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有所向往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0-21 09:23:1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某日相聚,一位好友坦诚,他和他的老婆,不好不坏。

  这个不好不坏,是指“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意思。俩夫妻,如果凑合着过,一辈子也没问题,可是,如果要分开,好像也没什么可惜的。应该说,生活周围,有好多人的婚姻都是如此,相处时间久了,如同左手与右手的关系,平平淡淡,乏善可陈,却也不是最差到无可救药。

  远方网友闲聊时说,他如今反正是不好不坏。大概意思是指他不至于坏到下药、扑倒之类的,但也好不到纯洁崇高的程度。

  我很相信这位网友的话。不好不坏的人,当然是人群中的绝大多数,颇符合我们几千年传承的中庸之道。

  再多想想,我们的工作也是如此,不好不坏。饿不死人,富也不到哪里去。可是,假如你没有了工作,你还会有动力去重新开辟新的天地吗?似乎,不能。因为活得不好不坏的你,没有了冲出去的激情。于是,便年复一年重复着……只是偶尔在人生失意的时候,回首曾经激扬文字、指点江山的的岁月。

  我们的朋友圈子,也是不好不坏。没有人会为我们赴汤蹈火,当然,我们也同样不会。生活不像演电影,那么多的苦难深重、国仇家恨,甚至连为朋友两肋插刀的机会都不会轻易让我们拥有。我们活得小心翼翼,拉开距离,保持联系,一起参加工作应酬,一起忙着生活琐事,这样不咸不淡,一直到老。

  我们的生活,不好不坏,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每日醒来,总有去处,每日睡去,再迎接新的日子。有点小烦恼,稍微用点心,便能解决。心情,不好不坏,没有欣喜若狂,也没有伤心欲绝。不管你是无奈,还是喜悦,日子总是晃悠悠地过去。

  其实,我极不喜欢这样不温不火的日子,就像早起时的蒙蒙的阴雨天气,能见度是那么的低。你想举目远望,可是周边像被白纸糊住了一样,看得清周围,却看不见远方。

  我渴望远方,我不喜欢没有目标,我热爱奔跑,但不想狂追,我希望在我想停下来散步的时候,还可以优雅地负手而立。我希望对生活收放自如。

  我渴望有一缕阳光照射进来,暖暖的,扯破阴郁的浓雾。我可以抬头,遮住双眼,对着阳光微笑。

  其实,打破这样不好不坏的平淡生活,不需改变太多,比如对工作多一度热爱,对身边不曾留意的细节用一点儿心,或是开始一件一直以来“想想还是算了”的事情,或者定一个目标从第一步迈起。还有更简单的,哪怕是更善良一些,更爱自己一些,多微笑几次,多绅士或是淑女几次,何尝不是一种改变。

  我总想邂逅这样的“你”,沧桑而不世故,快乐而不肤浅。我不知道你什么时候来,我愿意,盛妆以待。维持住不好不坏的现状,不颓弃,不悲然。

  心中,始终有所向往,脚步不停,这样可好?

  (作者  星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