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致女儿的一封信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0-22 11:11:0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亲爱的女儿你好:

  妈妈平时工作忙,虽跟你朝夕相处,但很少跟你有深层次的沟通交流,这是妈妈自你青春期以来,给你写的第一封信。看到这封信你也许会感到意外,认为老妈哪根筋是不是不对劲了,天天见面还干嘛写信和你交流?一直以来妈妈总扮演着“碎嘴婆”的角色。当妈妈认为你不懂事,或叛逆时,便会唠唠叨叨说教,此时你压根就听不进去,老是气极败坏地反击妈妈。让妈妈觉得我们这样的沟通教导很是尴尬,所以就想到用写信的方式来跟你交流。今天,妈妈很高兴能借用这种方式对你说说想说的话。

  自从你来到这个世上,就意味着给我们带来了喜悦与温馨,同时我们读懂了生命的意义,每当为你做这一切时,就在心里无数次告诉自己,我愿意为你付出一切,陪着你一点点成长,这是我的快乐。看到你一天天的改变,视野一天天的扩大,知识一天天的增加,身为母亲的我不知道有多么欣慰。因为这就是生命的延续,这是爱下的成长。孩子,你在妈妈的陪伴下,在一天天健康的成长,在你身上妈妈看到很多都数不清的优点,但也具有这样或那样的弱点,比如你对总爱为自己的失误找借品。如果你能够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努力克服,在你今后的成长过程定有不少的帮助,妈妈相信你会是一个温柔、大方、礼貌、宽容、诚实又不缺乏智慧的好孩子。

  每次看到你背着沉重的书包往返于学校和家里之间,妈妈很是高兴,学习是成才的阶梯,是为人生幸福奠定基础必经之路,培养你的学习和进取力,才能在今后的社会生活中更好的成长。

  每次当你成绩下降了,最常见的借口是:“这个老师讲得太快,我听不懂。”“我同桌总说话,打扰我听不好课。”“我的座位在后边,看不清楚黑板。”“我不会背,记忆力差。”“拖延的背后是人的惰性在作怪,而借口是对惰性的纵容。”人们都有这样的经历,清晨闹钟将你从睡梦中惊醒,想着该起床上学了,同时却享受着被窝的温暖,一边不断地对自己说该起床了,一边又不断地给自己寻找借口‘再躺一会儿’,于是又躺了5分钟,甚至10分钟……”

  我有时候也犯这种毛病。那是1988年的6月份,有个同学拿来几本琼瑶小说,妈妈是个小说迷,一翻阅就放不下了,于是我和同学约定借一个晚上。结果越看越沉迷其中不能自已。一连熬看了几天,中间也曾内疚斗争过,却总给自己找借口:“不能总学习,得放松一下。”我记得特别清楚,那些天上课一直睡觉。一天的课我几乎都没怎么听,后来不会做的题又不好意思问老师。而导致了学习退步很恰巧又临近就中考,结果那年中考没考好,事后,肠子都悔青了。

  借口是把绝大多数的人,挡在了成功的大门之外的“怪兽”,百分之九十九的失败都是因为人们惯于找寻借口。所以,在追求成长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步骤即为:“防止自己找借口。”这是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信中所说的,也是我想对我的女儿表达的。

  爱你的妈妈,祝女儿,健康、快乐、幸福!

  妈妈留

  二0一五年九月二十日

  (作者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