这个姐在行,姐帮你。”我乐了,这不是大水冲倒龙王庙吗?看了一下副驾驶座前的司机工作牌,姓张。司机把他自己的手机掏出来让我操作,输入司机名字搜索一番,文章出来了。司机说,等把我送目的地了,他停车再看。

  “姐,我做这样的事,有很多人说我爱出风头,是傻冒呢!”司机张小弟似乎很迷茫,“我也没有特意去做好事,就是遇到了,顺手而为。”

  “你肯定是没错的。”难得看到这么善良的年轻人,不骄不躁,真的很欣赏他。我连忙安慰他,凡事不要在乎别人的议论,顺从本心,多做点好事,温暖别人,也温暖自己。

  说话间,我的目的地到了,于是,互相道谢,作别。他谢我帮他搜索出他想要的东西,我谢他把我安全送到目的地,还让我听到一个很感人的小故事。

  (作者  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