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应该是虞、夏、商、周“四代”(下)

——中国古代史观感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0-30 09:29:3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太史公说:学者们有不少人称说五帝,但五帝的时代已经很久远了。《尚书》只记载尧以来的政事史料,而百家所叙说的黄帝,他们的文字都不是典雅合理的训释,士大夫们是很难照着说清楚的。孔子所记述的宰予问《五帝德》和《帝系姓》二篇,儒生们认为不是正式儒官经典,所以大多都不传授学习。

  太史公又说:我曾经西边到过空桐山,北边经过涿鹿,向东渐进到大海,往南驾舟浮渡过长江、淮河,到那些被长老们常常称说是黄帝、尧、舜遗迹的地方,知道遗留在各地的风俗习惯,有明显差异,但总的还是没有背离古文记载的说法,比较正确。我研读《春秋》、《国语》,其中内容有发挥的地方很显著,只是人们没有深加考察就是了吧。其实,它们的记叙都不虚妄。《尚书》缺失,许多内容早已遗漏了,它所散失的常常在其他的记述中可以看到。不喜好爱习,深加思考,心知其中的用意,这类事本来就很难对那些识见浅簿寡闻的人去讲清楚的。我依据搜集的文献论说,选择其中记述得特别典雅的,以此编撰成《五帝本纪》作为全书的首篇。

  总而言之,太史公自信《五帝本纪》记叙都不虚幻,特别典雅。笔者也信,坚信!千多年来,孔子、孟子、朱子、韩非子、墨子等等,还有不少的帝王,都很欣赏。近现代的学者专家,如郭沫若、鲁迅、范文澜、翦伯赞、杨向奎、李学勤等等,都是看好古代不朽的历史巨著的。梁启超赞誉司马迁为“史界太祖”,鲁迅称赞《史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大禹,秦始皇,汉武帝,南朝宋刘裕,唐玄宗李隆基,明太祖朱元璋,清康熙帝、乾隆帝等都拜过舜陵,并且多留下祭文,毛泽东也有诗唱:“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嶶,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本诗中的帝子就是舜帝,具体说的就是九嶷山舜帝陵的故事。

  司马迁认为,五帝的进代已经很久远了。可是他没有预见到几千年之后历史科学考古科学的进步,给我们提供了重新认识帝舜的手段。近些年来,许多考古专家的挖掘考古,给我们带来了越来越多的证据。其中山西襄汾陶寺的发掘,无论从年代上,还是地域上,都使人们联想到尧、舜的史事。

  当然,笔者从来不曾接触考古工作,不宜乱说。仅凭报道介绍,我也坚信尧、舜是真的。同样力主给有虞氏正确的历史地位,周商夏历史应该上溯一个年代。

  (续完)

  (作者   陈茂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