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只话心语

作者 黄叶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2-28 18:52: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入冬已久,节近大雪。北国狐袄貂裘,呵气成冰;闽地长乐,照样一片阳光,灿灿金黄。

  庭前,花木葱郁。茶花未见开放,只有深红的、浅紫的三角梅在随风摇曳,叶片滴着水珠。它才被楼主暖暖浇淋过。

  陈老乃东邻,已健入耄耋。慕其一手好书法,熟识于退休后三五年事。彼此交往,不谈利害,只话心语。

  先生书法,楷、隶、草皆全,尤临摹毛体笔划,足以乱真。

  然,每见恭维,只谦辞曰:初学也。

  先生学问,充实、丰富,好吟唐诗。每见好诗便抄录并挂于壁,谓之“挂贴”。少则六七天,多则个把月,必透其解意,吸其精髓方休。为治学之楷模。

  新近挂出:《又呈吴郎》(杜甫)

  堂前扑枣任西邻,无食无儿一妇人。不为困穷宁有此?只缘恐惧转须亲。即防远客虽多事,便插疏篱却甚真。已诉征求贫到骨,正思戎马泪盈襟。

  先生称诗中:“不为困穷宁有此?只缘恐惧转须亲。即防远客虽多事,便插疏篱却甚真。”不好理解。必须透视写作背景,然后去贯穿解读。妇人扑枣心有恐惧,诗人理解不为困穷宁有此?同情而任西邻,表示亲近。你(吴郎)借我草堂后,筑篱护枣,操之过急,妇人对你心存介意这出于自然。最后点出,缘于征战而贫到骨,思之泪盈襟,这就贯通全文了。

  接而感言,杜少陵同情体谅穷苦人的爱心,可歌、可敬啊!

  先生稍停又接说:“解读诗文(文章也一样)切不可断章取义。”

  “当然,当然。若寻常解读有出入,莫不过一个错误,示解读人学识浅。倘遇别有用心整蛊老手,守株待兔,就不一样。”颇有感受也就附和一句。

  感觉里先生只深居简出。然而超乎想象前些时竟背着家人,单人电骑(机动老人摩托),环游长乐边隅,寻踪探幽并写下文章,《金秋长乐八日游》堪称伟奇。方知,形容先生“德高望重”只彰其表,“博识多学,胆力过人”才褒其内。

  今将其大略线路整理以共识:

  其一,鹤上、云路、洞湖、渡桥、金峰、文岭、梅花、上将军岭眺望、延海边踏浪;

  其二,长乐至文岭,穿阜山隧道。经后幅、潭头、福星渔港、泽里、浮岐、金刚腿、洋屿回;

  其三,由文岭向前后董,经石壁去湖南、过长乐机场、漳港返渡桥回;

  其四,去北山往南经青桥、青山下、古槐、感恩、三溪、石门、江田口转两港回;

  其五,抵石门、折竹田、翻山到罗联、玉田、东渡、岱边回;

  其六,经泮野、湖里过营前,拐玉田方向到赤屿、首占、塘下、龙津回

  其七,从青山公园进董奉山麓、返青山路口,欲上因禁止上山回;

  其八,到里仁上首石山下八股二十四峰、燕洋、龟七、五竹回。

  文中提到:近乎山水,来自少年志趣。受求学、工作(外地)、家庭、时间、经济等束缚,无可完成。退休后国家改革复兴,到过外地旅游。忽略了家乡眼前美景,其实长乐顶美,可惜知之甚少。突发游兴,不留遗憾,不枉我是长乐人。示意国家无事春秋,老来安逸、健康。

  是啊!去依山傍水,踏遍青山,享受自然。像先生一样飘逸如风,应该是财富的另一层理解。

  综观之,先生非深居简出、不问不闻、淡定知足人,而依然暮年壮心不已,“不安份”矣!然,他可算富足也。

  此余之心语。

相关新闻