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鼓岭风 九三人

——忆2014年度暑期读书班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0-23 11:25:4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春夏之交的天气的确像小孩子的脸,前几天好多人还戏言“熬过了冬天,熬过了春天,却差点冻死在夏天”,这两天骤然就进入盛夏了。地上、墙上、脸上满是汗珠,身上粘糊糊的,让人寝食难安,不由得又向住起鼓岭来了。

  去年7月11日,我们九三学社在鼓岭举办暑期读书班活动,有幸见识了鼓岭,真是一个好去处。青山翠树之中,处处是依势而起的西式别墅,蜿蜒的石径之间,是成串的自然人文景观,柳杉王公园、鼓岭教堂、国际会议中心、万国公益社、柳杉古泉……但是,对于饱受炎夏之苦的人们来说,鼓岭的风,无疑是最宜人的。浓密的树阴下,路边的亭子里,到处都有纳凉小憩的游客,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在秋千吊椅上晃着晃着,居然睡着了。宾馆的房间里没有空调,窗外,风吹树叶沙沙响,听着听着,不知什么时候就进入梦乡了。不过,作为一个刚入社,第一次参加读书活动的新人来说,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我们的九三人。

  那天的开班式是九点半,我们赶到石鼓山庄已经是九点十几分了,顾不上领钥匙,寄好行李就直奔会议厅。通常这个时候,也只有前排会有空座了,迟到了,就不得不接受大家的注目礼了,多尴尬。一进会场,吃了一惊,前面都满座了,只有最后两排还有空座。上午的日程安排是社福州市委林绍彬主委、中共福州市委统战部刘少华副部长、社省委李子林副主委讲话,福州市政协调研室曹波主任就信息工作作讲座,两个半小时里,没有此起彼伏的手机铃声,没有你进我出接电话、上洗手间、抽烟的情形,只有服务员偶尔进来添茶换水的声音。

  下午的优良传统教育报告会,由社中央社史研究中心、思想建设研究中心许进研究员主讲。许研究员现任北京融盛汇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并非专职的社务干部,11日晚乘航班从北京赶来的。他用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再现了许德珩、劳君展夫妇倾己所有,支援延安、坚持举办民主科学座谈会的故事;“两弹元勋”邓稼先为祖国的核事业,放弃国外的优越工作和生活条件,隐姓埋名、抛家别子28年,扎根极其艰苦的大西北,直至献出生命的事迹;北大原校长周培源先生坚持真理,86岁高龄仍亲率全国政协视察团对拟建的三峡工程进行实地考察,并且勇于自我否定、敢于直陈己见的精神……一个个熟悉的姓名、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让我们触摸到先辈们以日本签字投降正式生效日作为我社名字的那份忠贞,认识到我社先贤选择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然,更坚定了我们为“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第二天上午是自由活动,我和陈凯七点半准时去吃早餐时,大多数人已经吃过,早早去领略鼓岭风光了。餐厅空荡荡的,只有社省委、市委的几位领导站在门口聊天。正犹豫要不要进去,一位大姐过来招呼我们说:“稍等一会儿,和主委们坐一桌吧。”一旁的林绍彬主委看出我们有点不自在,说:“小弟,一起吃,没事的。”过了一会儿,服务员招呼我们去就餐,绍彬主委走了几步,又回过头朝我俩招了招手,说:“小弟,走吧,没关系。”一会儿,许研究员也来了,绍彬主委把在座的一一向他作了介绍。到我们的时候,我们长乐的郑汶辉主委说:“这两位就是昨晚刚研究入社的小钟、小陈。”绍彬主委说:“好,我们的新生力量。”那天的早餐吃得有些拘束,但心里暖暖的。而且,一边吃着早餐,一边听他们聊反腐、教育、生态等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下午是新社员谈心会,由龚融实老主委主持。龚老身材很高大,五六十岁的样子,满脸笑意,声音洪亮,走起路来咚咚作响,让人吃惊的是他已七十八岁高龄了。龚老先让我们轮流作自我介绍,没两分钟,就轮了四五个人了。看到这样的情形,龚老马上改变方式,和我们一个个进行对话交流,并在对话中和我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思想历程。在龚老的穿针引线下,新社员逐渐走出了拘谨,有的介绍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有的谈了自己寻找组织的经过,还有的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一场例行活动成了又一次思想洗礼。不知不觉就到了晚饭时间。活动结束后,龚老快步走到门口,一一和我们握手,说:“让我再近距离看看你们。”

  晚饭后,大多数人要下山了。社省、市领导都来到楼下,一一和我们道别,龚老还特意站在大门口,一辆车一辆车地挥手致意。

  傍晚的山风格外清凉。突然间觉得,我们的九三人,就像这鼓岭的风一样,轻轻地,就拂去你心中的那份燥热。

  (作者  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