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静默的力量

作者 南方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2-08 09:21:0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看完《火星救援》,我的脑海中只浮现出一种食物:土豆。由马特达蒙饰演的植物学家马克,在火星上啃土豆,一个人,孤零零地。

  说到运气不好,除了呆萌的马特达蒙先生,还真找不出比他更惨的了。《大兵瑞恩》中走丢了,《星际穿越》中被扔在外星球了。这次,马特达蒙先生又一次扮演科学家,而且是在其他人眼中似乎没什么实际作用的植物学家。马克和各领域的顶级科学家组成宇航员团队,要共同完成登陆火星的任务。在火星上,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暴,马克与他的机组成员失联,队员们都认为他在风暴中葬身了,忍痛坐上飞船返回地球。然而,马克却幸运地活了下来。当他醒来时,他发现自己孤单地置身火星上,整个广袤的橘红色平原上,只有他一个人。

  在马克从昏迷中醒来的那一刹那,我以为我会看到这样的情节:面对天地空无一人的荒芜,想到无人救援的困境,马克会大哭一场,他也应该大哭一场。

  但是,这正是这部电影最触动我的地方,这位不小心被天线击中后昏迷导致和团队失散的科学家,捂着汩汩流血的伤口,回到居住舱中,徒手拔出天线,然后用订书机缝合了自己的伤口。请注意,是订书机。除了彻骨的疼痛让马克的脸稍微扭曲了那么几下以外,他的表情始终冷静而自然,看不出太大的情绪起伏。

  然而,被众多拙劣影视剧养坏胃口的我,还是幸灾乐祸地等着马克的崩溃。这么冷静不合理,明明生存下去的希望渺茫,还是这么冷静?

  好在这就是一部没什么野心的科幻电影,它终于能专注于探索、征服、解决问题,这些科幻本来应该关注的事情,从头到尾就事论事,就像一个高智商的人应有的样子。

  伤口处理完。马克在清冷的太空舱里寻找食物——土豆,拿笔计算靠土豆能够支撑的天数,还要计算如果求救信号被接收后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赶来救援需要的时间,很明显,土豆不足以支撑到救援队来的那天。当然,人物设定很重要,马克是植物学家呢。他准备在没有氧气、没有水分的火星上种土豆,只为让自己活下去,活到地球老家来人了。

  说到这种绝境逢生的戏码,近两年好莱坞拍了不少,但是拍的这么科学化细节化,完全拍成了一部马特的火星生存真人秀,我还是第一次看到。也正因为过程如此详细,才得以教育我们这种心灵缺乏营养的观众,只有尽力了,才有资格说运气不好。马克一个人孤立无援,无数次的希望和绝望交替,几经绝境,却始终没放弃哪怕一丝丝求生的希望。而是发挥自己所能调动的所有资源,突发状况频发心理也没崩溃,永远是在想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实践,还能自娱自乐自嘲,保持乐观,实属不易。

  《火星救援》像一场无意中产生的科学实验,褪去了诸多煽情的部分,只告诉你静默的行动有静默的力量,不停地计算、思考、失败、重来,本身就是巨大的力量。

  结尾,回到地球的马克告诉他的学生,在某个时候,一切都会变得越来越糟糕,当一切都越来越糟时,你只能坚强的面对,这就是我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你要么屈服,要么反抗,就是这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