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童年的篱笆院

作者 雾蒙蒙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2-08 16:36:2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光白的树皮裹着树干,冬季借用寒风撒开力量不停的肆虐着大地。时近大雪时节,虽身处在南方,天气亦渐觉寒冷,败去的树叶枝头光秃秃的,枝杈孤零零的裸露在灰白色的天空中。灰白色的天空冷冷的,一阵风,一阵风迎来了冬天的寒意。临近中午,天空云层逐渐撑开了向四周散去,天边清朗起来了。推开窗户,一缕阳光斜射进来,搬张靠椅横躺其上,让人从脚底到全身都觉得暖暖的,冬日里的阳光就是温情,像是母亲用手轻拥着身体,那么地温暖,那么地柔和,让人昏昏欲睡了。

  恍惚间,穿越时空回到了童年。

  那时,学业压力少,一到周末就是孩子们的快乐天堂,孩子们都不需要去哪儿张罗什么培训课程,周末的时光总是快乐的。就特别期望能多些伙伴聚在一起疯跑。与冬日里的与小伙伴们在阳光下追逐嬉戏更是一种最美的享受!

  篱东居王家,篱西住刘家,院落边竹篱笆外,妇女、老人们围在有暖阳的空地上织着毛衣,唠着嗑。篱笆内外成了大伙聚会聊天的好场所,平日里,你邀我,我请你,你今天递过来一碗绿豆汤,我明天我送过去一盆小鱼虾,彼此盆换盆,碗换碗……这篱笆,东南西北,赵钱孙李,如一家人一样的邻里亲情,把邻里院外和谐的融合在一起。

  “小兔崽子们都快起床嘞,到篱笆外晒太阳了,顺便把你家的棉被晾到篱笆头的柱子上来,搬站小凳子,弄一竹竿顶去上见见阳光”一听到这李大娘的大嗓门的广播,孩子们像听到集结的冲锋号似得纷份从家门口蹦跳的跑出来,集结到院外的空地上,听李大娘统一指挥安排。楞头楞脑的小屁孩排成一行挤在墙角,你推我搡,各自叽叽喳的讲述着自家的新鲜事“有太阳的大院真暖呀,再没有比这里更暖和的了!…… 小胖,你说是不是?小胖跟我们扯到了他的梦中世界“昨夜我梦见了孙悟空,为了拜大圣为师学法术,我跟他到了一个冰冷的天边,那里冷极了,说话时话都冻在喉管里了,醒来后肚子痛得不得了,现在还痛!。”我说:“小胖子你可真会吹牛皮,是不是睡觉时又踢掉被子又被你娘骂了?”小胖很不服气的朝我横了一眼,锤了我一下,不再理会我了。这时李大娘大声的嚷道“你们不要再叽叽喳喳的了,听我的命令去执行,小虎你去找张高椅子,小胖子你去搬张小方凳,小米你去拿竹竿过来……”看谁做的最好,大娘就奖励她一颗糖果,一听到美味的糖果,小伙伴呼啦啦的都分头迅速朝各自方向跑去,完成李大娘分派的神圣任务,怕糖果被他人抢先了!

  我赶紧跑入屋内,把那厚重如山的被子抱出来,把它披在大脑袋上撑着大棉被赶到小院去向李大娘报功。因为走的急,又看不清楚方向,脚底绊了一下,连人带被子摔在门外的门槛边,嘴角磕出了血,浑然不顾的依旧冲到第一位,来争取夺那颗诱人的糖果。当我快要伸手拿到李大娘的奖励的糖时,小胖子不知从哪儿冒出来?抢在前面把糖迅速塞到嘴里, 吧唧吧唧嚼着糖向我扮着鬼脸,挑衅着说着:“糖果是我的了,有本事来追我啊!我一边擦着嘴角的伤口,一边咒骂着小胖,随地捡起一支木棍就要追打小胖子。木棒没捡到反而又被木棒上的存有铁钉给扎得哇哇叫疼,李大娘见了这窘态,,一边要帮我包扎伤口,一边又拿出一颗糖来安慰我。此时,我死活不要,就是便要小胖嘴里哪个糖!我仰身倒在地上上,眼眶里打转的泪水,要求李大娘帮我夺回那颗原属于我的糖,瞬间泪水鼻涕止不住的泄出,把自己的脸弄得像个乞丐一样浑身脏兮兮的,惹大人们哈哈大笑。

  母亲最后赶了过来我,抱起我,轻轻地拍着,哄着。不一会儿,我委屈的靠在妈妈肩头诉说着不平,慢慢睡去。母亲身上有着冬日阳光特有的味道,温馨而甜美,暖暖的滋润着孩子稚嫩的心灵。

  年少的我不知这多姿多彩的世界是何等的快乐,经历了,成长了才倍觉得珍惜这无忧的童年,只在那道篱笆院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