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牛头寨上好风光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1-05 18:01:0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鼓岭,青山逶迤,雾岚迷蒙,山林环绕,碧树葱茏,周边有绝顶峰、白云洞、牛头寨、老鸦石、小姐洞等自然美景,是福州一带人去登高赏景的绝佳之处。

  沿着盘山公路蜿蜒行进,一路沐浴在阵阵清风绿意中。碧蓝的天空,白云悠悠,葱茏的树木清秀挺拔,山花野草杂缀其间,混着青草与薄荷的味道,偶尔飞鸟低叫两声,消失在茫茫的山雾里,增添了密林的幽静,身入其中,仿若置身画里。

  牛头寨位于鼓岭之北区(柳杉王公园对面)。整个寨域,怪石奇潭,瀑水飞溅,潭水清澈,水波盈盈。 山顶悬崖绝壁处,有一块酷似牛头的“牛头石”,山岩形似瞪着牛眼地困在山崖的巨牛头,因而得名 “牛头崖”。 牛头崖寨东侧崖壁如削、隔深涧与百丈崖对峙,十分险峻,崖上有似“牛魔王的”岩石,旁侧一线瀑布飞流直下,瀑布下方有一个“小姐洞”(又称神女洞)。传说古代有牛成精,到福州地方吃尽了田间秧苗,致使村民稻谷无收,饿死许多人,犯了天条。玉皇大帝大怒,派雷神下界除害。一个雷响,万丈火光,牛精被炸掉了牛角、耳朵,化作一块石头,面向被它糟害过的土地,长年跪地谢罪。

  牛头古寨为古时福州与外交通的必由之路,地势险要,是兵家必争之地。古道高处尽头,有一座古城墙,乃明朝名将戚继光于明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在此设立要塞,建立军寨,距今已经有四百多年的历史,牛头崖戚继光山寨由此而来。这堵横亘在葱绿掩映之中,残破的石墙虽历经风雨依旧坚实牢固屹立山道上,因石头缝隙中长着各种奇形怪状的花草、荆棘,像一条斑斓巨蟒游动其间,沧桑斑驳的古城墙依稀可现昔日的气势和雄姿,让人再次领略到了当年戚家军保家卫国的风采。

  踏着一路风尘,越过古城墙拐个弯就来到了山寨景区,在静谧里聆听着山岚拂过松涛的“沙、沙”声,仿若置身于波涛汹涌的大海边。密林处,一个个顽皮的孩子,摇曳着五彩的吊吊床,躺卧在网床上。有的。不停的来回摆荡着,有的静静地仰望着松涛和蓝天,大口吮吸着清新的空气。欢快地攀谈着属于自己的童话世界:“蜜蜂有几只脚,蝴蝶跟蜜蜂是表姐妹,他们互相夸耀着。‘嘘’别太大声打扰她们,她们会飞下偷袭我们哟?”在欢快自由地嬉笑中,奏响了他们童年的畅想曲。

  沿山阶漫坡而下,在一汪波光粼粼的湖塘边,几个凸出的木质栈道阁台上,支着几个帐篷,帐篷边的草甸上三五个孩子正兴致勃勃地放飞着手中的风筝;烧烤炉边几对年轻的夫妇,生起了炭火,在袅袅的轻烟中左手翻动着金针菇,鸡翅;右手不停涂抹着调味品,一股股烧烤的诱人香味扑鼻而来。在撑开的红色遮阳的大伞下,一个戴着白帽子的中年人坐在底下,专心致志地垂钓,一童音嚷开:“爸,铃声响了,“嚯“的一声,一条大鱼挺了挺尾巴,挣扎出水花,瞧,鱼竿动了爸爸,你快拉!快捞、快捞,快快捞,鱼要跑了。”,说话间,鱼儿已经挣脱鱼钩溜走了。急得孩子又是搓手又是顿足。 “没事,孩子做事要有耐心”孩子的父亲拍了拍孩子的臂膀,然后重新担捏了个鱼饵,挂上鱼钩,拉开鱼竿、瞄准目标,抛下鱼钩,悉心静候鱼儿的上钩。

  沿着狭小的小路,穿过木质栈道,绕山岩,小心翼翼地踱过崎岖不平的山阶小路,便能听到隐隐传来的潺潺流淌的瀑布声,不绝于耳。下到斜陡的石径处没几步,盘旋而下,能望见泉水温润如玉,清澈透底,几尾半尺长的草鱼悠闲地洄游着。不远处,有一座造型优美,玲珑娇小的拱桥横跨山涧,涧下水流泠泠作响,若琴若篁,支而为溪,汇而为潭,娟娟湛湛,山媚水秀,构成了美妙的小桥流水画卷。站在桥关,凝望前方就能看到正前方一平整的岩壁上面刻着“鼓岭仙境”苍劲四字,字体圆润厚实。

  好客的寨主夫妇在拱桥边,临近瀑布的下开阔地的石桌上,特备好鼓岭的山茶,烧了一壶山泉水,沏上一壶香茗,邀上客人,在寂寥的山寨聆听天籁般瀑布的轻柔絮语,近赏秋叶、远观山岚雾景,颇有禅意。

(作者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