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地面上的小脚印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2-20 16:48:4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仰卧在松软的草地上,望着远处,独自停在电线杆上的一只小鸟,用尖锐的小嘴梳理着自己身上的纤细羽毛,张望着小脑袋上窜下跳不停啁啾着,声音是清脆的,是嘹亮的,满含笑意和欢快。时光在不经意中流逝,我的脑海里不禁呈现出一件令我永远难忘的一件事。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枯黄的树叶随着萧萧的寒风,纷纷洒落。凛冽的北风呼呼地刮着,怒嚎着,如咆哮的狮子。我与伙伴们相邀来到家门前那座山坡上玩耍。这时,一只轻巧机敏的小鸟小心翼翼地飞到了我身边的枝头上,它眼圈白色并向后延伸成狭窄的眉纹,好生漂亮,我与伙伴们的注意力一下就被吸引住了。于是,我们悄悄撒些玉米粒的放在石桌上,引诱它下来,静静的看着小鸟的举动。小鸟长着一身灰白相间的毛,一双圆溜溜的大眼睛,眼神里透着一股灵活劲。小小的褐色爪子,紧紧的勾着树枝,一双白色的翅膀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是披上了一身金色的衣裳,它静静地站在树枝上观察着,一会儿飞下石桌看,一会儿又机敏飞走。我们都被屏住呼吸等待它进入埋伏圈。小鸟终于它熬不住饥美味的玉米粒,停在石桌上不停的啄食着,还没吃多少,就被一颗无情的小石块击中了。它痛苦的倒在桌,就在我们准备跑过去捉住它时,小鸟突然从石桌挣扎着飞了起来,跌跌撞撞飞到了高空上,不停的扑闪着翅膀,发着哀鸣声向伙伴求救。我们顺着小鸟飞去的霆程,一路追寻。见一只母鸟停在一棵大树下,静静的站着,眼睛里似乎泪光闪闪,露出了一股淡淡的忧伤,不停的啁啾呼唤着。很快,陆陆续续的许多鸟儿有从远方飞到了这里,它们站成两列,在地上鸣叫着,一分钟过后,它们的叫声停止了,它们有序的对着地面深深地鞠了个躬。我们透过林隙,见那只小鸟,躺在地上,脑袋鲜血淋淋,两眼瞪得圆溜溜的望着天空,眼神里满是一种对生命的渴望。它不停的呻吟着,叫声越来越虚弱。就在这时,躺在地上的小鸟痛苦的叫了一声,慢慢的闭上了双眼,死了。附近的鸟儿一同把小鸟抬了起来,放到了沙地里。用捡来树枝放在了它的身旁,然后用爪子和嘴再拨拉沙土把它埋起了。鸟儿们整齐着飞成一排,绕着大树飞了几圈,又飞到那只死去的小鸟旁边,看看,最后恋恋不舍得飞走了。我们看到这情景时,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涩涩的感觉,为自己的打鸟残忍行为而愧疚万分,至此以后我们几个再也不会去打鸟了。

  日光消失了,群鸟飞走了,小鸟的啾啾声,也消失了,沙地里只留下了一个一串串个小脚印,很多事情发生了,已无力挽回。就像炊烟、苦难以及战争……

  鸟声啾啾,婉转而动听;鸟声唧唧,令人心旷神怡;鸟语花香,令人陶醉。鸟类是我们的朋友,可很多鸟类却死于人类之手!难道就因人类的强大就可以视鸟类的生命于无顾吗?难道人类可以为一己私利就可以随意掠杀鸟儿吗?我们拥有生命,鸟儿也拥有生命,我们有什么权利能任意践踏鸟儿的生命呢?

  地面上的小脚印,让我至今无法释怀,但愿我们人类都能用爱来呵护一切生灵,与自然和谐相处。

  (作者 陈思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