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塔山的早晨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8-11 10:56:5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酷夏时节,户外活动多拉到了早晚。长乐最大户外活动地应该是塔山。

  塔山位于市中心,是一座孤山。掩映于高楼与树荫里,四面向都有路可以登临。南坡山门高大尤为雄伟,一丈宽石级直指山巅圣寿宝塔,山脚与三峰路连接,多远都可望及,为长乐顶级一胜。游客络绎不绝,山上树木盘错,林荫成趣,水泥路纵横交叉,路旁于五七步之距,俱设石椅,极宜休憩及朋友交谈,写生画画,山上设有报刊栏,时事讲座,无事可以散步走走,吸自然精气,益寿延年,说它风水宝地实不为过,塔山的早晨更甚热闹。

  当晨光,光明的第一使者。踩着明快、欢跃的步子走来,熹微的光像玉石一样在闪烁,像澄清的溪流,撩开晨的薄纱。而晨光的脚步走进塔山晨练园的时候却已珊珊来迟。

  山里徒手操、武术、剑术、太极、一队、一群、像一簇一簇绽放的朝花,像攻坚的兵,矫健、敏捷已各占地势。

  围圈转的舞群,更是移步轻快,如同“龙舟”竞渡,起起伏伏在鼓浪前进。

  此时,不由人会联想到海天之间的岛,该是多么的壮观?

  一轮喷薄,把海天冲开,晨曦把黎明拉起。塔山,何曾不是像这海天之间的岛,在沐浴第一缕幸福的光。

  建国67年了,中国人从幼至老这一代人最幸福啊!

  塔山,风光旖旎,有塔巍巍、有亭玉立,翠竹绿榕、草色入目。

  塔山的早晨是沸腾的,随处有体育健儿学生摸样的身影,身穿球衣在挥拍、在上下翻飞;武术、功夫、技击、手脚伶俐,在展、转、腾、挪;戴歌戴舞的男男女女,韵味十足、神形兼备在摇移舞步;琴师在转轴拨弦,弹唱着白雪、阳春,业余歌手放歌嘹亮一曲东方红。

  ……

  我缘于什么都不善于,比比划划不会,花俏舞池当然更涉足不进,属散步闲列人群,一路观光颇也过瘾,用单反机拍了几张相片,算已经凑了热闹。走动了一会乘太阳还没上来,气温还没升高准备回程。恰与邻居江辉先生同路,他习武,退场早,另一原因是还得上班。

  从他那里了解到塔山按地势一层一层建有大小十几个场,多是自费开发。体育、武术属中青年居多,人员比较固定,早来早回双休日例外。武术场地还分,棍、剑、散打、龙拳、虎拳、罗汉拳等等场地大小不一,人数也不等。舞场习惯人多,越挤越往里凑,除下雨外每早都爆满都热闹。人员不定,陆续进场,退场比较迟,依依不舍,中老年人居多。

  不经意问了一句:你跳舞行吗?

  回答:“我尚武,世界都在搞军备竞赛,武力才是第一,跳舞能跳出什么。国家必须强,必须硬,只要强硬了人家才怕。”讲得有道理。

  只是,感觉繁华也是一种国力象征,歌舞升平,享受优裕,应该也不是错。

  天大亮了,处处人流如水,声如洪,喇叭里响着时代进行曲,一切都像血管里的血在有序地流动。

  这里才是大方向,这里才是大多数的中国人在托举明天,国力的象征。

  早晨真美,更爱白天。

  (作者   黄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