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那一日,岁月如秋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0-13 20:43:1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那日,秋风飒飒,天气难得的清爽。沿小河信步独行,去了那座从小就熟悉的寺庙。

  循着山路蜿蜒进山,两旁的相思树缀满黄色小花,一路草木香,不知不觉地就浸入了秋的凉意中。阳光透过树影斑斓,轻轻闪烁着迷人的光,不由让人少了那歇斯底里的烦躁;南方的草儿是认真的,蓬勃着、精神着;路边的花儿更是喜人,开得一丝不苟。每一朵,每一瓣,都值得称道;最是那水声,一路淙淙潺潺,仿若世间最纯的乐声,让人忘却世俗的一切。

  野径,不加修整,冒出一蓬蓬野草,顺着石径进了寺。那寺,还是旧模样,大块的石头外墙,历经几十年光阴,朴实中透着厚重。寺虽小,五殿俱全,格局不乱。一级一级,到了正殿,望见那法相庄严,不由凝神肃立。佛像前,有个僧人在念经,衣履俨然,神情卑恭。

  在殿前的石阶上坐下,听诵经声、树叶哗哗声,静静地,神游天外。风起时,殿前大香炉上厚重的风铃也响了,轻轻的。檐上的灯笼旧得随和,随风乱响,有无名的节奏。山里的时光真静,喜欢,并沉缅其中。或许,这样的日子,是我所向往的。

  静坐了小半日,默默起身,仍沿石径和涧水而上。路旁,秀石林立,至仿古亭台,立在亭上,抬头远眺,波浪壮阔、水天一色的海景便收眼底。亭台修得富丽堂皇,乃身处他方的乡人捐资所建,为乡人游玩之时休憩所用。在亭中坐定,白得悠闲的云、蓝得澄明的天、绿得参差的树、喧得欢快的水……不为参悟而来,不曾上香拜佛,可是眼前所见,多么美好,是人在画卷中坐了,这是福气。

  前方似已无路可去了,也有回转之意。一登山小伙子却以为我是初次到此游玩,轻轻指道:“再行不远还有一景,也可看看。既已至此,何妨再举步?”于是,且寻那路欣然而入。小径曲幽,水声渐大,似被囚于石中,

  转过山路,迎面是几块青褐色巨石,石旁山泉如泻,泻者如歌,清清亮亮地在石下积蓄,竟成一汪郁郁的凝碧。我甚是喜爱,挽起裤脚,步入水中,呵,那种凉意,那份惬意!细沙柔柔韧韧地承着我的脚步,涧水绕我一圈,唱着笑着,依旧奔向远方。

  我想,人生的每一天亦是至清至浅一眼见底的,就像这清泉聚成一潭碧水,经过无数个日子沉淀,就成深邃了吧?想见岁月如水,当我白发星星的那时,笑容不再羞涩,不再牵强,不再放任,只余淡然……,还有什么,不能宽容?还有什么,值得强求?今天的我,只能有今岁今天的悟,知道无论造化如何弄人,都不曾错过,都不曾有负于谁,我知足,我感恩,明白生的幸运和苦的价值。

  更远的未来,我看不透,我要凝望,我要沉醉不知归路。

  回家路上途经稻田,开始泛黄的稻子随风摇曳间风姿独具。原来,丰收就在眼前,辛苦一季的农人不知该作如何的喜悦。

  世间百态,冷暖自知,隐迹于人群,寄情于万物。

  我心有戚戚焉。

  (作者  无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