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虎虎猫猫 (四)英雄坠落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9-14 17:09:2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我为首走在前,它们三个各自分工,“木头”驮着那袋鲳鱼,“橡胶”拖着那袋大虾,“拉面”在最后推着两瓶红酒滚动。我在铁门上敲了一下,里面没反应。我回头看看跟在尾巴后面的“后队”,“橡胶”示意我可以直接进去。于是,我把头伸进铁皮门与地面的夹缝,看了看门内依旧安静,就从夹缝中全身钻过进入门内。我站起来,正要好好看清门内的世界,不知从哪些角落里蹦出几只猫来,咆哮着冲我袭来。它们动作快如闪电,我还没来得及躲闪就已经被它们擒住。它们个个强壮高大,臂膀把我死死扣倒在地上,锋利的爪子毫无分寸地深入我的皮肉,疼得我直叫唤。

  它们中的一只笑道:“原来是只病猫。哼,经上次一战,难道你们只剩下老弱残兵了吗?”

  我摩擦着被紧贴在地面上的脸腮告诉它们:“我是来求和的使者。不打啦,不打啦!”

  “来求和的?”它们不信。

  “我有信物。”我赶紧说。我请求它们松开爪子,让我递交信物证明我的身份:“这是大渔王的权杖。”

  它们中的一只接过信物迅速沿着一条蜿蜒曲折的石阶跑上山去,不一会儿,它又跑下山带来命令,让我上山。

  我说还有礼物。在门外等候的三只猫一直在静听门内的动静,刚才的响动已经把它们吓得不轻。现在它们哆哆嗦嗦带着礼物钻过夹缝到门内,见到那些陌生高大的猫就会点头哈腰。那几只猫看见丰厚的礼物眼里放光。其中一只说:“东西留下,你们三个出去。”

  听闻这话,我那三个贪生怕死的伙伴喜出望外,纷纷欲弃我而去。但是,另一只猫出来阻止:“不,你们还是留下来搬运礼物。”它又跟同伴说:“搬运这些东西需要抽调我们三只猫,那样防守此处的力量将大为削弱。不如就让这几只弱猫把礼物抬上山,量它们也掀不起什么风浪。”它的伙伴一致赞同,所以我的同伙空欢喜一场。不过,看他们这幅谨慎小心,严阵以待的架势,可知门外对手实力非同小可。

  它们派出一只猫给我们带路,我们从那条石阶蜿蜒而上,我那三个同伙尤其注意保护那两瓶红酒,生怕磕破了、碰碎了。石阶上照着两点昏暗的灯光,穿行于高树密草之间,周围的环境相当适合隐蔽。越往上走,越觉得毛骨悚然。

  又走过许多台阶,绕过一些楼房,已经接近山顶,我们被带到校园角落里一座古老的人类坟墓前。墓地四周乱草丛生,坟墓两侧扶手上的石狮雕塑已被风雨侵蚀得面目全非,但依其巨大的规模和坟墓周身的石料构造判断,墓主人生前应该是颇有身份的人。

  片刻之后,我被单独带到墓碑一侧。这里有一个豁口,带路的猫让我从这个豁口钻进去。我虽犹豫但别无选择地一头扎进洞去。里面藏着什么,是一具人类骸骨还是一个幽灵?从洞口进入一节甬道,走过甬道就进入墓室,墓室内空荡荡,不见墓主人的棺椁。我松了一口气。

  “你就是山下来的使者吗?”墓室四面响起这沙哑的回声,我的心重新提到嗓子眼。

  “正是。”我朝着声源的方向说,心想这位肯定是头领级的猫。

  “使者所为何来啊?”是一位老者用沙哑缓慢的声音问,它从黑暗里慢慢走来,身形魁梧,气宇轩昂,目光炯炯。

  “为求和而来。我王说:‘不打了’。”我毕恭毕敬地回答。

  “你的王是假意求和吧。恐怕又暗藏奸计。”

