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回不去的故乡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9-11 07:59:3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奶奶被迫离家那天,福州沦陷。经此一别,此后七十五载年月,再无缘回到故乡。

  1941年,奶奶12岁,她的家在福州中洲岛边的一条小船上。奶奶的父亲,即我的外曾祖父是“曲蹄仔”。在本地方言中,“曲蹄仔”指的是世代生活在渔船上的人,因在船上总是弯着腿,陆地上的人便为他们取了这个充满歧视的名称。

  4月21日,日军从闽江海域登陆福州,福州沦陷。在炮火轰隆声中,附近的连家船渔民纷纷四散逃开。外曾祖父也立即开着渔船,一路沿闽江向南,向长乐方向驶去。

  曾无数次洒下渔网,洒下悲欢的那块水域,就此被远远抛在身后。

  前路茫茫,外曾祖父不知道何去何从。他更不知道的是,他的目的地——长乐此刻也已沦陷。彼时,从漳港和松下登陆的日军将长乐重重包围,狰狞魔爪伸向吴航大地。

  在长乐的一个码头停靠好后,外曾祖父尝试着上岸采买食物。但日军把守极严,外曾祖父不放心把一家妻小放在渔船上,只能趁夜间偷偷下海捞点小鱼,填饱孩子的肚子。奶奶的生母早逝,继母两个孩子尚在襁褓中。尽管奶奶拼命帮忙干活,还是没能赢得继母的喜欢。

  几天后,继母趁外曾祖父出门之际,把奶奶卖给了岸上的一个“中人”。

  奶奶是“曲蹄仔”,有点身份的人觉得晦气,不喜欢,又逢战乱,人命不值钱,“中人”用极低的价格把奶奶匆匆转买了。

  卖了多少钱,我不止一次问过这个问题。奶奶原本清晰的记忆到这段就变得模糊,总是说不清具体金额。战争年代,生而为人的尊严被彻底践踏,奶奶不是忘记,是不忍触痛心底刻骨的悲痛。

  买奶奶当童养媳的是爷爷的外婆。爷爷父母早逝,从小寄居在他舅舅家。看时局兵荒马乱,外婆担心自己年龄过大,没法替爷爷操办婚事,便从不多的积蓄中,为爷爷买了童养媳。

  爷爷比奶奶小两岁,两个人都是干活好手,就在舅舅的饼店里帮忙。

  村里常有日本人出没,村民们都躲了起来,饼店生意一落千丈。闲下来的爷爷坐不住,经常乘大人不注意跑到村外打探情况。一天晚上,爷爷回来,脸色吓得铁青。在村后的小山上,他看见两个人被日本兵吊在树上打,据说是八路。听到爷爷带来的消息,一家人噤若寒蝉,把门关的更严实。

  家里人多了,食物却日渐减少。舅母少不了抱怨几句。心气高的爷爷又偷偷溜了出去,想去打零工。一路上,他小心翼翼躲着岗哨,但还是给两个日本兵给逮住了,一路连拖带拉带到了鹤上的一个工地上。

  工地上布满了大石头,爷爷和那些被抓来的大人一样,任务就是要将大石头运上山。石头大,爷爷力气小,他常常摔倒。稍有不慎,旁边的日本军人便一顿拳打脚踢,下手又狠又重,爷爷身上伤痕累累。

  几天后,乘日军交接班之际,爷爷从鹤上山上翻身越岭逃了回来。见到爷爷回家,一家人喜极而泣,他们以为爷爷再也回不来了。

  多少年后,忆起这一段,奶奶偷偷地告诉我,“我那时候以为你爷爷被日本人带走了。我偷偷跑到了父亲停船的码头,四处寻找自己家的船,想跑回家,可是怎么也找不到了。”

  战乱年月,多少生命贫贱如草芥。生离死别,小人物的命运在大时代的洪荒中如此微不足道。爷爷奶奶就这样在辗转颠沛中,静静等待曙光。

  解放后,爷爷进了供销系统工作,奶奶在家里盘下舅舅家的饼店。一家人的生活渐渐好了起来,生活安定了,奶奶想回福州找回曾经的家。但终因年代久远,“曲蹄仔”生活居无定所,寻亲工作就此作罢。时光流逝,奶奶的“曲蹄仔”身份随历史沉入海底,她和身边的老人一样,安稳幸福,颐养天年。

  前两年,两位老人在安详中先后辞世。爷爷奶奶没读过书,不认识字,但是勿忘国耻的至简真理早已在他们脑中生根发芽,他们口口相传,让后代耳濡目染铭记历史,永志不忘。

  (作者  南 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