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青云山“云天石廊”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1-23 07:36:0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云天石廊融奇山、奇水、奇洞、奇树、奇云以及危崖峭壁于一体,山中飞岩兀立,怪石嶙峋,悬崖自然风化成廊,古木参天,溪涧瀑布飞溅,云雾缭绕,虫鸟喧闹,浸润在山水峭壁的明澈灵秀里,让人无不发出“不看石走廊、枉游青云山的感慨。

  对青云山“云天石廊”心仪已久,几次去御温泉畅享温泉带来的舒坦清爽,却不曾进入青云第一景观“云天石廊”多少有些遗憾。说起擦肩而过的原因 ,要么另觅他景,要么时间急促。周末恬逢晴好,又是登山揽胜的好日子,在厌倦了繁忙高压的生活之余,我们再次渴望一种放慢脚步、轻松游览的旅游,于是携友相约成行。

  山路蜿蜒崎岖,驾车行走在山路间,穿梭于弯弯绕绕的公路,四周皆是连绵起伏的山峦,顶上青云缭绕,不仅萌生深山深几许,峰回路转入佳境之叹!青云山连绵百里,峰峦起伏,最高有七峰,高耸入云,山间古木参天,飞瀑奇岩,景色幽险奇峻。

  云天石廊做为接近青云山主峰状元峰,它是由五座山峰构成,中间一座山峰似雄狮盘踞山巅,右侧一块巨大岩石像一只靴子,据说是萧国良涉水过溪时弄湿了,晾晒在此,八百多年至今尚未干透!故被称为“状元晒靴”。而在主峰顶上,由于火山岩软硬岩石层受风化的差异,从而形成一层层长逾千米的长条形的天然石走廊。常年云雾缭绕,所以称为“云天石廊”。步入景区,沿途溪流淙淙,叮叮咚咚,时而遇岩受阻溅起的水花,时而漫潭而下悠缓轻柔,清亮水波像流动的润玉,行踩在溪流的青石墩上,不时蹲下身,用双手掬起一捧甘冽清泉,一饮而尽,醇正可口,令人倍感神清气爽。更有几位豪气之友见水如此清澈透亮,索性脱去脚上的鞋子,涉入水中,泼水嬉戏,洒下阵阵欢声笑语。拾阶而上,但见山青林翠,其中山野杂花缀布其间,若隐若现。山风拂过,林木婆娑,似轻舞,似嬉闹。沿途岩洞石穴,烟雾迷蒙,飞瀑流泉,响彻天地,山水之间顿生无限情趣。

  上行不久,见一巨石一分为二,左右两侧十分平整,似被利剑劈为两半,形成天然通道。置身其中,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相传,永泰头名状元萧国梁在山顶的石走廊上苦读诗书十三载,在他十九岁那年,自觉已是满腹经纶,便拜别母亲,下山进京赶考。当他走到此处,碰见一樵夫路过这里,樵夫见萧国梁一副书生模样,有意想考考他。于是便以肩上这担柴为题出了一上联:此木成柴山山出。萧国梁不愧为是状元之才,见这峡谷的溪流在夕阳的照射下,云雾缭绕,似缕缕炊烟,便灵机一动,对出下联:因火生烟夕夕多。樵夫见难以考倒他,便有意气气他说:“你一介野书生,也能对出此联,是别人告诉你的吧?”萧国梁见樵夫如此小看他,便生气地抽出随身携带的佩剑,指着眼前这块巨石说:“如果我萧国梁此番进京不能高中,此石便是我剑断石开的葬身之地。”说完,一剑劈下,火花四溅,轰隆一声,巨石被劈成两半。萧国梁将断剑抛向空中,“扑通”一声跪下,朝石廊方向磕了三个响头。那樵夫见此情景惊诧不已!从此再也不到这里打柴。那年秋天,萧国梁果然在殿试中一举夺魁,高中状元。那把断剑也已化作石剑,立在半山腰上,和这块被劈成两半的巨石遥相呼应。

  再往上行,能忽远忽近地听到山涧的哗哗声,只见有三口潭瀑像一串珍珠排成一行,高低错落分布有致,且这三潭形态各异:上潭呈半月形,中潭呈扁长形,下潭呈不规则的圆形。上潭水流顺峭壁滑落;中潭部分水越过悬崖飞泻而下,水雾弥漫,风卷水花,顿生凉意;下潭有一岩坎,呈不规则凹槽,三潭瀑流总汇其中,构成了“三潭飞瀑”。

  登上拜仙台,越过羚羊洞,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块巨石因常年侵蚀作用,风化成一棵千年灵芝样的山岩!我们称之为“灵芝岩”。 “灵芝”底部,亦是经过上千万年风风雨雨的侵蚀和风化,从而塑造成的天然石廊,廊下可遮风挡雨,廊外古木参天,奇峰怪石形态各异,争相竞秀,真是一大绝景!站在石廊上,缕缕青雾,幽暗分明。举目眺望廊下悬崖峭壁,山道蜿蜒似银带,缠绕山间,众车小如蝼蚁爬行其中,观赏之余,无人感叹自然之神奇。

  青山白云,让人流连忘返,甜甜的思绪随青云悠悠而起。平淡的光阴里,依山,临水,观清泉飞瀑,忘市井俗念,简居布衣,拔草锄禾,与青云共享幽然是多么的惬意!

  (作者 雾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