  “首领何出此言?我王已将权杖作为信物献上,可见其诚!”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为大渔王说话,也许我真心希望它们和平。当然,我也记得“橡胶”说过要我不辱使命才可脱身。可能这才是我现在尽力撒谎的真正动力。

  “我对你的王还是有相当的了解的,尤其是通过这段时间的打交道。你的王是奸雄。机关算尽,不守信用。屡次找借口,意图对我族领地进行渗透。甚至以下一代的婚姻为赌注,上次它为它的儿子求娶我的孙女,我的孙女不答应;我还觉得拂了它的面子,所以答应与它在海滩会盟,没料到我是带着仪仗队去的,它却是带着战队来的,誓要借机将我‘斩首’啊!若非我族同胞团结一致、拼死护我突出重围,恐怕这时我已在祖坟里躺着了。紧接着它就派遣一百多只猫来强攻我们的山头,结果伤亡惨重。现在又来求和,如此翻云覆雨好难叫我相信。依我看你们就是来使诈的吧!”

  它所述的与大渔王之间的恩恩怨怨我一概不知,所以无从置评。但是它说我们来使诈,却是让我有一肚子的委屈无法倾吐。首先,我哪来的“我们”?我哪有真心的朋友,我始终不都是形影相吊吗?其次,我匆匆受命而来,只知道使命是求和,哪里知道这其中有诈没诈。反正,我只知道我的使命是求和。

  “我是真心实意求和!”我加重语气以示诚恳,“您若不信请赐我一死。”我想求和不成,回去也是一死。

  “你的王有什么条件吗?”它似乎觉察到了我的诚意,愿意继续求和的议题。

  “没有条件。”

  “那它是以求败和咯?”

  “不,”我想以败求和即使换取和平,大渔王也未必肯承认这种丢脸的说法,况且战败一方是要丧失很多权利的,大渔王肯定不会接受,“上次一战中估计是两败俱伤,你们的死伤也不少,”我从校门口的守卫严阵以待的架势判断双方势均力敌,一旦交战难免互有损伤,“所以我们是以平手求和。”

  “你的意思是胜负难分,那你们何必求和!你且回去,蛮等到你们彻底战败,再来求和不迟。”

  听到没?它让我回去。我巴不得离去,只是我已身不由己,如果现在我头也不回的一走了之,恐怕一出校门就性命难保,而且战争不止,就不知还要有多少只无辜的猫殒命沙场。如此看来,我若能争得和平,将挽回多少条无辜生命,包括我自己。是啊 ,我根本就不应该也没必要毛毛躁躁、贪生怕死。我虽身处“漩涡”之中,但也可能因此创造历史。

  “依我看,和局是最重要的。您没有必要计较对方是以平手求和,还是以败求和。”我站在老猫的立场上考虑了一下,又从大渔王的立场想了想,开始了我的分析,“我知道您的队伍战斗力非凡,但我也知道您这小屯兵为数不能上百。而您可知道我方兵力多少?”

  “多少?”

  “周围几个村落都是大渔王的势力范围,兵源充足。野猫总数不下五百,其中能战者至少三百,”其实究竟有多少我心里也没底,就在可信的范围内夸大了一点,“假设我王拼了这三百死士,对您这座孤山轮番进攻,您自问能抵挡几轮?”

  老猫紧锁眉头,缄口不言。

  “您虽占有地利,但面对数倍于己的强敌,恐难免灭顶之祸。”我继续直陈。

  “果真那样,我们必定战至最后一兵,誓死捍卫我‘军猫’一族的荣誉!”它无奈而慷慨地说。

  “您也不需过分忧虑,因为那样的事绝不会发生。”我开始自以为是地模拟大渔王的思维,“我王深谋远虑,如以三百死士与您的精兵强将力拼,难免元气大伤。若再遇外族入侵,便无力御敌,到时岂不是虽胜犹败?所以倾力攻山,玉石俱焚的事,我王断然不为。此次,我王特遣我来主动求和,正是出于和局是对双方都最为有利的结局的考虑,当然,这里面也包含对您及您部下的敬意。”

  老猫凝思片刻后说:“言之有理。我同意以平手讲和,今后你我双方都回到原来的轨迹上,井水不犯河水,和平共存。”

  “太好了!多谢您的成全!”我的兴奋溢于言表。我想这种结局正是大渔王所乐见的。我居然奇迹般成了止兵罢战、促成和平的英雄。太不可思议了!

