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虎虎猫猫 (三)特殊身份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9-06 09:03:4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几个出镇的方向中,我选择了东方。原因很简单。因为大多数离开的猫都选择东方的道路。我是随大流。我不知道它们为什么选择东方。从来没有一只猫从东边回来过,也许就是因为它们在远方找到了幸福,所以才不回来了。

  我们这一行有四只猫,事先约好今天凌晨一起出发。但在行进过程中,由于我的速度慢,很快与它们拉开距离。那三只猫也默契地并不等我,我们自然地分成“前队”和“后队”,“后队”只有我一个。“前队”渐渐消失在“后队”的视野里。我也默契地不追赶它们。

  脚下的公路在旷野中伸向远方,旷野的风一遍遍冲刷我的毛发。我仰望星空,却总也想不出星罗棋布的奥秘,只感觉自己的渺小与孤独。行走了一段路后,天色渐渐变亮,耳边风闻鸡叫和狗吠,我就在路边搁置的水泥管道里睡下了,等到黑夜再醒来。

  我在梦里见到了米岚,它说等我回来。可是我却无言以对。我不知道我将以何种面目与它对视。我在绝望中醒来,夜幕已经降临,天边有流星划过。我继续未知的行程。

  又走过一段路程,眼前耸立着一座孤山。山顶上灯火辉煌,人类的建筑从山顶绵延至山脚。山脚下是一个村庄。

  我步入村庄,看见路边一家杂货店。已经一天一夜没有进食的我饥肠辘辘。就想着杂货店里有好吃的,于是跑进去,在柜台下钻来钻去,看着柜台里陈列的面包糖果只隔着一层透明的玻璃就是无法染指。店主是个依伯,他正悠闲地躺在摇摇椅上看电视。似乎并不在意我的存在。我也只能趴在一旁做一个垂涎欲滴的欣赏者。时间长了,偶尔也会陪他看看电视。

  电视里说,今天下午一辆运猪仔的车与一辆动物园运动物的车相互避让不及,两车侧翻,导致一车上百只猪仔欢快地到处乱窜,另一辆车上也有动物丢失,目前正在联系动物园核实是什么动物。我想,你们傻啊,跑什么跑,跑出来找不着吃的,你们就会后悔当初的冲动,倒不如就老实呆在铁笼子里,自有人替你们解决吃的问题。这么想想其实宠物的生活也挺不错的,至少有个“铁饭碗”,不至于挨饿。这时我的肚子正叽里咕噜地乱叫,叫得我快要忘记自由是什么了。

  等电视里那些的杂七杂八的新闻播放完,他从摇摇椅上起来,我以为他要拿起扫帚驱赶我。但他出乎意料之外地朝我扔出了一块饼干。饼干从我头顶飞旋而过,落在店门外,我冲上去一口咬住。然后,这个仁慈的依伯慢慢地关上店门。

  我吃完饼干,继续向村庄深处走去。于是我看见在前方不远处一扇大铁门外有几只猫在逡巡。定睛一看,原来它们是“前队”。以它们的速度应该在今天天还没亮的时候就到达这里,而我却今天晚上才到达,它们足足比我快了一天。本以为它们已经走到很远的地方去了,可没想到这么快又见到它们了。它们在这里干什么呢?随着距离的拉近,它们也看见了我。它们交头接耳说了些什么后,对我笑逐颜开,迎上前来。

  其中一只叫“拉面”的猫先说:“你怎么才来?我们一时走快,把兄弟落下啦,后来到处找你不见。”

  “是我怕拖累大家,故意走得更慢。”我含蓄地羞臊它们的假惺惺。

  另一只叫“橡胶”的迫不及待地切入正题:“你来的正好!咱们兄弟有福共享。眼前有一件要紧的事,只要你做得好,我们就可以带你拜见大渔王,到时候论功行赏,你会享受到吃不完的新鲜美味的鱼。”

  我并不相信它的说辞,但它满嘴的鱼腥味证明它真的刚吃过鱼。我表示听不太懂它的话,提了几个问题:“大渔王是谁?你们要我做什么事?你们该不会是加入了当地的帮派了吧?”

  它先是拉高嗓门说:“大渔王是这一片几个村落的主宰。我们已经宣誓为伟大的大渔王效忠,自愿成为它忠顺的子民。”它又靠近我低声说:“这件事不复杂,你走前,我们走后,走进这扇铁门,你负责送大渔王的口信——‘不打了’。”

  “不打了?”我大惑不解,但同时感觉它们背后还有一股强大的力量。黑暗中仿佛有数不清的眼睛盯着我们,令我有如芒刺在背。不仅是我,那三只猫看起来也浑身不自在。于是我断言:“百步之内必有埋伏!”

  “小声点!会没命的!”一直沉默的“柿子”惊恐地以老鼠的音量告诫我。

  我立刻意识到,这里在打仗。好一群损友,就这么把我无端卷入战争!

  “它们是谁?”我逼问。

  “它们是······大渔王的手下。”“柿子”扛不住我的怒目相向而吐露实情。

  “别紧张!”橡胶分析说,“它们是谁,完全却决于我们的行为。如果我们不进去送信,它们就会一拥而上把我们咬死,变成我们的终结者;如果我们进去送信,并且不辱使命,它们就是接应我们的后援。”

  讹诈,这简直就是赤裸裸的讹诈!我的内心已经出离愤怒了!但是眼前的险情使我不得不冷静,暂时强压怒火。看来这三只猫也没有被所谓的大渔王真正接纳,它们不过只是悲哀的棋子而已。而我却更可悲地成了棋子的棋子。好吧,“后队”变“前队”,“前队”变“后队”。

  “那还等什么,就让我们一鼓作气进去吧。”我又迟疑了一下说,“等一等,那你们负责什么呢?”

  “我们负责做你的跟班,替你搬运礼物啊。”橡胶说着指了指旁边。

  我看见它所指的地方摆放着一袋鲳鱼、一袋大虾和两瓶红酒。这就是大渔王赠送的礼物吗?说句心里话,连我都垂涎三尺啊!

  “呕,别忘了这个。”橡胶递给我一根有着精美雕花的金属筷子,“这是出使的信物——大渔王的权杖。”

  我接过信物,正式拥有了一个特殊身份——似是而非的使者。转过身,面前是一块铁皮门——冷冰冰、阴森森、静悄悄——门后是怎样一个凶险难测!

  我这才想起来问:“这是什么地方?”

  它们异口同声的回答是,“学校。”

  什么?学校和战场之间有联系吗?我想不通。如果这里是农贸市场,我还可以理解。不过,不需要多想了,因为答案就在门后。

  (作者  苏伊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