  随即老猫下令山顶设宴,款待贵宾。我以座上宾的身份进入宴席。

  穿过学校在山顶上的铁围栏,就来到山顶上的一片开阔的草坪,这便是设宴之地。登上山顶才知地形。此山东北面是孤绝的悬崖,可谓天然屏障;西南缓坡也相当陡,一座学校已将西南面从山脚到山顶全面覆盖,所以这些山上的猫实际是活动在学校围墙范围之内。设宴的草坪虽不在校园内,但三面悬崖环伺,仅西面与学校山顶的围栏相连通,因此倒是个安全的活动场所。放眼四周都是平地,此地是制高点,视野辐射周围村落——大渔王的地盘,脚下的孤山已经身陷重围,俨然是国中之国了。难怪大渔王要将它收入囊中。极目远眺,原来此地携海带江,不远处江海的黑色波涛在月明星稀之下泛动微光。这个山头作为江左唯一高地,扼守这条大江入海口如扼咽喉。

  此刻欢腾,凭海聆风,大开盛宴。席间食物有大渔王殷勤赠送的礼物,即鲳鱼、大虾和红酒,还有它们自己的物产,如火腿肠、香辣鱼干等五花八门的人类食品。老猫没有只顾自己大快朵颐,大爪一挥,命令将酒食分与坚守各隘口的猫兵猫将们,于是议和成功的消息随着运下山去的酒食传遍各关隘,祥和松弛的气氛笼罩整个山国。同时,被送下山去的还有那三只与我同来的猫。我知道老猫的考虑,毕竟它们只是无足轻重的苦力,使者是我,只要留我在山上为质,量大渔王不敢背信弃义。但是它万万想不到,我其实是真求和的假使者,甚至连大渔王都不知道我的存在。所以,我是什么?是英雄,还是虚空?我自己也搞不懂。不过,好在我完成了大渔王求和的使命,也应该算是它的功臣,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面见大渔王,让它知道我的存在,进而使和平成果得到它的承认。如此,我的所作所为才不至于成为虚空。于是,我向老猫提出,我要尽早回去复命。

  老猫当即吩咐属下选定使者,交付信物,备好礼品。准备宴罢,即随我回去复命。

  酒过三巡,酒劲上头,席上众猫微醺,老猫开始讲起历史来。它说,它们世世代代在这座山上坚守着一个神圣的理想。古时候,在这一带江海边的广阔土地上曾有一个庞大的猫帝国。帝国的刑场就是这片草坪。他指着旁边的一棵枯死的老树说,原来犯上作乱的、背信弃义的猫就被押到这里执行绞刑,被绞死后都要将其尸体倒悬于此树枝上,任凭风吹日晒,化作尘埃,骨肉无存。我看了看那棵枯树,月光下它确实有些面目狰狞,令观者不寒而栗。

  帝国国泰民安,数百年来风平浪静,直到一百三十年前的一个午后,在上游江面上一支悬挂三色旗的外国舰队,仗着船坚炮利,突袭我本地的一支水师,炮声隆隆,震撼山河,惊醒了白日梦中的猫皇,不到半个小时我水师战舰全军覆没。敌舰还炮击了地面建筑,在肆意蹂躏之后,扬长而去。此事虽是人类之间的争斗,但猫皇仍深感耻辱与危机。思虑再三之后,猫皇决定派我的祖先率领几只猫镇守此山,日夜瞭望江面,预警敌舰再来。我的祖先也因此受封“山君”,传到我这已经是第九代了。“山君”充满责任感地讲完这一段。

  可惜仅仅几十年后帝国衰微,最终分裂成无数小国。自那以后我族也自立门户,不与山下往来,却始终不忘镇守海江的祖训。六十年前,人类在此山上进驻了一支军队,执行着与我们相同的使命。我们从此不再孤独,终日与军队为伍,由此我族号称“军猫”。它极其自豪的语气仿佛表现了它对那个人猫和谐相处的年代的向往。

  可是由于食物有限,我们的数量从未超过十只。三十年前,军队撤走,原来营房被改建成中学。近年来,大概是因为人们的生活富裕,学生总有钱从校内的小卖部买零食吃,但浪费成风,到处遗留食物残余,再加上师生其它的生活垃圾,我们便有了充足的食物来源,因而迎来了数量上的暴涨,现在总共有五十只之多,且个个是勇敢的健儿。它对它们现在的强大很自信,也很为它们的发展壮大感到高兴。

  若不是上次与你们的战争中牺牲几只,现在还不止这数。我儿也在当时战死。提及此事不仅不见它的悲伤,反而有股自豪之气油然而生。它还说,我活了二十年,什么没见过,但确实没见过大渔王这样的野心家,弑君篡位在先,穷兵黩武,兼并他国在后。我现在已经垂垂老矣,死亡只在朝夕之间,不日我将传位与我孙女。

  “山君”所述的这段沧桑历史,使我对它们尤为敬佩。

  酒至半酣,山下隐约传来厮杀声,那声音越来越大。奇怪!谁在这俺也三更装神弄鬼。正是疑窦丛生之时,一只猫跌跌撞撞闯进宴席报告:“大渔王的部下大举进攻。”

  “什么?!”“山君”勃然大怒,“真是无耻之尤!我与它不共戴天!”他边骂着从座上起身,一个踉跄扑倒在地,看来它也是醉了。但它立刻奋起,在属下的搀扶下,到校内高地往下看。

  “不可能,绝不可能!”我难以置信,“大渔王是要求和的呀!”

  伴随这山下此起彼伏的惨叫声,我的脑子一片混乱。我慌忙跟随而去,要看个究竟。

  从山顶望下去,第一道防线已经崩溃,校门口的几只大猫已经被蜂拥而入的“大军”撕碎。声音吵醒了门卫依伯,但那依伯也只是打开电灯透过窗玻璃看看,不敢开门。有些猫直接翻墙而入,气势汹汹地冲上来,但其中有不少掉进了“军猫”开掘好的陷阱里。现在它们正在猛攻第二道防线,十几只“军猫”埋伏在路边草丛中,双方在草地里缠斗,惊起了流莹和蛙叫。由于“军猫”们都喝过酒,此时醉意正浓,全无战力,以致一只接一只地被轻取了性命。先前与我同来的三只猫现在已经从苦力变成了向导,在前锋线上带路。眼看第二道防线即将崩溃,“军猫”死伤近半,“山君”气得目眦欲裂,它悔恨地骂了句:“奸诈!”又指着我怒斥:“你这骗子,奸贼!”示意左右:“给我杀死它!”他话音未落,我已本能地撒腿跑出丈余。我连跑带滚于混乱中逃脱追杀,心想,“就算要死,也得等我想明白了再死。”

  刚刚从英雄宝座上坠落下来的我极度郁闷,就在我喘息地片刻,一只猫影从我身侧冲来,来不及躲闪,它势如彗星袭月。一下子我被顶飞起来,在空中翻腾数周后,掉落在石阶上,并沿着长长的石阶不断翻滚直至最下端。我眼冒金星,动弹不得,心想,“摔惨了······”随后眼前一黑,仿佛离开了这个世界。

  (作者   苏伊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